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六月通胀大幅降温,对消费者和美联储来说都是好消息

美国六月通胀大幅降温,对消费者和美联储来说都是好消息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7月13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美国6 月份通胀大幅降温,带来了自美联储 16 个月前开始试图抑制物价快速上涨以来最有希望的消息,并增加了央行在本月会议后停止加息的可能性。《纽约时报》记者珍娜·斯米莱克(Jeanna Smialek)对此进行了如下详细报道。

根据周三(7月12日)公布的数据,截至 6 月份的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 3%,低于截至 5 月份的全年 4% 的涨幅,仅为去年夏天约 9% 峰值的三分之一。

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跌可能是短暂的,这就是为什么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一个更精简的版本:剔除食品和燃料成本后的价格变化,从而拉低了这一总体指标。这个被称为核心指数的指标提供的消息甚至比经济学家的预期还要好。

核心指数较上年上涨 4.8%,低于截至 5 月份的全年 5.3%,而经济学家此前预测为 5%。从月度来看,其增速为 2021 年 8 月以来最慢。

通胀放缓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它使消费者在加油站和杂货店的工资可以进一步增加。如果通胀能够持续下降,而不会出现失业率大幅上升或痛苦的经济衰退,那么工人们就可以继续保持过去三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在改善就业和薪资方面取得进展,这有助于提高就业率。消除收入不平等。

白宫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对物价上涨采取防御措施,对这份新报告表示庆祝,总统乔·拜登称当前的经济形势是“拜登经济学在行动”。鉴于新数据,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在对抗通胀方面将能够不那么激进,甚至在 7 月最后一次行动后停止加息,股市飙升。

宏观政策视角(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高级经济学家兼创始合伙人劳拉·罗斯纳-沃伯顿 (Laura Rosner-Warburton) 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消息。” “拼图的各个部分开始拼凑起来。但这只是一份报告,美联储以前也曾被通胀烧过。”

美联储官员可能暂时避免宣布胜利。政策制定者仍在尝试评估这种调节是否可能迅速且彻底。 他们不想让价格上涨在小幅上涨的水平上徘徊太久,因为如果这样做,消费者和企业就可以调整自己的行为,使更快的通胀成为经济的永久特征。

这就是为什么官员们在最近几周表示他们可能会在 7 月 25 日至 26 日的会议上加息。政策制定者还表示,此后可能有必要进行一次或多次额外的加息。

据彭博社报道,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周三在马里兰州发表讲话时表示,“通胀太高”。 “如果过早退出,通胀就会强劲反弹,这就需要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

但鉴于最新数据,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政策制定者已经大幅放慢了利率调整的步伐,跳过了六月会议上的调整。假设他们在 9 月份再次推迟,这可能意味着到 11 月份他们才必须再次认真讨论是否提高借贷成本——到那时,抑制通胀的成功可能就显而易见了。

ZipRecruiter 首席经济学家朱莉娅·波拉克 (Julia Pollak) 表示:“他们不想在这里过快地释放动物精神,让每个人都发疯。” 但到了 11 月,“数据可能清楚地表明他们的工作已经完成。”

六月报告的细节提供了乐观的理由。由于一些关键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大幅下跌,通货膨胀放缓。机票价格环比下降 8.1%,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下降 0.5%。新车价格与5月份持平。

并非所有这些变化都一定会持续下去:例如,机票预计不会像本报告中那样继续大幅下降。 但对于美联储来说,还有其他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降温幅度足以证明是可持续的。

一方面,以消费者价格指数(依赖于租金价格)衡量的住房成本正在急剧下降。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去。追踪主要住宅租金的指数在 6 月份放缓至 0.46%,为 2022 年 3 月以来的最弱涨幅。

汽车价格也趋于稳定,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下降。多年来,半导体短缺和其他零部件供应有限,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折扣正在汽车经销商处卷土重来。库存正在反弹,尤其是消费者对新车的兴趣减弱。

“这与过去几年不同,甚至与秋天也不同,”在宾夕法尼亚州伊利经营别克 GMC 汽车经销店的贝丝·韦弗 (Beth Weaver) 说。 “利率无疑对需求造成了压力。”

更广泛地说,不包括能源、食品和住房成本(美联储密切关注的指标)的一揽子服务价格涨幅在 6 月份继续放缓。尽管失业率徘徊在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附近,而且招聘仍然比大流行前强劲,但这一进展还是出现了。

美联储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减缓就业市场和抑制工资上涨来减缓通胀的,因此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努力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程度密切相关。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在周三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经济正在违背预期,即如果就业机会没有受到严重破坏,通胀就不会下降。” “这种经济正在为美国中产阶级带来强劲的成果。”

共和党人强调,通货膨胀率仍然高于平常,这一事实一直在削弱消费者的信心,尽管随着消费者对更便宜的燃料感到宽慰,并发现他们可以更换老化的汽车而不必面对令人瞠目结舌的价格标签,这一事实可能变得不那么明显。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密苏里州共和党众议员杰森·史密斯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通货膨胀率几乎是美联储目标的两倍,这对美国人的钱包和预算来说并不是一场胜利。”

通胀确实仍高于 2020 年大流行之前的正常增长率,而且仍远快于美联储 2% 的目标。 美联储使用单独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来定义该目标。该指标也在显着放缓,其 6 月份的读数计划于 7 月 28 日发布。

即使央行行长们对经济放缓持谨慎态度——意识到价格上涨曾放缓,然后又加速——许多评论人士对新数据点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经济可能会温和放缓的最新迹象。

美联储官员一直在试图实现“软着陆”,即通胀逐渐放缓,而不需要失业率大幅上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多次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很窄”:历史上很少有美联储在不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大幅降低通胀的例子。

挑战继续出现。经济有动力,就业市场强劲,这可以为企业提供继续提高价格的资金。乌克兰战争随时可能加剧,从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但也有一些因素可能会有所帮助:中国的反弹弱于预期,这意味着在全球市场上争夺商品的买家较少。消费者购买的零售商品越来越少,虽然服务支出并未大幅下降,但已经逐渐放缓。

随着这些趋势与更加令人信服的通胀放缓相结合,经济温和减速的可能性可能正在提高。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美国首席部长迈克尔·费罗利表示,“鲍威尔的说法是,‘软着陆是一条狭窄的道路’。” “现在看起来可能更宽一些了。”

题图:通胀放缓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可以让消费者在加油站和杂货店过道上支付更多的工资。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