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到底是如何选举校长的呢?它选择校长的方式是独一无二的

哈佛到底是如何选举校长的呢?它选择校长的方式是独一无二的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5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当一所典型的大学开始寻找新校长时,会遵循一个非常标准的剧本:组建一个遴选委员会,由董事会成员、教职员工和工作人员组成。 征集想法和提名。 引入外部招聘公司来帮助扩大招聘范围。这些团体共同审查顶尖候选人并调查任何疑虑——法律的、道德的,或者是的,学术的。但哈佛大学并不是一所典型的大学。《波士顿环球报》记者迪蒂·科利(Diti Kohli)对此作了如下报道。

三位高等教育教授表示,美国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大学通过更加隔离的过程来选择其领导者。由哈佛公司、负责大学事务的 12 人董事会和第二最高管理委员会的三名成员组成的遴选委员会选出总统候选人。教职员工和学生委员会为这一努力提供建议,但不发挥决策作用,据哈佛一位治理专家称,学校通常也不聘请外部招聘人员。

一旦公司选出最终候选人,大学更广泛的监督委员会必须投票批准该人选。

现在,克劳丁·盖伊(Claudine Gay)在就任总统仅六个月后就辞职,人们开始质疑哈佛大学是否应该在开始新的搜索流程之前改变其搜索流程。

哈佛大学拒绝透露其搜索的具体细节,但该公司在周二(2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过程将“在适当的时候开始”,并“包括在未来与哈佛社区进行广泛的接触和协商”。

这次讨论正值哈佛大学的关键时刻:盖伊在一系列抄袭指控中离开,目前还不清楚在保守派活动人士开始深入研究她的学术记录并发表他们的发现之前,她作为政治学教授的学术工作是如何受到审查的。(哈佛大学随后进行的调查发现,她的论文和至少两篇文章中存在引用不足的情况。盖伊本人在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坚持我的学术诚信”。)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高等教育历史学家罗杰·刘易斯·盖革(Roger Lewis Geiger)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哈佛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其内部网络来寻找新校长。

过去许多主要候选人都与哈佛有关系。盖伊之前的四位校长——尼尔·鲁登斯汀(Neil Rudenstine)、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德鲁·福斯特(Drew Faust)和劳伦斯·巴考(Lawrence Bacow)——都曾担任过该公司的教授、院长或成员。盖伊于2006年首次来到哈佛,担任政府学教授,担任社会科学系主任三年,然后担任文理学院院长五年。

盖革说,这种内部经验对于管理像哈佛这样复杂的组织非常有价值。

“传统如此之多,有时外人很难理解一个机构及其多个部分如何运作的细微差别,”他说。

教育治理专家、哈佛大学教育学教授理查德·柴特 (Richard Chait) 表示,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该校不聘请外部帮助进行搜寻工作。根据大学和学院理事会协会 2018 年的一份报告,大多数学校(高达 82%)都会聘请猎头公司来寻找候选人、协调面试并完成基本背景调查,就像企业经常为高管职位所做的那样。

但柴特说,哈佛可能相信它可以自己完成这些任务,特别是如果它已经知道最优秀的候选人的话。

“他们知道他们想要的人是谁,”他补充道。“实际可行的候选人库确实相当有限。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大学的校长不太可能是被猎头公司“发现”、伪装或隐藏在另一所学校的人。”

柴特还表示,哈佛的搜索受到更多保护并不意味着学校会轻视这一过程,而是说该大学“可能在咨询和联系的人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事实上,当哈佛宣布决定聘用盖伊时,它表示已经筛选了大约 600 份提名,并会见了大约 50 名“可信”的候选人。据《哈佛深红报》当时报道,这次总统竞选只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是近 70 年来最短的一次总统竞选。

也很难解析大学官员在寻找新校长时优先考虑的事项。

波士顿大学惠洛克教育学院教授戴维·查德(David Chard)说,哈佛大学不仅仅在寻找学者。 价值观、公开演讲能力、财务和政治头脑以及筹款能力都是重要因素。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团体和大学领导层变得更加多元化之际,代表性也很重要。盖伊是第一位担任哈佛大学校长的黑人,也是第二位女性。

查德说,哈佛大学“正在寻找一位领导者,而不是一名教员”。“将孩子送到这些机构的家庭 – 你必须让他们相信你正在照顾他们的孩子。人们的期望比仅仅管理一家公司要广泛得多。”

但正如盖伊的经历所表明的那样,学术失误可能会引发大量的审查,突显出该大学在寻找新校长时正在走钢丝。

“我无法想象比这更复杂、更困难的处境了,”查德说。

《波士顿环球报》记者雪莉·梁 (Shirley Leung) 对本报告做出了贡献。

题图:哈佛大学有一个独立的程序来寻找新校长。(CHARLES KRUPA/ASSOCIATED PRESS/FILE 2017)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