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美股票市场比较与创新借鉴

郭夏:中美股票市场比较与创新借鉴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2月5日波士顿讯】(特约评论员郭夏)几个月来,美股道琼斯指数蒸蒸日上,中国股市上证指数跌跌不休。比较中美资本市场,中美资本市场的竞争差距一目了然,中国在建设金融强国道路上的任重道远一言难尽。

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化市场,美国股票市值是美元币值的锚定物。强势美股与强势美元互为依托,美国的全球财经战略就是用各种手段维持美股与美元的强势。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军事战、舆论战、文化战最终都聚力与维持美股与美元强势的金融战。2015年至2024年,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5000点上涨到了38000点,整体市值上涨了一倍多。如下图所示:

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是国内化市场,中国股票市值基本上局限于国内部分企业的资本证券化水平。中国消化流通货币通胀的主要财经渠道就是铁公鸡和房地产等建设项目的土地资本化。长期以来的房市高涨和工程高热吸引了大量的游资使土地财经成为国内主流财富开源的责任田,相形之下的中国股市只能沦落为机构投资者对散户投资者割韭菜的自留地。中国上证指数2015年至2024年从最高点时的5000点,跌到3000点一下,整体市值几乎缩水一倍。如下图所示:

有比较才有鉴别,有借鉴才有创新。看不到差距,就没有危机感;没有危机感,就没有紧迫感;没有紧迫感,就没有竞争力。中国资本市场跌跌不休的根源并不能完全归结为投资机构融券做空套利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做空套现。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质量与美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质量的差距才是问题的根源。限制机构投资人做空套利和大股东做空套现只是锔锅补漏,扩大开放资本市场和提高上市公司创新质量才是锅灶翻新。

随着中国房地产和铁公鸡等土地财经项目的投资饱和失利,随着“一带一路”带来的人民币走出去进程的加速,中国股票市场开始成为中国财经创新和金融强国的投资热门和套利新宠。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亲自关注资本市场提振和上市公司创新,各地政府领导也开始对上市公司图新倍加青睐。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在3000点附近将近十年的徘徊也许将成为中国股市龙年腾龙的能量积蓄。

提振中国股市需要制定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化新战略。如何实现海外人民币与中国股市的无缝对接,如何搞好人民币与其他货币在资本项下的兑换流通,如何结合“一带一路”开发中国股市的带路板或海外板,如何让中国上市公司逐步提升国际化和全球化水平,如何让中国资本市场为一带一路国家和一带一路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已经成为中国股市市值新升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全球网络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热钱的全球智能化网络服务水平,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新生经济时代与时俱进的创新课题。在全球大数据、大模型和大搜索的网络智能化时代,中国资本市场也必须用最先进的科技金融技术不断提升国际货币服务水平、服务速度和服务张力。如何利用中国股票市场国际化、智能化和新潮化契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和中国服务贸易水平,如何让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变成拉动港澳台经济的新契机,都需要金融主管部门和相关智库果敢探索和精心研究。

中国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与美国上市公司存在很大差距。美国上市公司多是全球化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多是国内化公司;美国上市公多是高科技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多是传统化公司;美国上市公司是多淘汰公司,中国上市公司是多埋汰公司。公众公司上市本应是企业创新增值的新起点,中国的上市公司大多是把上市作为企业市值登峰造极的最高点,机构投资人和上公司大股东在企业上市后就开始一路做空套利套现。中国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部大多形同虚设,上市公司在战略增值上的研发巧投入与技术研发硬投入很硬相比真可谓巧投入投机取巧。上市公司在财智上借脑创新不受重视,这也是中国咨询业与美国差距巨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十几年来,中国与美国在GDP上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中国在上市公司总体市值上与美国的差距却越来越大。这种金融强国上的中美差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中国股市的危机实际上也是今后中国经济创新转型的战略契机。填补中国土地财经滑坡空缺的对冲机遇之一就是上市公司创新增值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万点新升。中国上市公司创新优化、创新增值和创新并购已成为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和创新引领的重要抓手。中国资本市场有望成为新一轮全球热钱追逐套利机会的创新溢价洼地和财智比拼赛场。

题图:中美创新时报特邀评论员郭夏,是《解码经济》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宇宙经济学导师、经济学外星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