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的麻烦波及波士顿科技界 初创公司和投资者面临账户冻结

硅谷银行的麻烦波及波士顿科技界 初创公司和投资者面临账户冻结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11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2023年3月10日(周五),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突然倒闭并被联邦监管机构接管,给波士顿科技和生物科技界带来了冲击波,公司和储户无法提取资金,面临无法支付账单或支付工资的前景。对此,《波士顿环球报》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称,作为波士顿地区创业社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银行家之一,SVB 于周五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所有账户最迟在周一之前被冻结,届时每个账户的提款额将被限制在 250,000 美元。

“我收到来自各地的短信和电子邮件。我们正受到轰炸。”波士顿门多萨风险投资公司( Mendoza Ventures)的创始人兼普通合伙人阿德里安·门多萨 (Adrian Mendoza) 谈到他公司在 SVB 开设账户的公司时说, “这对许多创始人和初创公司来说将是艰难的,这是一个值得吸取的教训。”

SVB 周三(3月8日)披露由于利率上升导致政府债券损失增加,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的突然失败。该公告引发了银行挤兑。由于储户本周提取了他们的存款,该银行不得不亏本出售其持有的国债,侵蚀了其资本。

客户将获得余额超过 250,000 美元的接管证书,并且不能立即使用这些资金,除非该银行被健康的竞争对手迅速收购。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可能会有大量本地公司,主要是得到风险投资支持的私营公司,可能难以为其运营提供资金或支付工资。

波士顿风险投资公司埃雷兹资本(Erez Capital )的执行合伙人迈克尔·贝内兹拉(Michael Benezra)说:“这就像一吨砖头一样受到打击。” “我描述它的方式是‘黑天鹅’事件。 . . . 我打电话给我在西海岸的一个朋友。 . . . 人们醒来发现他们的账户基本上被冻结了,他们的银行也倒闭了。”

贝内兹拉表示,他公司的七家投资组合公司中有两家使用 SVB 进行银行业务,但在 FDIC 查封之前能够转向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公司 Brex。 他拒绝透露这两家初创公司的名字,但表示它们不在波士顿地区。

周五,一些本地公司开始披露他们对银行的业务账务接触。

银杏生物工程(Ginkgo Bioworks )在提交给联邦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其子公司之一在银行拥有 7400 万美元,占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的 6%。X4制药(X4 Pharmaceuticals )表示其 2.5% 的现金来自 SVB。

加密货币公司圆网金融(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 )告诉 Globe,SVB 是六家银行之一,根据其提交的文件,除了持有 320 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外,SVB 还曾为其 USDC 稳定币持有 110 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飞线(Flywire )和气塑技术(AirSculpt Technologies)等其他公司披露了他们从银行获得的贷款。

报道称,SVB 在波士顿市中心设有大型办公室,经常代表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举办活动。该办事处于 2020 年开业时,SVB 表示其在波士顿和牛顿拥有 250 多名员工,从事科技和医疗保健银行及相关服务。2021 年,SVB 收购了波士顿私人银行与信托(Boston Private Bank & Trust),后者面向富人,在波士顿、剑桥、韦尔斯利和贝弗利设有分支机构。

根据 FDIC 的数据,截至 6 月 30 日,该银行在马萨诸塞州排名第 11 位,拥有 55 亿美元的存款。

韦尔斯利分行于周五关闭,FDIC 扣押通知贴在门上。周五下午,住在牛顿的盖伊·莫里斯 (Guy Morris) 试图取回他的存款,但遭到阻挠。他说,他将自己的账户保持在 FDIC 保险的最高限额以下,但担心他是否能为即将到来的账单提取资金。“如果我知道这件事,我昨天就会把我所有的钱都拿出来。”莫里斯说。

报道引述道,风险资本家表示,他们一直不情愿地敦促他们的初创公司减少在 SVB 的存款,以防银行的低迷演变成全面危机。尽管该银行大量参与支持初创企业,而且在 SVB 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周四要求客户保持忠诚度之后,该建议还是出现了。

波士顿控制网风险投资公司(Cybernetix Ventures)的创始人兼普通合伙人法迪·萨阿德(Fady Saad )表示,他为自己的投资组合公司提供建议,“初创公司需要确保他们有后备计划,并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我们想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硅谷银行一直非常支持我们的初创企业。”

阿德里安·门多萨 (Adrian Mendoza)说,经历过之前的金融危机,他公司的存款分布在几家银行,但其他公司过度依赖 SVB。

随着周四 SVB 的问题变得更加明显,许多传统银行开始收到企业客户关于转换账户的询问。 据首席营销官乔·巴托洛塔 (Joe Bartolotta) 称,其中包括塞勒姆第五银行 (Salem Five Bank),他说他的银行收到了少数 SVB 客户的来信。“他们是商业客户,正在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来存放他们的钱。”巴托洛塔说。

报道指出,由于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担忧,SVB 的股价暴跌,许多较小的上市银行,包括波士顿地区的一些银行,都陷入了下跌趋势。

东部银行(Eastern Bank)股价从周三收盘价到周五收盘价下跌 9.9%,伯克希尔银行(Berkshire Bank)下跌 7.3%,罗克兰信托(Rockland Trust)下跌 6.8%。第一共和国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 )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银行,在马萨诸塞州拥有庞大的存款基础,其股价进一步下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业务模式与 SVB 的业务模式比其他银行更相似。 其股价在两天内下跌近 29%。

报道进一步称,本周,在 SVB 表示已损失 18 亿美元的债券投资并筹集 22.5 亿美元的注资后,麻烦就开始了。由于初创公司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并将其存入银行,该银行的资产在前几年科技市场的上涨期间激增。

除了发放贷款外,SVB 还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多年未到期的国债。随着美联储加息,债券价格下跌。该银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支付了约 1200 亿美元的债务证券,但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这些证券的当前市值仅为 1020 亿美元,该银行在 2 月份提交给 FDIC 的文件中透露。

报道分析称,如果 SVB 可以持有这些债券直到到期,那也没关系。但最近科技行业的低迷导致客户提取更多资金,迫使该银行亏本出售其国债。随着对银行稳定性的担忧蔓延,越来越多的客户撤回了资金,引发了恶性循环,最终导致 SVB 被收购。

现在,该银行的倒闭可能会进一步加速科技行业的下滑。这是因为 SVB 不仅为许多初创公司持有存款,还向他们提供贷款并提供帮助融资和在科技市场发表研究等服务。

“拥有一个了解初创企业需求的银行合作伙伴显然非常重要。”波士顿科技界的常客大卫·张(David Chang)说。他曾在他之前的初创公司与该银行合作,现在是招聘公司狩猎俱乐部( Hunt Club )的总经理。 “他们超越了你为响应初创公司提出的一次性请求而支付的费用。在更成熟的银行中,你找不到那么多的敏捷性。”

图片:在监管机构控制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金融机构后,硅谷银行韦尔斯利分行于周五关闭。 (BARRY CHIN/GLOBE STAFF)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