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之际寻求吸引外国投资

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之际寻求吸引外国投资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8月15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扭转外国投资下滑的最新举措包括承诺为海外公司提供更好的税收待遇,并让他们更容易获得签证,官员们试图减轻人们对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展业务的担忧。

中国国务院的 24 点计划还承诺放宽对海外数据传输的规定等措施。这些政策旨在解决外国公司长期以来对其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公平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等能力的担忧。

北京今年早些时候宣布 2023 年为“投资中国年”。但这一行动很快遭到外国公司的质疑,他们对艰难的商业环境、不可预测的政策制定、不断恶化的地缘政治以及国内经济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在中国美国商会今年春天发布的一项调查中,大多数做出回应的公司表示,他们并不认为中国是“前三名”的投资重点。其他指标显示今年海外企业投资迅速放缓。

周日公布的国务院计划包括政府承诺加快与生物制药行业相关的海外项目,以及扩大某些电信服务的试点区域。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设立投资单位和地区总部。

声明称,政府还将进一步便利外商企业员工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并加大对外商企业的财税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该计划是否会刺激海外投资者增加在中国的业务。欧盟商会负责人表示,外国企业已经经历了“承诺疲劳”,因为他们仍然对政府是否会提供有意义的政策支持持怀疑态度。

欧洲商会主席延斯·埃斯凯伦德本月早些时候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欧盟商会在过去二十年提出的政策建议中只有“一小部分”得到了采纳。 根据 2022 年 9 月的最新立场文件,中国商会呼吁中国向外国企业开放更多经济领域,确保它们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并使营商环境去政治化。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迈克尔·哈特(Michael Hart)表示,周日公告中的许多主题——包括税收优惠政策、数据传输以及对专注于研发的公司的支持——“都在我们的清单上”需要改进政策的领域。

“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已宣布政策的实际实施,这有时是真正的挑战所在,”他补充道。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周一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新政策时表示,政府将继续减少禁止外商投资的领域。陈春江补充说,当局还将放宽对中国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限制。

考虑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的规模,周日提案中针对制药行业的部分值得注意。这对外国制药公司非常有吸引力,自大流行限制结束以来,这些公司一直在扩大在该国的足迹。

上个月,Moderna 表示将推动为中国生产信使 RNA 疫苗。本月,英国阿斯利康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 mRNA 技术。

然而,毒品行业反腐败运动的扩大可能会使政府更难实现吸引投资的目标。

中国反腐败最高领导上个月表示,当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行动,以根除制药行业的腐败行为。截至7月底,全国至少有155名医院官员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而受到调查。

将这一行动扩大到制药公司将加剧外国公司日益增长的焦虑。今年,在一名日本制药公司高管被捕以及该国通过了新的反间谍法之后,他们已经开始感到担忧。对外国咨询公司的打压也引发了担忧。

周日声明中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领域是承诺“简化”跨境数据流。这可能会让外国公司更容易从中国出口个人数据。

将此类数据移出中国的难度越来越大,这让外国公司越来越担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的一份报告称,这些限制有可能使该国成为“数据岛”。

帮助国际公司在中国发布软件的 AppInChina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Rich Bishop 表示,大多数大型外国公司已经提交了出口数据所需的许可文件,但审批过程进展非常缓慢。不过他补充说,周日的声明表明当局将采取措施改进这一流程。

题图:2023 年 2 月 28 日,北京中央商务区的天际线。JADE GAO/法新社 VIA GETTY IMAGE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