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脉冲星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ÕûÐÇÌ«ÑôÒíÕ¹¿ªÊµÎïͼ¡£Í¨Ñ¶Ô±¹©Í¼

11月10日7时42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7时52分,星箭顺利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次任务同时还搭载了4颗微纳卫星,开展其他科学技术试验。这颗脉冲星试验卫星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东方红”)抓总研制,是一颗纯正的“深圳造”卫星。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 11月10日7时42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7时52分,星箭顺利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次任务同时还搭载了4颗微纳卫星,开展其他科学技术试验。

这颗脉冲星试验卫星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东方红”)抓总研制,是一颗纯正的“深圳造”卫星。

2008年10月,为了落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深圳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深圳东方红成立。其愿景是,在深圳建立微小卫星研制基地,形成从宇航产品制造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链,引领中国微小卫星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试想未来某一天,你踏上宇宙飞船,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星际旅行……这幅科幻电影中才可能出现的场景,如今正逐步变为现实。而脉冲星试验卫星要实现的便是探测脉冲星,找寻这个“宇宙灯塔”,为近地轨道卫星、深空探测及星际飞行器等指引方向,帮助其穿越星辰大海。

“未来经过5到10年的努力,中国有望率先建立以脉冲星周期为主的时空基准,航天器将使用全新的‘脉冲星时间’,实现自主定位与导航。”深圳东方红负责人表示,未来无论卫星飞得再远再久,也将不会担心其迷失方向。

这次发射的脉冲星试验卫星搭载了准直型微通道板探测器和掠入射聚焦型探测器等两种脉冲星探测器,均为中国首次在轨使用。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开展X射线脉冲星在轨探测以及脉冲星导航技术体制的验证,验证星载脉冲星探测器性能指标和空间环境适应性,积累在轨实测脉冲星数据,为脉冲星探测及导航技术体制验证奠定技术基础。

“这颗脉冲星试验卫星,是中国第一个在轨进行脉冲星导航探测、应用和验证的试验卫星。在考核验证通过的基础上,利用上述两种探测器对X射线脉冲星的脉冲信号进行探测收集和采集,最终实现在轨对脉冲星导航技术的原理验证。”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试验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深圳东方红总经理助理薛力军说。

记者了解到,该卫星是用工业产品打造的微小卫星,任务复杂度高,研制团队通过创新优化研制流程,实施高性价比的微小卫星技术路线,基于工业现货产品打造卫星平台,仅用时10个月就完成了卫星的设计、生产、总装、测试与试验等全部工作。

“团队系统化高效能设计,深入与本地企业合作,打造基于工业产品的全新平台,我们成功诠释了深圳这座‘创客之城’的寓意,演绎了‘深圳速度’。”深圳东方红相关负责人说。    薛力军表示,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深圳制造”卫星在太空运行。(苏梓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