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恢复特朗普投票权,驳回各州因国会大厦袭击事件而禁止他的尝试

最高法院恢复特朗普投票权,驳回各州因国会大厦袭击事件而禁止他的尝试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3月4日华盛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最高法院周一一致恢复唐纳德·特朗普参加 2024 年总统初选的资格,驳回了州政府因国会骚乱而禁止这位共和党前总统的尝试。美联社记者马克·谢尔曼(MARK SHERMAN)对此作了如下报道。

超级星期二初选前一天,法官们裁定,各州不能援引内战后宪法条款来阻止总统候选人出现在选票上。法院在一份未签署的意见中写道,这一权力属于国会。

该决定公布后不久,特朗普在他的社交媒体网络上发帖称:“美国的重大胜利!!!”

这一结果结束了科罗拉多州、伊利诺伊州、缅因州和其他地方将本党提名领跑者特朗普踢出选票的努力,因为他试图挽回在 2020 年选举中输给民主党人乔·拜登的后果,最终在 1 月 12 日的大选中达到顶峰。2021 年 12 月 6 日,国会大厦遭到袭击。

科罗拉多州国务卿耶娜·格里斯沃尔德 (Jena Griswold) 对法院的裁决表示失望,她承认“唐纳德·特朗普是科罗拉多州 2024 年总统初选的合格候选人。”

特朗普的案件是最高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及内战后通过的第十四修正案条款的案件,该条款旨在防止“参与叛乱”的前官员再次担任公职。

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在一项史无前例的裁决中决定,第 3 条的规定可以适用于特朗普,该法院认为特朗普煽动了国会大厦袭击事件。此前还没有法院将第 3 条适用于总统候选人。

周一,法官们在意见中回避了政治上充满争议的叛乱问题。

法院认为,各州可以禁止候选人担任州公职。 “但根据宪法,各州无权对联邦职位,特别是总统职位执行第 3 条,”法院写道。

虽然所有九名法官都同意特朗普应该参加投票,但三名自由派法官存在尖锐分歧,而保守派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则存在温和的分歧,认为他们的同事在确定国会必须采取哪些措施来取消某人的资格方面走得太远了。来自联邦办公室。

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埃琳娜·卡根和克坦吉·布朗·杰克逊法官表示,他们一致认为,允许科罗拉多州的决定成立可能会造成“各州拼凑而成的混乱状态”,但他们不同意多数人认为只有在国会颁布立法时才能取消叛乱资格的观点。 “今天,多数法官超越了本案的必要性,限制了第 3 条如何阻止违背誓言的叛乱分子成为总统,”三位法官在一份联合意见中写道。

目前尚不清楚该裁决是否会导致国会拒绝认证特朗普或任何其他其认为违反第 3 条的总统候选人的当选。

圣母大学法学教授德里克·穆勒 (Derek Muller) 表示“看来不行”,并指出自由派抱怨多数派的裁决剥夺了国会执行该条款的任何其他方式。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教授里克·哈森 (Rick Hasen) 写道,令人沮丧的是,国会的界限尚不清楚。

哈森是敦促法院解决这一问题的人之一,这样国会在 2025 年 1 月 6 日计票时就不存在根据第 3 条拒绝特朗普的风险。

他写道:“我们很可能会经历一段非常非常糟糕的选举后时期,国会试图取消特朗普的资格,但最高法院却称国会超越了其权力。”

双方都要求法院迅速开展工作,法院在不到一个月前的 2 月 8 日听取了辩论。法官们当时似乎准备做出有利于特朗普的裁决。

特朗普已被取消在科罗拉多州、缅因州和伊利诺伊州的选票,但所有三项裁决都被搁置,等待最高法院的裁决。

此案是自布什诉戈尔案以来最高法院最直接参与的总统选举,25年前的这项判决实际上将2000年的选举交给了共和党人乔治·W·布什。 这只是直接涉及特朗普或可能影响他再次成为总统机会的几起案件之一,其中包括定于 4 月下旬就他是否可以因选举干涉指控而受到刑事起诉的案件进行辩论,包括他在 1 月 6 日的选举中所扮演的角色。 国会大厦袭击。高等法院干预的时机引发了人们对特朗普是否会在 11 月大选前受审的疑问。

2月份的辩论是高等法院首次审理涉及第3条的案件。这一两句话的条款旨在阻止一些南方邦联成员再次担任公职,规定那些违反支持宪法誓言的人将被禁止担任各种职务 包括担任国会职务或担任总统选举人。但它没有具体提及总统职位。

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对针对特朗普的案件提出质疑。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国会是否必须在各州援引第十四修正案之前采取行动。还有人质疑总统是否受到该条款的保护。

起诉要求将特朗普的名字从科罗拉多州选票中删除的共和党和独立选民的律师辩称,有充分证据表明 1 月 6 日的事件构成叛乱,并且是由特朗普煽动的,特朗普曾劝说他的一群支持者 在白宫外的一次集会上“拼命战斗”。他们表示,将第 3 条适用于除总统职位之外的所有事情,或者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豁免,这是荒谬的。 他们认为,该条款不需要授权立法。

特朗普的律师就为什么不能利用修正案来阻止他参加投票提出了几个论点。 他们认为 1 月 6 日的骚乱不是叛乱,即使是叛乱,特朗普也没有前往国会大厦或加入骚乱者。他们说,修正案的措辞还排除了总统职位和竞选总统的候选人。他们表示,即使所有这些论点都失败了,国会也必须通过立法来重振第 3 条。

该案由一个法院裁决,该法院包括特朗普在担任总统时任命的三名法官。近年来,他们考虑了许多与特朗普相关的案件,拒绝接受他在 2020 年大选中欺诈的虚假指控,并拒绝向国会和纽约检察官隐瞒税务记录。

23年前布什诉戈尔案5比4的判决是法院最后一次如此深入地介入总统政治。克拉伦斯·托马斯法官是当时法庭上唯一的法官。托马斯无视了一些民主党议员要求回避特朗普案件的呼吁,因为他的妻子吉尼支持特朗普推翻2020年选举结果的努力,并参加了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之前的集会。

题图: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最高法院。MARIAM ZUHAIB/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