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经济文化协会组织赠书 华人作家慷慨捐赠书香满屋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组织赠书 华人作家慷慨捐赠书香满屋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温友平,通讯员绍山)2023年3月21日下午,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在美国北卡州夏洛特市亚洲图书馆(The Asian Herald Library

1339 Baxter St, Charlotte, NC 28204)举行一次特殊的捐书活动。亚洲图书馆创始人、馆长全起铉博士(Dr. Chun)夫妇、李勐、陈思、薇妮、Lydia 吴等人参加了捐书仪式,随后全起铉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Chun大学。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主持了捐赠图书活动。他表示,很高兴我们美中经济文化协会来牵头主办这次捐书仪式,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中文图书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他说,首先要感谢美中经济文化协会副会长王政贤先生和夏婳女士!三年多前,王政贤先生提出华人作家给亚洲图书馆直接捐赠他们自己作品的设想,立即得到了夏婳女士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联络华人作家,立即得到不少华人作家的响应,华人作家纷纷把自己所写的书寄到夏洛特。想不到一场新冠病毒疫情,让原本3年前的捐书活动一再推迟,今天终于盼来了捐书时刻,再次感谢所有捐赠图书的华人作家,感谢亚洲图书馆能收藏这批中文书籍!希望广大读者好好读书,吸收更多的知识营养,造福社会。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主持活动

夏洛特东航书院董事陈思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承之精华是我们华人的共同心愿,通过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中文图书,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华人华语俱乐部主办人、语言艺术指导薇尼表示,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滋养我们的心灵,美中经文协会举办的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每位作家用自己真诚的心和实际行动抛砖引玉,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学精品。喜在现场见证了亚洲图书馆获赠了如此精美内容的中文图书资源,不仅丰富了馆内的中文馆藏,也更多满足了华裔的阅读需求,对帮助各族裔的融合、进一步了解认知中国也起到积极作用,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活动,大家合力推广传播中华文化。

旅欧女高音、声乐教育导师Lydia 吴表示,在亚洲图书馆举办的作家捐书仪式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亚洲图书馆将会给前来的华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母语文化书籍,让我们华人特别是孩子和青少年,阅读到优秀华人作家创作的作品,锻炼华语的阅读和理解能力,领悟到中华文学艺术的魅力,做好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在海外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同时这么多优秀的华人作家创作的书籍在美国、在西方传播,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中国和西方文明互通,有着积极的意义。

亚洲图书馆创始人、馆长全起铉博士发言中表示,感谢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促成这次捐书活动!感谢所有捐赠图书的华人作家!感谢所有参与捐赠仪式的朋友们!在讲述了亚洲图书馆的前世今生时,他说:“我从小生活在南韩,我的父亲很特别,一直在强迫我读书,小学时候要求我每年读60本书,父亲花很多精力陪我读书、监督我读书,如果不用心读书,父亲还惩罚我,不给我吃东西。到我14、15岁后,父亲提高了读书量,要求我每年读80本书。阅读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我很少有时间出去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很生气,开始憎恨我的父亲。来美国留学后,没有父亲的强迫,我只需要读大学要求的书。时间好快,转眼我毕业工作了、结婚生子了,我没有太多的时间陪我的孩子读书。”

全起铉博士讲述亚洲图书馆的前世今生

全起铉博士接着说:“有一天我去纽约34街韩国书店,望着书店的书我突然顿悟了,我的父亲非常优秀,他要求我读书是对的,是他培养我读书的良好习惯,我不该恨父亲,我感动得痛哭流涕,挥泪给父亲写了19页的家信,向父亲忏悔。父亲回信说,儿子,很高兴你能真正认识到书本的重要性,从书里,你可以了解1000年前、500年前的先人,你可以了解亚洲人、非洲人、欧洲人,读书是万能的,不读书是万万不能的。我对你有一个要求,希望你有一天能为大众建立一家亚洲图书馆。父亲从来没有要求我回报过什么,我下决心要完成父亲建立亚洲图书馆的心愿,征得太太的同意。我们省吃俭用,存钱购买亚洲图书。1985年,我在夏洛特市建立了自己的亚洲图书馆,拥有65000本亚洲书籍。”

