中国首个“博士后创客驿站”深圳诞生

中国首个“博士后创客驿站”深圳诞生

11月16日晚上,由高交会主委办主办,中科创客学院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创客之夜”暨英特尔“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深圳分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17日讯】 11月16日晚上,由高交会主委办主办,中科创客学院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创客之夜”暨英特尔“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深圳分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在16日晚的活动中,创客们获悉一系列好消息:中国首个博士后创客驿站即将在深圳开通;中科创客学院牵手平安不动产共建“中科平安创新研究院”,全球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担任首席科学家;5个创客项目获得首届中科院先进院“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介绍,深圳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累计建成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335家,比2015年新增52家。而先进院在机器人、低成本健康、高端医疗影像、大数据、脑科学、新能源新材料、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产生了大批科研成果,截至目前,拥有创新团队累计19支,位列广东省第一,深圳市孔雀团队11支,数量排名第一。

据了解,中科创客学院自2014年创办以来,发展模式逐渐走向高端创客的培育和支撑,16日晚揭牌的“博士后创客驿站”是国内第一个博士后创客驿站,它将依托中科创客学院,探索建设博士后创客生态体系,完善高效的博士后创客产业链,从博士后创客的挖掘与培育、创新实践与创业育成,引导其通过众筹或投资平台走向市场,利用创客驿站的溢出效应,最终构建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圈。

此外,先进院、中科创客学院宣布牵手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共建“中科平安创新研究院”,张首晟担任该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根据协议,“健康与医疗、机器人、云计算与物联网、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创业为战略合作的重点。(苏梓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