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批准两家剑桥制药公司的产后抑郁症药物

FDA 批准两家剑桥制药公司的产后抑郁症药物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8月5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周五(8月4日)批准了第一种用于治疗产后抑郁症的药物,这是一种速效抗抑郁药,每天服用一次,持续两周,用于治疗一种影响多达八分之一女性的常见疾病。《波士顿环球报》记者乔纳森·萨尔兹曼(Jonathan Saltzman)对此进行了如下详细报道。

该药物由剑桥生物技术公司 Sage Therapeutics 和 Biogen 生产,将以 Zurzuvae 名称出售。 它的作用与老式抗抑郁药不同,后者有时会在标签外用于治疗产后抑郁症。这些药物可能需要长达 12 周才能发挥全部功效,而 Zurzuvae 每天服用一次,持续 14 天,见效迅速。研究人员表示,在试验中,一些服用该药的人在服用 14 剂药物中的两剂后就感觉好多了。

到目前为止,唯一专门批准用于治疗产后抑郁症的药物是 Zulresso,这是另一种 Sage 药物,于 2019 年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它具有类似的新颖机制。但它必须在授权的医疗机构进行 60 小时的静脉输注,每位患者的费用为 34,000 美元。这是一次商业失败。

“产后抑郁症是一种严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女性会感到悲伤、内疚、无价值,甚至在严重的情况下会产生伤害自己或孩子的想法。而且,由于产后抑郁症会破坏母婴关系,还会对孩子的身体和情感发育产生影响,” FDA 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精神病学部主任蒂芙尼·R·法奇奥内(Tiffany R. Farchione )博士说 。

她说:“对于许多应对极端、有时甚至危及生命的感觉的女性来说,获得口服药物将是一个有益的选择。”

监管机构建议在晚上与脂肪餐一起服用 50 毫克的药丸。

Sage 和 Biogen 都没有立即对 FDA 的决定发表评论,也没有透露该药物的成本。

但监管机构显然没有批准这些公司批准用于治疗重度抑郁症的新药的请求,这是一种更为普遍的疾病,目前已经有多种起效较慢的获批药物。这对 Sage 和 Biogen 来说似乎是一个挫折。 他们原本希望对这两种疾病的批准将使该疗法成为年销售额达到 10 亿美元或更多的重磅药物。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产后抑郁症每年影响美国约 50 万名女性,但这种情况经常得不到充分诊断和治疗。为了进行比较,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引用的 2021 年一项调查,估计有 2100 万 18 岁或以上的人,即全国成年人的 8% 左右,在上一年至少经历过一次严重抑郁症 。

与其他形式的抑郁症一样,产后的特点是悲伤和感受快乐的能力下降。其他症状可能包括认知障碍、悲伤或无力感、精力丧失或自杀意念。

上个月发表在《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服用一次 50 毫克的药丸可以“显着改善抑郁症状,并且总体耐受性良好”。该试验分析了近 200 名患有严重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他们接受了该药物或安慰剂 14 天。

该论文称,“与安慰剂相比,zuranolone 治疗在第 15 天时症状得到了统计学上的显着改善。”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是纽约州曼哈塞特诺斯韦尔健康中心范斯坦医学研究所的教授克里斯蒂娜·德利吉安尼迪斯(Kristina Deligiannidis )博士。

休斯敦一位三个孩子的母亲参与了另一种唯一获批治疗产后抑郁症药物 Zulresso 的研究,她很高兴看到类似的药物可能以药丸的形式提供。

斯蒂芬妮·海瑟薇 (Stephanie Hathaway) 在她的两个女儿出生后,一直饱受自杀念头的折磨,但在 2017 年第二个女儿出生后的试验中,在开始注射 Zulresso 的几个小时内,她的感觉就好多了。

她和丈夫亚当·海瑟薇 (Adam Hathaway) 于 2021 年收养了一个儿子,因为他们不想让斯蒂芬妮再次面临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但他们最近讨论了如果避孕药获得批准,她会再次怀孕。

