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闻网站在阿灵顿扎根

人工智能新闻网站在阿灵顿扎根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9月26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阿灵顿内部(Inside Arlington)》是一个在线新闻网站,没有华丽的照片,没有活泼的标题,而且几乎没有人。该网站利用人工智能系统报道波士顿郊区阿灵顿(Arlington)的学校委员会会议、房地产交易和其他市政事务。这项工作曾经被分配给最底层的初级记者。 但曾经提供此类报道的小镇报纸要么早已消失,要么人手太少,无法提供这种重要的新闻报道。《波士顿环球报》记者海华莎·布雷(Hiawatha Bray)对此作了如下详细报道。

“阿灵顿镇实际上是一个新闻沙漠,”该镇居民兼软件开发人员温斯顿·陈 (Winston Chen) 说。 因此,他与阿灵顿居民、资深驻外记者大卫·特里林(David Trilling )合作创立了 Nano Media,这是一家非营利性公司,开发了一个数字工具包来自动化本地报道。如果该系统在阿灵顿证明了其价值,陈和特里林计划以低成本向全美新闻匮乏的社区提供他们的技术。

“我们希望这项技术具有足够的可扩展性,让任何人都可以举手说,我想为我的小镇创办这样的新闻媒体,”陈说。 “我们称之为盒子里的本地新闻。”

对于已经目睹数字技术蹂躏整个行业的人类记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想法。据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称,自 2005 年以来,美国约有 2,500 家报纸关闭,其中大多数位于郊区和小镇。皮尤研究中心估计,2008 年至 2020 年间,57% 的报纸记者失业,主要原因是报纸因谷歌和其他在线巨头而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广告费用。

但目前还不清楚计算机生成的新闻报道是否会导致更多的报纸工作岗位流失。毕竟,这项技术并不新鲜。

通讯社路透社和美联社多年来一直在制作电脑新闻,主要是高中和大学体育赛事或公司财务报告等简单内容。通讯社主要利用这项技术来解放人类记者,以报道更复杂、要求更高的故事。

这些程序通常通过获取原始数据来工作,例如公司或运动队提供的得分或公司新闻稿。他们不使用 ChatGPT 等著名的人工智能程序来生成故事。相反,这些系统将统计数据与人类提前创建的文本模板结合起来,以使结果更具可读性。

它并不总是有效。Lede AI 是一家俄亥俄州公司,提供用于制作当地体育报道的人工智能工具,上个月,在不同城市的客户报纸提供的体育报道中反复使用相同的措辞(例如“运动员的亲密接触”)后,该公司成为全国笑柄。出现许多奇怪文章的 Gannett 连锁报业表示,它已经“暂停”使用 Lede AI 系统。

“与任何新技术进步一样,可能会出现一些故障,”Lede AI 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我们立即展开全天候工作来纠正问题并做出适当的改变。”

阿灵顿内部正在进一步推进这项技术。它使用定期扫描政府网站并捕获最新报告的软件来追踪城市新闻。它还监控该市的 YouTube 频道以获取公开会议的视频记录。然后,它使用语音转文本转录软件生成每次会议的书面记录。突然间,不需要派记者去参加学校董事会会议,因为电脑可以报道。

特里林说:“我认为,如果没有新冠病毒,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正是这场流行病促使许多城市在网上举办公开会议,电脑可以在网上收听。

捕获文本后,Inside Arlington 依靠 ChatGPT 软件撰写摘要。人类会仔细检查结果以消除明显的错误。 “编辑所要做的就是进去阅读,确保没有任何令人尴尬的内容,然后按下‘发布’,”特里林说。

但由此产生的故事真的是新闻吗? 前新闻学教授杰夫·贾维斯对此表示怀疑。贾维斯是《娱乐周刊》杂志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古腾堡括号》一书的作者,他警告说,人工智能软件经常编造与现实无关的故事。例如,科技新闻网站 CNET 今年早些时候不得不对数十篇人工智能生成的包含明显事实错误的文章进行更正。

贾维斯警告说,人工智能系统没有真理概念。“将其与期望事实和真相的活动联系起来是不负责任的。”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倡议主任伊森·祖克曼 (Ethan Zuckerman) 警告说,还有一个更困难的问题。一位有能力的人类记者理解他的话题,但人工智能程序却不能。 他们只是使用统计数据将单词串在一起,创造出缺乏上下文或人类洞察力的故事。

祖克曼说:“试图从中获得有意义的新闻报道是我们能想象到的最困难的挑战之一。”

例如,如果一名城市官员在听证会上说了一些令人震惊或有争议的话,人类记者就会在他的故事中强调这一点。扎克曼说,人工智能不会注意到,只会写出一份平淡无奇的会议摘要,读起来就像“一堆未经调味的西兰花”。

果然,《阿灵顿内部》的故事不过是一长串压缩的事实,没有深刻的分析、历史背景或一丝智慧。简而言之,该网站的阅读内容极其枯燥乏味。

尽管如此,它还是为阿灵顿居民提供了有关市政府的有用信息——否则这些信息很难获得。

陈和特里林表示,他们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局限性。他们说,严肃的新闻工作需要深入的研究和人际互动,这超出了任何计算机的能力。 “归根结底,我们仍然需要全职记者,”陈说。但也许并不那么多。

题图:Winston Chen(右)和 David Trilling 推出了《Inside Arlington》,这是一份使用人工智能撰写市政府会议报告的在线报纸。(JONATHAN WIGGS/GLOBE STAFF)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