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深圳南山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原先人们的印象中,中国制造多是模仿,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用充满创意的产品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今年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教授到访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时有感而发。光峰光电公司所在地深圳市南山区,以源头创新、颠覆式创新、引领式创新营造起创新创业发展优质生态圈。

 

【中美创新时报讯】“原先人们的印象中,中国制造多是模仿,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用充满创意的产品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今年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教授到访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时有感而发。光峰光电公司所在地深圳市南山区,以源头创新、颠覆式创新、引领式创新营造起创新创业发展优质生态圈。

在南山区,行业龙头型的自主创新型科技企业不胜枚举。截至今年8月,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7403件,同比增长91.7%,占全市的52.6%。南山区科技发展最突出的做法是:大力培育市场化的创新土壤,通过“小政府”撬动“大社会”的创新资源,变输血扶持为引导形成有造血功能的“自循环”,孵化和培育了众多科技型企业,构建完善闭合的科技创新生态链条。

为了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南山区围绕下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连续3年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攻关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已成功布局约80个核心技术应用方向,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123个优势细分领域,其中24个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南山企业在原创性科技成果、关键技术自给、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已逐步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一批“南山智造”产品成功打进国际市场。

今年5月,由德国HMF公司承建的荷兰公共安全应急服务通信系统通过了荷兰安全与司法部专家团队的阶段性验收。HMF公司的母公司就是总部在南山区的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据海能达副总裁张钜介绍,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就是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张钜说:“区科创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当地出台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政策,各项产业扶持政策也很到位。”

南山良好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正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共同作用的结果。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告诉记者,南山的创新发展已经从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从部门创新上升到系统创新,从产业创新上升到全面创新,涉及多部门和全产业链条。

为了引进和吸收优秀人才,南山区加快建设以深圳市未来媒体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型科研载体,支持清华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引进人才,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面向产业需求的跨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南山区已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8人。

科技与市场的紧密结合有效解决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2015年,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山片区正式纳入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目前集聚500余家科技服务商、近1000家中小科技企业,促进服务与需求、技术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大大减少了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创新成本。

“每一个十年,每一波产业浪潮,南山都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出现。”南山区区长王强说,南山区下一个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