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被指控研究欺诈对大学和学者提起诽谤诉讼

哈佛大学教授被指控研究欺诈对大学和学者提起诽谤诉讼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8月2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在被指控研究欺诈后,哈佛商学院教授弗朗西斯卡·吉诺(Francesca Gino)周三对哈佛大学和三名在博客中详细介绍了欺诈指控的学者提起诽谤和歧视诉讼。《波士顿环球报》记者 亚历克斯·科勒 (Alex Koller)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该诉讼向波士顿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起诉人包括哈佛商学院院长斯里坎特·达塔尔(Srikant Datar)以及 Data Colada 博客的三名作者,他们在一个由四部分组成的系列文章中指控吉诺共同撰写的四篇学术文章包含欺诈数据。三位被点名的作者是西班牙埃萨德商学院的尤里·西蒙森(Uri Simonsohn )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雷夫·纳尔逊(Leif Nelson);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约瑟夫·西蒙斯(Joseph Simmons)。

哈佛商学院周三不会讨论这起诉讼。未能立即联系到指定被告置评。

《高等教育纪事报》六月份首次报道了哈佛对吉诺撰写的一篇论文的调查,Data Colada 系列随后迅速成为全国头条新闻,并在学术界引起了震动。Data Colada 系列中提到的两篇文章已被撤回,第三组文章将于下个月撤回。

根据吉诺的诉讼,哈佛大学对吉诺的工作进行了为期 18 个月的内部调查,一个三人调查委员会于 3 月发现她应对“研究不当行为”负责。吉诺已休两年无薪行政假。

但诉讼称,哈佛大学未能根据其自身政策做出不当行为的认定。

在诉讼中,研究决策心理学的著名行为科学家吉诺否认曾伪造或捏造数据。她声称哈佛大学对她工作的调查不公平且有偏见。

诉讼称,委员会没有按照哈佛政策的要求,通过大量证据证明吉诺“故意或鲁莽地”伪造或捏造数据,并且“忽视”了无罪证据。该诉讼还谴责 Data Colada 的帖子是“恶意、诽谤性的诽谤活动”。该博客对吉诺工作的询问最初引发了哈佛大学的调查。

在周三发布到 LinkedIn 的一份声明中,吉诺驳斥了对她的指控,并解释了她决定对哈佛和 Data Colada 采取法律行动的决定。

她写道:“我想明确表示:我从未伪造数据或从事任何形式的研究不当行为。” “今天我别无选择,只能对哈佛大学和 Data Colada 组织的成员提起诉讼,尽管他们承认没有证据证明他们的指控,但他们共同努力摧毁了我的职业生涯和声誉。”

她补充说,大学和作者“完全基于推论、假设和令人难以置信的逻辑跳跃得出了令人震惊的结论”。

该诉讼指控所有被告诽谤,还指控哈佛大学存在性别歧视、违反合同以及对自 2014 年以来一直担任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终身教授的吉诺的恶意和不公平交易。

诉讼称,吉诺于 2021 年 10 月首次收到哈佛大学关于针对其工作的欺诈指控的通知。随后她得知该大学将于 2022 年 4 月进行自己的调查。

该诉讼称,哈佛大学调查委员会采访了吉诺的六名合作者和两名研究助理,他们都捍卫了吉诺做法的完整性,并表示他们没有证据表明吉诺曾向任何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得出具体结果。

该诉讼称,在 Data Colada“威胁”发布指控并使该商学院接受“公众监督”后,哈佛大学专门制定了一项新的临时研究不当行为政策,以裁决吉诺的案件。

诉讼称,哈佛大学与博客作者“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该校将对吉诺进行调查,“以换取 Data Colada 在调查期间保持沉默”。

诉讼称,达塔尔接受了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并对吉诺实施了“过于严厉”的制裁。诉讼称,达塔尔的决定立即禁止吉诺进入哈佛大学校园,并禁止她通过商学院的平台发表或传播研究成果。

吉诺的哈佛大学教师网页显示,她正在休行政休假,并且不再提及她担任坦登家族工商管理教授的头衔。她的个人网站称,该角色已于今年结束。

诉讼称,吉诺正在寻求至少 2500 万美元的赔偿和禁令救济。

“哈佛大学完全无视证据、正当程序和保密性,应该让所有学术研究人员感到恐惧。吉诺教授的律师安德鲁·T·米尔滕伯格(Andrew T. Milten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大学在审查过程中缺乏诚信,剥夺了吉诺教授的权利、职业和声誉,并且在性别平等方面惨败。“本案中监督的偏见和不均匀应用令人震惊。”

题图:哈佛商学院周三不会讨论该诉讼。MADDIE MEYER/GETTY IMAGES/FIL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