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在创新创业中播撒“阳光” 第11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圆满落幕

“春晖”在创新创业中播撒“阳光”  第11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圆满落幕
 2016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颁奖仪式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400多名获奖项目代表和各界嘉宾参加。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程雷代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温友平报道】2016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颁奖仪式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400多名获奖项目代表和各界嘉宾参加。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程雷代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徐永吉教育参赞主持。

程雷代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共有128个项目参赛,76个项目入围,均位列全球第一,充分展现了纽约领区强大的科技实力、深厚的人才底蕴和活跃的创业氛围。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充分运用好“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潜心研究,创意无极限,创业无止境,尽早把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在创业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促进中美友好交流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参赞徐永吉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的项目范围越来越广,从生物制药到电脑科技,甚至文化传媒产业,参与项目越来越多元化。“春晖杯”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比赛,与其说是比赛,其实这就是一个为大家提供服务和机会的平台,希望更多的留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回国发展。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春晖杯”创立这10年来,选出2001个优秀项目入围,其中数百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孵化,更有项目成功上市,取得了积极效果,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希望“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影响力继续扩大,可以激发了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热情。

据介绍,教育部、科技部自2006年起共同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共遴选出2001个优秀项目入围,其中数百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孵化,取得了积极效果,形成了品牌效应。今年大赛期间,纽约领区各项赛事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具体承办、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及各校友会、春晖创业咖啡、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卡内基梅隆大学中美创新创业峰会、新英格兰美中医药开发协会、以及纽约领区内各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单位协办,取得了优异成绩。期间,先后组织现场和在线培训与辅导20多次,现场培训1200人次,极大地扩大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纽约领区的影响,激发了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热情。

颁奖仪式前,总领事馆还举行了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来自国内北京、天津、广东、湖南、大连、内蒙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0多个单位代表和300余名有意回国创业或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进行了项目对接和人才洽谈。

在颁奖仪式上,程雷代总领事与副总领事尤卫军、邱舰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力副处长、天津市外国专家局袁鹰局长、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杨荣副秘书长等分别为大赛各奖项得主、优秀创业导师、志愿服务者、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本届获奖项目之一CartilaGen,是一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BD部门负责人Wes Chen这次专程代表公司来领奖。“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不过我们团队都是精英,很开心可以获奖。这次的比赛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平台,希望可以为项目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本届“春晖杯”一等奖获得者之一Craftech.,是一个基于浏览器端的家装设计O2O项目。客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自己选择各种设计方案,并以3D形式呈现出来。一旦方案确定,Craftech.的施工团队将会把模型上的展示方案变成现实,直观简洁方便。Craftech.创始人祖瀚兴表示,目前已经完成20%左右的天使轮投资,计划明年项目可以回国落地,团队主创人员相信这个开放的城市会给项目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据介绍,“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实施10年来,成为引导在外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在多个领域造就了一批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纽约地区,本届报名数量和入围数量均在全球位列第一,在纽约领区广大留学人员当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极大鼓舞了留学人员为国家发展以不同方式发挥作用的热情。

1图:程雷代总领事在致辞。2图;徐永吉教育参赞主持活动。

3图:获奖人员。4图:创业导师。

5图:现场项目对接和人才洽谈。6图:颁奖现场。

7

图:大会合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