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美国毕竟可能避免经济衰退

经济学家称美国毕竟可能避免经济衰退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7月26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人们长期担心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不会出现。自 2022 年初以来,经济学家警告称,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高通胀的积极努力将引发经济衰退,导致数百万美国人失业。 但最近一系列积极数据让人们越来越乐观,认为美国可能会挑战历史,让通胀回到正常水平,同时避免经济衰退,让美国人躲过经济子弹,也让拜登总统躲过政治子弹。《波士顿环球报》记者吉姆·普赞盖拉(Jim Puzzanghera)对此作了下述报道。

本周公布的一项针对美国主要企业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明年开始的经济衰退风险为 50% 或更低,比今年春天有了显着改善。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简·哈齐乌斯(Jan Hatzius)的看法更为乐观,他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仅为20%。根据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这种良好的感觉似乎具有传染性,因为消费者信心——受到密切关注的平均经济看法指标——跃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前景有所改善,但美联储官员预计将在周三宣布再次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的加息将使利率(银行用于消费和商业贷款的基准)达到 5.25% 至 5.5% 的范围。这将是自 200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从不到 18 个月前的接近零的百分比大幅上升。

但包括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一些分析师公开猜测,随着通胀从去年夏天达到的四年来的高点继续回落,周三的加息可能是一段时间内的最后一次加息。东北大学经济系主任罗伯特·特里斯特(Robert Triest)表示,停止进一步加息将有助于避免经济衰退,因为较高的借贷成本限制了支出和投资。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前副行长特里斯特(Triest)表示,“很大程度上,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来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这将是引发经济衰退的主要因素。” 鉴于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预期,他认为该国避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超过 50%。

尽管如此,经济自去年以来已经放缓,增长乏力意味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广泛定义为六个月的经济收缩)仍然高于正常水平。

但经济还没有摆脱家庭束缚。今年秋天出现的问题可能会使其陷入低迷,包括联邦政府可能因华盛顿陷入僵局而关闭,以及因疫情结束而暂停学生贷款支付而导致支出减少。尽管如此,在 UPS 和卡车司机工会周二达成一项避免罢工威胁的暂定协议后,对经济的潜在破坏似乎正在得到解决。

“我们正处于放缓之中,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否会转化为衰退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咨询公司安永帕台农集团(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表示。 他将这一可能性定为 50%,虽然很高,但低于他今年早些时候公司预测的大约三分之二的可能性。

美国经济今年前三个月的年增长率为 2%,低于 2022 年第四季度的 2.6%。随着商务部发布的数据,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增长将再次放缓,这些数字是周四的。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的表现优于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 该组织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 1.8%,略高于 4 月份的预期,这是春季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小幅上调的一部分。世界前景的改善为美国创造了更多的出口需求,从而对美国有所帮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对记者表示:“强劲的增长和低于预期的通胀是值得欢迎的消息,表明全球经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尽管如此,他警告说,随着各国从疫情大流行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恢复过来,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困境”。

随着拜登试图提高其低支持率,白宫官员一直急于宣扬美国经济数据的改善。

白宫周二发布的新闻稿的标题是“拜登经济学正在发挥作用,美国消费者和小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其中强调了私人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 (Conference Board) 7 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跃升。

随着2024年竞选开始,拜登一直强调历史低失业率和不断下降的通胀,以反击共和党对其经济记录的攻击。

“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宣布胜利;我们的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拜登上周在费城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他指出经济衰退的预测尚未成为现实。“我们有一个计划,可以很快扭转局面。”

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6 月份新增就业岗位 209,000 个,失业率 3.6% 接近 5 年来的最低水平。2022年6月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9.1%后,通胀一直呈下降趋势。上个月下降至3.1%。

拜登开始获得一些赞誉。在 CNBC 上周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他对经济的支持率较 4 月份上升了 3 个百分点,但仍惨淡至 37%。

通货膨胀率仍显着高于拜登上任时的水平,并高于美联储偏好的 2% 水平。预计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将强调,他仍然致力于降低通胀,并且不太可能发出停止加息的信号。

但达科等经济学家预计周三的加息将是今年最后一次加息,尽管上个月美联储官员预测还会有两次加息。达科表示,在这些预测发生几周后,好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应该会改变美联储的方程式。“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和降温的通胀意味着美联储不必像之前打算的那样大力踩踏[货币]政策刹车。”他表示。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对利率调整进行投票的官员之一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本月表示,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将使经济走上“黄金之路”。“我觉得我们正走在这条黄金道路上。”他告诉 CNBC。 “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永远推迟经济衰退。让我们永远不再陷入经济衰退。”

题图:尽管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