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创新是企业灵魂 不能模仿和依赖

董明珠:创新是企业灵魂 不能模仿和依赖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陶一萍)“中国制造要有工匠精神、创新意识,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于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出上述表示,并指出,格力转型进入多元化时代,已从主要生产空调,升级为智能装备制造业。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唯一推动力,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董明珠一如既往地呼吁,“创造才能改变世界,不能只去模仿、去嫁接、去依赖别人的技术,创造才能带来真正改变。”

“要把制造变为创造,速度变为质量,产品变为品牌。”董明珠说,格力电器想要完成从大到强的转变,不是进行简单加工。“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生存;产品走向世界,才有可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格力电器坚持自主创新,从专业化空调企业转型为从装备智造企业。究竟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更胜一筹呢董明珠表示,“专业化和多元化取决于企业的实力,我们要做有实力的企业,就要脚踏实地地积蓄技术能力和人才资源。”面对外界瞩目的格力多元化道路,董明珠解释说,格力专业化的思路并没有变,只是加强了产品品类的多元化。格力将保持专业化的战略,加紧创新技术研发,保证无风险进入多元化。

“发展制造业需要转变思维,依赖模仿别人,甚至仅仅围绕企业盈利为目的,根本不行。”董明珠认为,只有拥有工匠精神和挑战自我的精神,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诚信是制造业的根。”格力电器从专业化的空调企业进入了多元化发展阶段。董明珠说,要打造拥有雄厚实力的企业,就要脚踏实地积蓄技术能力和培养人才,进而才可能谈跨界。

从空调转型到做智能装备,仅仅3年时间,产品已经覆盖到装备制造业多个领域。格力是怎么做到的董明珠回答:“一定要走自主研发道路,格力电器这三年来最大的转变,是从过去的模仿型设计、追随型设计,到现在的原创性设计,这是根本颠覆性的一次转变。”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向消费者提供严谨、优质的产品,要用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制造升级。”董明珠说。

格力2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