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我与李克强校友的往事追忆

郭夏:我与李克强校友的往事追忆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1月2日波士顿讯】(特约评论员郭夏)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任总理李克强在上海突发心脏病去世的消息传来,让我感到十分意外。对于我这位北京大学学长而言,真可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几天我一直感觉心口部位隐隐作痛,这让我活生生地体会到了与人惜别心痛的伤心感觉。作为学者悼念之情的最好方式就是写写与他有关的往事,借以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

前不久,北京大学77级和78级同学刚刚举办了毕业四十周年聚会庆祝活动。事后我曾感慨这次活动的美中不足就是没有请李克强同学参加。我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78级就读时,我的同宿舍同学刘庸安和杨百揆曾经与李克强合作翻译英国丹宁勋爵的《法律的正当程序》一书。1980年前后,李克强经常到我们宿舍找刘庸安和杨百揆讨论翻译的话题。我那时沉溺于研究“什么是经济基础”,对于上层建筑的话题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关注。不曾想,这位时常来宿舍串门谈政治法律的李克强同学后来竟然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总理。

2010年10月,我历经三十年潜心研究和三年闭关著述,完成了新生经济学和宇宙经济学创新成果《解码经济》的出版。李克强晋升为国务院总理后,有一位曾经在团中央与李克强过从甚密的同事(也是北京大学校友)表示愿意帮我把《解码经济》呈送给李克强总理阅览。后来他特地告诉我,李克强在家认真地看过《解码经济》,并且还在这本书上做了笔记。我在李克强总理讲的“新经济”、“新基建”、“新兴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地摊经济”、“民生经济”、“救灾经济”、“绿色经济”、“互联网+”等诸多话题中都可以看到新生经济学的理念灵性。我的一个奢望就是希望李克强总理能够像朱镕基总理退休后为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站台那样,在他退休后的有生之年能有机会为图强新生经济学做权威支持。不曾想,这位曾经热衷于新生经济学拾贝的前国家总理竟然英年早逝。

一年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收官阶段的时候,我曾于2022年11月20日在《中美创新时报》发表了《中医藐杀新冠,大疫不过三年》的医政建言。与此同时,我也通过多种渠道向国内领导层递交了《抗击疫情收官战要速战速决》的智库谏言。不到半个月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就做出了抗击新冠肺炎方式从动态清零到彻底放开的战略转变。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实现这一重大战略转变果断决策的难度之大,超乎常人想象。时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同志在完成这一战略转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可想而知。在我看来,这是我与李克强作为北大校友的一次不谋而合。不曾想,李克强总理所做的这件解民于倒悬的英明之举竟成为他在任期间留给全国人民的最后一个功德念想。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精神是李克强前总理留给人们的一种众智图强时代精神。心系人民大众的政治领导人必将永远活在亿万民众心中!

题图:本文作者郭夏在八宝山参加李克强遗体告别仪式。

(郭夏,中美创新时报特邀评论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宇观新生经济学导师,《解码经济》作者)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