据介绍,亚洲图书馆建馆之初,当时夏洛特市拥有11000本亚洲图书、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拥有68000本亚洲图书、杜克大学拥有40000本亚洲图书。发展到今天,亚洲图书馆是美国东海岸最大的私人亚洲图书馆,拥有132000本书,其中韩文43000本、中文38000本、越南文20000本。

全起铉博士含泪最后说:“我永远记住父亲说的一段话:‘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生前太坏,在他死后,大家拍手称快,齐声喊死得好;第二种人太自私,他死后,大家都不关心他的死,也记不住他是谁;第三种人是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他死后,大家痛哭流涕,舍不得他走。’我想做父亲说的第三种人。”

图书捐赠交接

参加这次捐书活动的部分作家介绍如下:

雷默,中国浙江诸暨人,在《收获》、《十月》、《上海文学》、《花城》、《作家》等刊发表小说五十余万字。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一本《雷默短篇小说自选集》。

胡海伦(英文名 Helen Hu),出生于上海,现定居墨尔本。 其中《漫步上海西区有感》和《人淡如菊》获得澳洲中英文 双语杂志《新天地》优秀奖。给亚洲图书馆赠送2本《其味无穷》。

春阳,原名刘建萍。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88年 来到美国,后在内布纳斯加大学获化学硕士。曾任海外文轩作家协会首任秘书长。给亚洲图书馆捐赠《散花轻拾》和《岁月流沙》两本书。

枫雨,原名姜宇,北京出生。宋代词人姜夔第24 代。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美国教育技术学及图书馆信息学双硕士。海外文学团体“文心社”常务副 社长及新州分社社长。中国作家网站常驻作 家,北京写家文学院终身会员。给亚洲图书馆捐赠《微雨长歌》、《八零后的偷渡客》、《异域的呼唤-俄罗斯文集》、《小女人闯大世界》、《背叛者的徽章》和《上帝的间谍》等6本书。

子容,原名杨建新,1970年10月出 生,江苏太仓人,太仓市作协会员,现 任太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 办公室主任。中学时即有作文入选《中 学生作文通讯》,曾在《太仓日报》、 新西兰《华页》报、香港《华人》杂 志、泰国《中国日报》等。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一本《你是一棵树》。

融融,著名美籍华人作家,美国轻舟出版社主编。先后在《世界日 报》、《侨报》、《星岛日报》等大型中文报刊发表书评、随笔、游记、 影评、小说等百万字。给亚洲图书馆捐赠《夫妻笔记》、《茉莉花酒吧》、《爱情忏悔录》、《感恩情歌》、《开着房车走北美》等5本书。

刘道玉,著名教育家、化学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武汉 大 学校长等职务。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一本《珞珈野火集》。

百草园,本名孙新岸,英文名 Ann Xinan Sun 浙江杭 州人,曾经下过乡,是东北大学七七级理工科大学生,八一 级研究生。八十年代末期移居美国,现为美国五百强公司的 IT白领,定居于美国的中西部。海外文轩作家协会终身会员。给亚洲图书馆捐赠《忆海拾贝》、《走进美国教育》两本书。

夏婳,江西南昌人,现住美国夏洛特。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副会长,国际华文诗人协会理事,北美中文作协成员。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一本《花落的声音》。

王行,生肖属龙,喜好文学,尤善诗词,著有《野草集》《天子游侠转》(美国南方出版社)。2005年起改研小说创作,2013年加入海外文轩作家协会,为永久会员。给亚洲图书馆捐赠两本《天子游侠传》。

绢窗小雨 ,江苏苏州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硕士,常年往返于中美之间,现居纽约,职业工业设计师。给亚洲图书馆捐赠《孤岛曼哈顿》、《卡娅和图图历险记》两本书。

美国南方出版社给亚洲图书馆捐赠《海外华人短篇小说选编第一辑》和《诗情画意—海外文轩散文诗歌集》两本书。

题图:参加赠书活动部分嘉宾:全起铉博士(右3)、全太太Sunny Chun(右4)、李勐(右1)、陈思(右2)、薇妮(前排左3)、Lydia 吴(前排左2)。(薇妮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