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成立深圳创新中心 全力打造“中国首创”

高通成立深圳创新中心 全力打造“中国首创”

20日,高通(Qualcomm)深圳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将整合和强化高通在深圳的资源和投入,配备多个领先的实验室,并设立美国之外的全球首个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展示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人民网深圳10月20日电】(杨波)20日,高通(Qualcomm)深圳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将整合和强化高通在深圳的资源和投入,配备多个领先的实验室,并设立美国之外的全球首个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展示中心。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深圳正致力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因此高通深圳创新中心的成立可以说尽享“天时、地利、人和”。 孟樸还表示,深圳创新中心的成立拥有一个非常坚实的大时代背景,那就是国家对于创新的重视。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表明,中国将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而与本地合作伙伴分享创新成果正是高通孜孜以求的。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负责人、深圳市科创委领导,高通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Matt Grob、执行副总裁兼QCT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总裁Alex Rogers、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和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了开业剪彩。1

高通公司全球高管及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负责人参加深圳创新中心挂牌仪式。(摄影 人民网 杨波)

 

深圳将拥有“顶配”的创新中心

据介绍,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将配备全球顶级实验室,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带到中国,力图通过提供高精尖的技术和服务,与中国创新合作伙伴实现携手共赢。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QCT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深圳创新中心将融入高通全球创新网络。将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与本地创新相结合,这将使高通更为深入地理解和满足市场需求。他坚信在这个模式的推动下,更多深圳本土和中国企业将从中受益,并在全球拥有更加深入的影响力。

高通对深圳创新中心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举例而言,高通将在深圳创新中心设立全球顶尖的实验室,配备世界上最先进的测试设备。这一设备可以针对电磁干扰这一智能手机设计中最挑战性的问题,提供精确测试和快速诊断,使手机生产厂商能及时确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降低研发成本、加速产品上市,提高国际竞争力。

此外,高通深圳创新中心还将设立“技术展示中心”,这也是继美国之后高通在全球设立的首个技术展示中心。全面展示高通在无线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覆盖5G、无人机、虚拟现实、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将助力中国企业中国和全球的消费者打造一流的互联体验,并在移动和物联网领域创造更多“中国首创”的创新机遇。

创新全球化实现双赢

如果将视野放得更开阔些,我们会发现高通深圳创新中心成立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全球范围,人们逐渐意识到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在中国,政府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与此同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称,中国将主动融入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创新资源。

众所周知,深圳是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是这座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与此同时,深圳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对全球最领先科技的渴求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而高通是全球无线领域的领袖级企业,这家公司因创新而生,成立31年来,每年都将税前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超过410亿美元。此外,与合作伙伴分享研发成果也是高通孜孜以求的。目前,其正与中国厂商在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携手创新,实现共赢。

5G新时代的到来,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创新机遇。本周,高通发布了其首个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成为首家发布商用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解决方案的公司。这款X50调制解调器将用于支持全球早期的5G试验和部署,旨在加速全球5G标准——5G-NR的进展。凭借在LTE和Wi-Fi领域多年积累的领先地位,高通将继续引领全球5G之路,在推动5G终端和网络成为现实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集成电路领域,高通与中芯国际等企业的联合创新模式被誉为典范,中芯国际与高通合作的28纳米骁龙处理器成功制造,标志着其在28纳米工艺制程成熟的路径上又迈出重要一步。此外,最新信息显示,中国中芯长电开始为高通提供14纳米硅片凸块量产加工。中芯长电由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进入14纳米先进工艺技术节点产业链并实现量产的半导体公司,实现14纳米硅片凸块在国内的加工量产;而稍早前,高通宣布成立高通通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公司拥有领先的半导体测试设施,这也是高通首次涉足半导体制造测试业务。

大数据方面,高通与贵州省组建的合资公司华芯通已进入正式运营阶段,高通在向华芯通公司投资的同时,持续提供设计和技术支持,帮助华芯通公司利用高通行业领先的服务器芯片技术,致力于研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国产化服务器芯片。

物联网领域,目前高通已向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提供超过25款智能平台解决方案,包括无人机、智能家居、VR参考设计平台等。而稍早前,高通还和中科创达成立合资企业重庆创通联达,致力于助力中国物联网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包括提供基于骁龙处理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持,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当下,每个人都正从全球创新中受益。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为创新和相关要素投入的资源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的其他任何时期。高通深圳创新中心的成立,一方面折射出高通正持续兑现其“植根中国”的长期承诺;另一方面,深圳创新中心将融入到高通全球创新网络,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速创新。

2

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办公室内景。(摄影 人民网杨波)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