37 岁的海瑟薇说:“我真的希望这种药物的更容易获得的版本能够改变更多的生活,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 “在那种自杀状态下,对我来说是一件大事…… 是绝望。”

药物开发商表示,多年来,产后抑郁症很少受到制药行业的关注,制药行业认为这是一个利基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达克斯伯里发生的一场悲剧让产后抑郁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林赛·克兰西 (Lindsay Clancy) 是马萨诸塞州总医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的一名 32 岁护士,她被指控勒死她的三个孩子,其中包括她还在襁褓中的儿子。克兰西在所谓的 1 月 24 日袭击事件发生后,从楼上的窗户跳了出去,她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她患有产后抑郁症。

克兰西的律师凯文·J·雷丁顿 (Kevin J. Reddington) 表示,凶杀案发生时,克兰西患有与产后抑郁症相关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过量服用了多种精神药物,其中一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人意念。他五月份表示,他的当事人腰部以下永久瘫痪。

麻省大学陈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南希·拜厄特博士表示,侵入性和自杀念头是产后抑郁症的常见特征,但母亲很少采取行动,尤其是伤害婴儿。她的发言很笼统,不会对克兰西的病例或她的药物治疗发表评论。

尽管拜厄特对治疗产后抑郁症的速效药物表示欢迎,但她表示,在怀孕期间或产后一年患有抑郁症的女性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可以与心理健康服务提供者进行初次预约。

“它会改变游戏规则吗?” 拜厄特谈到了一种可以在家服用的药丸。 “只有当人们能够访问它时,它才会改变游戏规则。”

负责 zuranolone 和 Zulresso 临床试验的德利吉安尼迪斯(Deligiannidis)表示,最常用的抗抑郁药——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SSRI)——起效速度较慢,并且通常需要长期服用,有时甚至长达数年。它们还会引起令人痛苦的副作用,包括性功能障碍和体重增加。

与 Zulresso 一样,新药 Zurzuvae 也会引起副作用,包括头晕、嗜睡和镇静。

Sage 首席医疗官劳拉·高尔特(Laura Gault )博士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这两种药物均基于天然分子四氢孕酮,这是孕酮激素的副产品,在妊娠晚期会增加,但在婴儿出生后会急剧下降。

Zulresso 由合成的四氢孕酮制成,而 Zurzuvae 则含有经过化学调整的分子版本,以帮助其作为每日一次的药丸发挥作用。然而 Sage 表示,它的药物不仅仅是替代缺失的东西。

在抑郁期间,大脑区域之间的通讯会受到干扰。与四氢孕酮非常相似,Sage 的两种药物都针对大脑受体,这些受体使用称为 GABA 的神经化学物质来减少和减缓脑细胞之间的通讯。 “这确实改变了大脑区域相互沟通的方式,”高尔特说。

华盛顿大学精神病学家兼临床副教授格雷格·马丁利 (Greg Mattingly) 博士在两项临床试验中测试了 zuranolone,将 GABA 与汽车刹车进行了比较,并将其对应的脑化学物质谷氨酸与油门踏板进行了比较。他今年年初表示,抑郁症患者的这两种分子会变得不平衡。 “如果其中任何一个陷入困境,你就无法到达你需要到达的地方,”他告诉环球报。 该药使大脑受体对 GABA 更加敏感。

患者应该很快知道它是否有效。 “发病速度很快,”马丁利周五说。 “两天之内,你就可以开始看到改善。 两周后,您就完成了治疗。我认为产后抑郁症的数据非常可靠。”

题图:2023 年 2 月 2 日,斯蒂芬妮·海瑟薇 (Stephanie Hathaway) 拥抱她的三个孩子,他们在德克萨斯州克利尔湖 (Clear Lake) 的社区公园玩耍。2019 年,FDA 批准了 Sage 的一种产后药物 Zulresso,但必须在医院里 60 小时内静脉注射。海瑟薇参与了 Zulresso 的研究,她对类似的药物可能以药丸形式出现感到兴奋。ANNIE MULLIGAN FOR THE BOSTON GLOB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