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12 月一项关键通胀指标降温

美国去年12 月一项关键通胀指标降温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27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上月(2023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6%。这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测并与 11 月份的数据相符。特别积极的消息是,价格上涨的一项关键指标自 2021 年初以来首次跌破 3%。《纽约时报》记者珍娜·斯米莱克(Jeanna Smialek)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但在剔除可能逐月波动的食品和燃料成本后,“核心”价格指数较 2022 年 12 月上涨了 2.9%。继 11 月份上涨 3.2% 之后,这是自 2021 年 3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官员的目标是物价上涨 2%,因此今天的通胀仍然很高。尽管如此,它仍远低于 2022 年约 7% 的峰值。在最新的经济预测中,央行行长预计通胀率将在年底降至 2.4%。

随着通胀回到目标水平,政策制定者已经能够缩减经济放缓的力度。美联储官员已将利率从 2022 年初接近于零的水平大幅提高至 5.25% 至 5.5%。但自 7 月以来,他们一直将借贷成本稳定在该水平,放弃了之前的最终加息预测,并表示今年可能多次降息。

官员们正试图在不造成严重经济痛苦的情况下,完成温和的经济放缓过程,即通常所说的“软着陆”。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根纳迪·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表示:“这里的亮点是,数据仍然符合相对软着陆,至少目前如此。” 在强劲增长和温和通胀之间,“他们两全其美。”

现在,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政策制定者何时以及会降低借贷成本多少。

美联储官员在决定下一步行动时采取了微妙的路线。长时间保持过高利率可能会导致经济降温超过绝对必要的程度。但过早降低利率可能会让经济重新升温,从而更难以完全控制通胀。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下周将召开会议,预计官员们将在周三会议结束时维持利率不变。尽管如此,市场仍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以寻找有关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的任何暗示。

鲍威尔可能会深入了解美联储如何考虑增长与通胀之间的相互作用。经济仍在稳步增长,失业率非常低,许多经济模型表明这可能会导致通胀回升。

例如,周五的报告显示,12 月份的消费增幅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尤其是在对通胀降温进行调整之后。

但到目前为止,尽管势头强劲,但价格上涨仍继续放缓。这是随着劳动力市场趋于平衡、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问题明显、租金上涨降至更正常水平而出现的。

鉴于此,近几个月来,官员们在谈论政策前景时更加关注实际价格数据。但他们在考虑政策时仍然会考虑增长。

鲍威尔去年 12 月表示,快速增长“只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使我们更难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可能会给通胀带来一些上行压力。这可能意味着要达到 2% 的通胀率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可能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

题图:2023 年 12 月 21 日,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一名顾客在 Target 商店购买节日礼物。 BRANDON BELL/GETTY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