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神探”李昌钰首访南沙 加盟中科院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

ÃÀ¹úŦº£ÎÄ´óѧ¼øʶ¿Æѧ½KÉí½ÌÊÚ£¬Àî²ýîÚ²©Ê¿ÔÚÏÖ³¡½²ÊÚÆÆ°¸¾­Ñé¡£

“第一次听说南沙,还以为是南沙群岛。”首次到访广州南沙的李昌钰幽默风趣的演讲,让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2日上午,在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上,被誉为“神探”的美国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接过聘书,成为了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名誉主任。随后,李昌钰登台演讲,赢得了满堂掌声。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日讯】 “第一次听说南沙,还以为是南沙群岛。”首次到访广州南沙的李昌钰幽默风趣的演讲,让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2日上午,在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上,被誉为“神探”的美国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接过聘书,成为了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名誉主任。随后,李昌钰登台演讲,赢得了满堂掌声。

作为一位久负盛名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经历过许多大案、要案,其精湛独到的刑侦技术、鉴识功力以及其骄人的政绩不仅令世界警界瞩目,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更是各国争相聘请前往讲学的专家。演讲中,他将光怪陆离的案件娓娓道来,专业冷静的分析让现场听众沉迷其中;互动时,却又不失长者风范,平易近人,现场送出小警徽和个人签名照,频频打趣消解案件的血腥残暴对听众的冲击。

据介绍,电子数据作为一种独立的证据早已经被我国法律认可,而电子数据取证(digital forensics)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其相关的法律技术问题一直困扰着实际应用领域。“快播”案件的公开审理、“雷洋”案件的争议法律问题都让公众对于电子证据有了全面的了解。事实上,电子数据已经是公检法和企业内审工作以及民间纠纷不可或缺的重要证据。“开展电子取证的法律技术问题研究,解决该领域的科学理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基本问题十分必要。”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从北京总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引入著名电子取证专家丁丽萍研究员全职负责,并在广东省、广州市及南沙区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以下简称“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李昌钰也因此受邀担任该实验室名誉主任,并于现场带来了主题为“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下的犯罪证据”的演讲。李昌钰表示,未来将加强实验室和其所在的美国康州刑事科学研究训练中心开展人才、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解决网络时代的新问题。

参与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共建的企业和高校代表也来到现场。2日上午,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刑警学院、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势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与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签署了共建协议。

“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将为南沙新区、自贸区的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表示,该实验室成立对于南沙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将孵化若干企业,并成立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所,开展司法鉴定业务,同时,还将筹办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黄少宏 黄祖健)

ÃÀ¹úŦº£ÎÄ´óѧ¼øʶ¿Æѧ½KÉí½ÌÊÚ£¬Àî²ýîÚ²©Ê¿ÔÚÏÖ³¡½²ÊÚÆÆ°¸¾­Ñé¡£

美国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終身教授、李昌钰博士在现场讲授破案经验。梁文祥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