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院士支招梅州创新发展

30位院士支招梅州创新发展

11月4日至5日,粤东西北院士专家行暨2016年梅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会在梅州举行。广东院士联谊会执行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广东院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佛松等30位在粤工作和粤籍院士专家走进梅州,共话当地创新发展。期间,中国首个院士团队创新创业驿站落户梅州。

 

【中美创新时报梅州讯】11月4日至5日,粤东西北院士专家行暨2016年梅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会在梅州举行。广东院士联谊会执行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广东院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佛松等30位在粤工作和粤籍院士专家走进梅州,共话当地创新发展。期间,中国首个院士团队创新创业驿站落户梅州。

广东院士驿站落户梅州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梅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院士联谊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梅州)驿站,这是中国首个院士团队创新创业驿站。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科技驱动,关键是人才驱动。”刘人怀院士说,本次广东院士联谊会与梅州联动,实现“院士”与“城市”的供需对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院士驿站将成为梅州链接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要纽带。双方将通过设立共建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安排专项经费等保障院士驿站正常运转。同时,院士驿站也将成为院士专家在开展梅州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成为梅州市创新创业环境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

同时,在前期的精准对接下,广东院士联谊会与梅州方面成功促成了饶芳权院士团队与广东鸿源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廖万清院士与嘉应学院医学院、孙大文院士团队与广东分子态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汪懋华院士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洪添胜教授与广东振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发展战略规划、技术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面对面对话发展

根据梅州的实际需求,30位院士专家4日重点针对城市规划、医疗卫生、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五大方向,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深入梅州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及技术对接。随后在5日,院士专家们围绕梅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主题,与梅州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对话。

在对话会上,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说,“引才引智引技”是当前梅州“布好科技关键子,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理念,梅州已经做好承接院士资源的准备,将完善软硬环境,不断促进院士资源在梅州的孵化,“希望院士团队张开臂膀拥抱梅州。”(唐林珍 马发洲)1

△中国首个院士团队创新创业驿站落户梅州。梁文英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