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量级人物缅怀 88 岁去世的麻省理工学院创业先驱爱德华·罗伯茨

科技重量级人物缅怀 88 岁去世的麻省理工学院创业先驱爱德华·罗伯茨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3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上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罗伯茨 (Ed Roberts)去世,享年 88 岁,波士顿失去了一位最具影响力的创业先驱。罗伯茨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在七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向学生传授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对此,《波士顿环球报》记者亚伦·普雷斯曼(Aaron Pressman)进行了下述报道。

上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罗伯茨去世,享年 88 岁,波士顿失去了一位最具影响力的创业先驱。

罗伯茨在 20 世纪 50 年代作为一名本科生来到麻省理工学院,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七十年来,他致力于鼓励初创企业并提高麻省理工学院在科技行业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莎莉·科恩布鲁斯 (Sally Kornbluth) 在宣布罗伯茨去世的信中写道:“毫不夸张地说,麻省理工学院蓬勃发展的创业文化和作为有影响力的初创企业来源的全球声誉源自埃德 50 年前在这里种下的种子。”

罗伯茨出生于 1935 年,在切尔西长大,他的父亲在那里给家里送取暖油,这让年轻的罗伯茨很早就对小企业有了第一手的了解。高中毕业后,他于 20 世纪 50 年代初跨过神秘河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主修电气工程,并在辩论队呆了四年。

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师从设计早期计算机系统的杰·福雷斯特(Jay Forrester)教授。 但罗伯茨有兴趣应用福雷斯特教授在系统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来理解商业组织。这门新学科越来越受欢迎,罗伯茨于 1961 年被邀请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即他完成博士学位的前一年。

但直到 1964 年,罗伯茨在帮助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管理一个由 NASA 资助的研究实验室时,他才对研究初创公司的形成产生了兴趣。

“我站起来穿上外套,然后转向他,我说,我可以问你一个愚蠢的问题吗?” 罗伯茨在几十年后的一次采访中回忆道。“我知道人们离开你们的实验室去成立新公司。 ……他们难道没有带走他们在你实验室期间研究的想法和发展吗?”

这个问题触及了许多来自学术界或政府研究的科技初创公司的核心问题。罗伯茨证明,初创企业是将新技术商业化的最快方式,并打破了“孤独天才”创始人的神话,研究表明,团队和重复创业者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有一种说法是,你生来就是一名企业家,他做了这项研究并揭穿了这一点,”同样在罗伯茨的指导下学习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比尔·奥莱特(Bill Aulet)说。 “如果没有受到他的影响,就不可能进入创业领域,尤其是在波士顿,甚至在全球范围内。”

在对这一现象进行了 25 年的研究之后,罗伯茨于 1990 年说服麻省理工学院在斯隆学院开设一个专注于创业精神的中心,现在称为麻省理工学院马丁信托创业中心(Martin Trust Center for MIT Entrepreneurship)。一年后,他颇具影响力的著作《高科技企业家:麻省理工学院及其他领域的经验教训》(Entrepreneurs in High-Technology: Lessons from MIT and Beyond)出版。

“我想改变人们对创业领域的看法,”他在 2016 年的一次采访中解释道。“我希望人们感觉到,创业实际上是一个有组织的知识体系的领域,这个有组织的知识体系实际上有经验教训,你可以从这些经验教训中学到如何创立并建立公司。”

然而,罗伯茨不仅仅研究初创公司。他还担任顾问、投资者、董事会成员和联合创始人。

剑桥风险投资公司旗舰先锋(Flagship Pioneering )的创始人兼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的联合创始人努巴尔·阿费延(Noubar Afeyan )于 1986 年第一次见到罗伯茨。阿费延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工程研究生,但通过演讲进入了罗伯茨的商学院课程。

罗伯茨后来通过他共同创立的风险投资公司零阶段资本(Zero Stage Capital )投资了阿费延 创办的公司。他还聘请了阿费延在创业中心教授课程。

“我近距离地看到了他,他是创业学术研究领域真正的祖父,”阿费延在周一的采访中说道。

罗伯茨还研究了麻省理工学院对初创企业的贡献。2015 年,他与人合着的一份报告发现,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创办了 30,200 家活跃公司,雇用了 460 万人,年收入近 2 万亿美元。 (就在波士顿地区,该名单包括 Akamai Technologies、Moderna 和 Analog Devices。)

安全公司奥克塔(Okta)的联合创始人弗雷德里克·凯雷斯特 (Frederic Kerrest) 回忆起在斯隆管理学院与罗伯茨一起学习的经历,并在 2009 年毕业时向教授询问了他的创业想法。凯雷斯特说,罗伯茨给予了鼓励并成为了早期投资者。Okta 帮助公司保护应用程序和服务器登录,于 2017 年起飞并上市。如今其价值超过 180 亿美元。

“我们失去了创业领域的一位巨人,”现任 Okta 联合主席的凯雷斯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 罗伯茨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顾家的男人、老师、导师,甚至在创业领域出现这样的事情之前,他就是一盏明灯。”

他的同事比尔·奥莱特 (Bill Aulet) 表示,即使已经 88 岁高龄,罗伯茨仍然活跃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课程并提供建议。“他对教学充满热情,”奥莱特说。

罗伯茨留下了他的妻子南希、三个孩子和九个孙子。

题图:爱德华·罗伯茨 (Ed Roberts) 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在七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向学生传授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