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等领导出席论坛。

【中美创新时报据光明网讯】2016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等领导出席论坛。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互联网企业家论坛现场。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致辞。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主持人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构建起生态丰富的网络空间。建设好这个共同家园,互联网企业是重要主体,既要重视创新发展,也要重视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走向远大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互联网作为新生产力的代表,更应该成为新文明的带头者,让伦理与道德、秩序与制度为技术护航。互联网企业家肩负着新经济的振兴重任、恪尽行业发展的重责、勇担弥合数字鸿沟的时代使命,是引领互联网时代发展最活跃、最智慧的生力军。因此,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全球知名企业家搭建起交流对话的平台,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和履行社会义务,如何在保持业务、技术创新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共利益,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Facebook副总裁石峰,三星SDS总裁洪元杓,印孚瑟斯副总裁朗格,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20多位全球知名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围绕“责任成就远大,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就新形势和机遇下互联网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加强社会服务、保持持续创新等议题进行发言。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在“责任成就远大”的主题演讲板块,腾讯、用友以及印孚瑟斯从平台责任、企业文化等角度阐述各自对企业责任的认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从最初如何让用户满意,再到如今承载着中国数亿网民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重大的信息安全责任,腾讯肩负着越来越大的社会责任和平台责任。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表示,企业互联网化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方向,用友将通过核心产品为超过一千万家企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服务和支持。印孚瑟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朗格提出,公司的雇员不仅仅是关注于他们手上的工作,而是要考虑到最终的用户,这样才能为整个社群做出贡献。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巴西寰球网络数据服务集团信息部总监苏萨• 赛尔索路易斯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在精准扶贫和在线教育方面,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从客户运营商的角度来看,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能够使过去很难做到的扶贫工作变成精准和个性化。巴西寰球网络数据服务集团信息部总监苏萨• 赛尔索路易斯表示,巴西制定了新的法律,通过远程教育可获得相关文凭,此外,与金砖国家之间开展在线教育的互动非常重要。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在“创新引领未来”的演讲主题板块,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创新必须根据时代的变迁不断地自我颠覆,员工不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企业不再是出产品,而是出创客;企业不再是一个帝国,而是变成了一个生态系统;薪酬方面由用户定薪,没有创造用户的价值就没有薪金。他还指出,国际化大公司都是线性管理,有非常完整的体系,但是互联网时代是非线性管理,需要自己创造创新管理方式。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马策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对于未来的趋势,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无人车是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一个非常大的应用,中国六十多万亿的GDP有十万亿和汽车有关,但人工智能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将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马策表示,物联网会让汽车行业的电子化变革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跨行业的合作并向用户学习。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Rod Beckstrom集团首席执行官、ICANN前总裁罗德•贝克斯特朗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关于创新,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滴滴发展的四个主要创新动力是“互联网+出行”带来的效率提升、“全职+兼职”的潮汐模式、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以及分享经济的发展。Rod Beckstrom集团首席执行官、ICANN前总裁罗德•贝克斯特朗表示,古代的运河已经被铁路和公路取代了,现在又有了新的“运河”——互联网,它把所有人都连接起来,所有信息和创新都可以在这条新的“运河”上传播。希望中国不断追求开放和参与创新,不仅是在国内还包括在国际市场。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美国远见安全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维克西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共事务全球副总裁安东•辛加雷夫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对话环节也是围绕“责任”、“创新”展开研讨。在谈及网络安全和责任时,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共事务全球副总裁安东•辛加雷夫认为网络安全的很多领域都是交叉的,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此外,网络安全也有多个层次,需要分别进行对话和国际合作,携手应对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美国远见安全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维克西则指出,未来将有五千万个联网的设备通过软件运行,有这么多的软件都连在网上,如果软件出现漏洞或缺陷,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不要波及到所有的用户。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樊友山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国内大型企业对于社会责任也有各自不同的认识,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樊友山看来,网络信息技术领域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四个方面,一是建网、运网的责任;二是维护秩序的责任;三是保卫安全的责任;四是建设共同家园的责任。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则认为,互联网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信息产业对其强有力的支撑。芯片产业是中国目前的短板,现在提倡的“中国制造2025”目的就是希望这些领域实现突破,使制造业的产业链向前延伸并不断完善。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社会责任投资是全球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分享了扶持为农村家庭提供最后一百米普惠金融服务的小企业的案例,用市场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兼顾社会和商业的利益。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在企业持续创新方面,不同企业有各自的最佳实践和特点。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表示,Facebook大部分创新是自己做,但如果遇到比较契合的公司也会进行收购,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最优秀的工程师和最好的技术。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 保持持续创新的核心主要是要把握整个科技发展的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核心点,且技术创新对于企业长期生存至关重要。在多元的情况下,小米采用生态链的做法,孵化了55家生态链企业,每家公司只做一个产品,而且只专注一两个品类的一两个产品。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奇虎360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奇虎360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示,360公司在安全方面做了很多技术创新,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发现未知的威胁和未知的攻击,还帮助国家建立了全球网络攻击的预警系统和网络攻击防御系统。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三星SDS总裁洪元杓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三星SDS总裁洪元杓表示,企业一直在不断地鼓励创新,包括公司层面的创新和个人层面的创新。另外还有在智能手机上的创新,还有平台上的创新,把每个单个的创新集合在一起,就可以创造出非常好的生态环境。

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乌镇论道责任与创新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发言。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一鸣认为,中国的企业不应该局限于品牌、渠道,或者是说产品功能的微创新,应该要更激进的看,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浪潮,无论是像过去工业革命,像互联网再像现在的人工智能,应该着眼未来。

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中外知名企业、行业组织及相关科研机构、媒体的代表200多人出席论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