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黑科技”登陆高交会

ͼΪÖпÆÔºÉîÛÚÏȽøԺչ̨չ³öµÄÖйúÊ×̨3.0tºË´Å¹²ÕñÒ½ÁÆϵͳ¡£

16日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办。本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带来了逾万个项目。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参展国家和外国团组数量、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16日讯】16日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办。本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带来了逾万个项目。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参展国家和外国团组数量、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高交会素有“中国高新技术第一展”之称,本届高交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境外展商超过500家。加拿大多伦多市副市长Denzil Minnan-Wong参观高交会后表示,中国在很多高科技特别是互联网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网约车行业起于欧美而兴于中国,甚至已经有企业开始探索“网约车+金融科技”,令人惊叹。

新能源矿用车亮相高交会

全球首款VR手机、全球首款MR智能眼镜、全球首款新能源矿用车……本届高交会展示了一大批高科技前沿领域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尖端技术,彰显“技术风向标”功能,柔性液晶光能黑板等创新产品也在高交会期间发布。

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一辆自重达34吨的黄色“巨无霸”卡车引人注目,这是东风重工(十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创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新能源矿用车的首次亮相。它的最大载重为60吨,整车采用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两种驱动模式。这款新能源矿用车的问世,不仅填补全球新能源矿用车的空白,也将带动中国矿山运输行业降低成本、突破困局。

而在会展中心9号馆,广东展团的广州新节奏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则吸引了众多观众体验N-show体感学习机和AR真人试穿APP。“高交会是中国展会中人气最旺的展会之一,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数量都不少。”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剑华表示,新节奏智能科技从2013年起连年参加高交会,收获了不少关注,去年就曾有北京的客户在高交会期间通过媒体的报道了解到公司产品,第二天就乘飞机到高交会现场洽谈。

据悉,本届高交会围绕高科技热点和行业组织了10个专业展览,围绕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组织了9个综合性展览,全球一大批优秀企业展示了他们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海洋、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VR、AR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展示的领域宽、水平高、产品新。

高通腾讯将共建深圳创新中心

本届高交会设有展览、会议与论坛、相关活动、不落幕的交易会等四大方面内容,主会场继续设在深圳会展中心,而分会场大中华交易广场、深圳人才园分别举行无人系统展、人才与智力交流会。

在16日上午举办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上,高通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表示,高通与腾讯将在深圳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利用骁龙平台的领先优势,打造更多VR游戏和娱乐内容。

这是德里克·阿博利首次参加高交会论坛。他表示,期待能深化与中国合作伙伴们的合作关系,携手共同打造包括5G在内的移动互联网未来,支持中国的“互联网+”战略。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高通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比较了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研发占GDP比重、外国直接投资等。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非常重要,需要通过机构改革、增强金融方面的支持等增强落实效果,研发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中国在研发投入上仍需提升。

本届高交会的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有巴林、捷克、德国、立陶宛、葡萄牙、俄罗斯、韩国、欧盟等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个团组参展,其中巴林、南非等国均为首次参展。

德国巴伐利亚州连续18年组团参展高交会。来自该州的纽伦堡工商联合会主席冯博文说,希望把巴伐利亚州的中小企业带到深圳来,在工业4.0和汽车工业、医疗领域与深圳及其它珠三角城市展开合作。(马芳 戴晓晓 卓泳 陈熊海)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展台展出的中国首台3.0t核磁共振医疗系统。鲁力 摄

ÖпÆÔºÉîÛÚÏȽøԺչ̨չ³öÖÇÄÜ¿É´©´÷Ò·þ£¬´©ÉÏÒ·þÔ˶¯ÄÜÖªµÀÐÄËÙ£¬ÐÄÂÊ£¬ÉíÌåµÄ¸÷ÀàÉúÀíÖ¸±ê¡£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展台展出智能可穿戴衣服,穿上衣服运动能知道心速,心率,身体的各类生理指标。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