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崙中華公所百年華誕波士頓各界歡聚同慶

紐英崙中華公所百年華誕波士頓各界歡聚同慶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0月20日波士顿讯】(特约记者甘渴为)1923年,一群遠渡重洋而來的華人先民,在波士頓華埠樂士福街14號,簽下了數個熠熠生輝的名字,一個嶄新的組織由此建立。在此後的漫長歲月中,這個名為“紐英崙中華公所”的社團,廣施屋宇,大闢天下寒士;開班授業,廣教炎黃子孫。黃髮垂髫,歌舞一堂;修身明性,巡境安民。至今百年,終成紐英崙華人社區的重要名片。

2023年10月18日晚7時,紐英崙中華公所百年慶典,在波士頓中國城帝苑酒家內舉行。波士頓市長吳弭,市議會主席Ed Flynn,州財政部長Deb Goldberg,州審計長Diana Dizoglio,州參議員Nick Collins,州長代表Aaron Michlewitz,市議員ErinMurphy,地區檢察官Kevin Hayden,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朝宏,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等政要嘉賓,及洪門致公堂、安良工商會、至德三德公所等波士頓本地36個社團代表、近五百名政、商、僑屆代表出席晚宴。

在陳余寶愛女士領唱國歌中,慶典拉開帷幕。晚會由公所英文書記、麻州州長榮譽衛隊成員阮鴻燦先生主持,全體出席人員首先為一週前去世的波士頓著名華人僑領陳毓禮先生致以默哀。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雷國輝先生首先發表致辭,在感謝各界人士到場支持的同時,也帶領大家回憶了過去百年中,中華公所面對的挫折、挑戰與成就。在致辭的最後,他表示中華公所在未來的工作中,還將推出更多的利民舉措,增加社區服務的項目,為建設未來家園繼續努力。隨後,吳弭市長也發表致辭,在再次對陳毓禮老先生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時,也讚揚了公所再過去對城市華人社區的建設所做出的貢獻,並向公所頒發了嘉獎狀。州長代表Aaron Michlewitz,市議會主席Ed Flynn及市議員Erin Murphy,州財政部長Deb Goldberg,州審計長Diana Dizoglio,州參議員Nick Collins,也接連向公所主席雷國輝先生,分別頒發了來自州長辦公室、市議會、州財政廳等來自政府部門的嘉獎狀。台經文處廖朝宏處長,為公所帶來了一件特殊禮物。這是一幅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先生親筆書寫的書法賀詞,以“繼往開來,益僑睦邦”八字,為紐英崙中華公所的下個百年,致以最誠摯的企盼。

隨後,陳志航、梁永基等紐英崙中華公所至今任然健在的歷任主席,被邀請上台,合影留念。他們斑駁的白髮、和堅毅的眼神,也再次向人們訴說著公所在過去數十年中,克盡苦難,蓬勃發展的奮鬥歷史。與他們一同登台留影的,亦有在任的公所董事和僑團代表,也向社會各界宣示著如今華人社區勃勃生機、萬物競發的繁榮現狀。

晚宴期間,公所財長陳余寶愛女士、至德三德公所主席曹品慈先生、吳皓先生等僑團代表,先後登台獻唱,以優美的歌聲向公所的百年壽誕致以祝福。麻州審計長Diana Dizoglio女士更是首度在華人社區晚宴上登台獻唱,以一曲《Walking on Sunshine》贏得滿堂喝彩,將晚宴氣氛推至高潮。

據悉,中華公所現有35個會員,由姓氏團體及僑團組成。日常工作由主席,中文書記、英文書記、財政和核數各一人組成的工作小組負責管理。該會創立時會立足於樂士福街14號,後於1980年以一元的代價從波士頓市府手中購買了泰勒街90號,並作為新的會址沿用至今。在過去的四十年間,中華公所將辦公大樓做為社區中心,每周舉辦三晚乒乓球活動。在週末,每小時都有不同的社團在使用該場地,包括青少年民族舞班、粵劇團、元極舞教學、交際舞團、現代舞團等,幾乎涵蓋了華埠居民所有的精神生活與娛樂愛好。公所內還有兩個姓氏團體,一間信用社,學習中英文的課程,一間雜誌和傳媒機構。還有著名的華埠巡邏隊,每天義務巡視華埠街道,保衛華埠治安。此外,中華公所還擁有大同村,華福樓,為華人社區提供廉價房屋。中華公所又和華埠主街及其他機構合作,安排新年舞獅、中秋節聯歡會等節目,以推動觀光業、幫助華埠經濟發展。時至今日,紐英崙中華公所已然成為本地华人社区的的龙头组织。

图片1:紐英崙中華公所歷任主席、董事及僑團代表等合影

图片2:各界政要向公所主席雷國輝先生贈送嘉獎狀及禮物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