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结束,投资者庆祝

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结束,投资者庆祝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1月29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美联储官员似乎正在减少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此前几个月,他们因担心通胀顽固而小心翼翼地保留进一步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对此,《纽约时报》记者Jeanna Smialek 和 Joe Rennison作了如下报道。

几位美联储官员,包括两名经常推动加息的官员,在周二(11月28日)暗示,美联储在通胀方面正在取得进展,可能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提高借贷成本的工作。经济增长正在降温,降低了采取额外举措的紧迫性。

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也是美联储更关注通胀的成员之一,周二发表了题为“似乎正在给予一些东西”的演讲,这是他之前题为“必须给予一些东西”的演讲的更新。

沃勒说:“过去几周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让我感到鼓舞——似乎有一些东西正在发挥作用,那就是经济的步伐。” “我越来越有信心,目前的政策能够很好地减缓经济增长并使通胀率回到2%。”

另一位也倾向于关注通胀的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Michelle Bowman)表示,她看到了服务支出增加或能源成本攀升等因素可能导致通胀走高的风险。她表示,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息仍然是她的基本预期。即便如此,她听起来并没有对这一举措下定决心,并指出政策并未遵循“预设路线”。

鲍曼表示:“如果收到的数据表明通胀进展停滞或不足以及时将通胀率降至 2%,我仍然愿意支持在未来的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结合美联储官员最近的其他言论,最新言论提供了一个越来越明确的信号,即央行政策制定者可能已经结束了旨在减缓需求和冷却通胀的加息行动。利率已设定在5.25%至5.5%的范围内。美联储的下一次会议将于 12 月 12 日至 13 日举行,投资者绝大多数押注美联储将维持利率稳定,就像政策制定者在前两次会议上所做的那样。

投资者似乎受到美联储官员言论的鼓舞。较高的利率会增加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通常会给市场带来压力。对投资者利率预期变化敏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上午明显下跌。随着价格上涨,产量下降。这一举措最初为股市带来了顺风,帮助标准普尔 500 指数从早前的跌势中回升至 0.3% 的涨幅,随后涨势放缓,该指数再次走低。

美联储官员一直紧张地关注经济的持续走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 4.9%。人们担心,持续强劲的需求将为企业提供继续快速提价的资金。

但最近,就业增长放缓,消费者价格通胀显示出广泛放缓的有意义的迹象。这让政策制定者更有信心,相信他们当前的政策制定足够激进,足以完全控制价格上涨。

不过,正如沃勒和鲍曼明确表示的那样,美联储官员尚未准备好最终宣布胜利——数据仍可能令他们感到惊讶。尽管最近长期利率的上升一直在帮助经济降温,但随着投资者预测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将更加温和,这一趋势已经开始逆转。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利率之一,继前几个月飙升后,过去一个月大幅下跌,限制了股市抛售并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但较高的股价和较低的借贷成本可能会阻止经济增长和通胀迅速放缓。

沃勒周二表示:“最近金融状况的放松提醒人们,许多因素都会影响这些状况,政策制定者必须谨慎依赖这种紧缩政策来完成我们的工作。”

题图:慢跑者经过华盛顿特区的马里纳·S·埃克尔斯联邦储备银行大楼。ERIN SCOTT/彭博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