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法定假日 法案建议者俞国梁获立法者高度赞扬

波士顿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法定假日 法案建议者俞国梁获立法者高度赞扬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2月17日讯】(记者温友平,通讯员NECAA)由大波士顿地区 AAPI 社区的领导者、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CAA)会长俞国梁发起并积极推动的波士顿市议会第0411号法案——支持将农历新年定为波士顿市的法定假日的决议(Resolution in support of designating Lunar New Year as an official holiday in the City of Boston),于2023年2月15日在波士顿市议会的立法例会上获得全票通过!这标志着一个历史性时刻诞生!

2023年2月15日中午12:00,波士顿市议会的立法周例会正常举行,平常空旷的市议会大厅嘉宾席上却早早坐了一行引人注目的华裔,他们都在期待历史时刻的到来。其中带头的男士更是一早到场,精神抖擞,分别与每位议员打招呼、介绍法案,显得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他就是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CAA)会长俞国梁先生(Gary Yu)。因为立法会议需要讨论的法案众多而略显沉闷和冗长,焦急的等待到下午2点30分的时候,终于排到了法案0411号。

波士顿议长爱德华·费连(Ed Flynn)与俞国梁打声招呼之后,开始宣读该法案内容,他读道:“农历新年是我们在波士顿和全国各地的 AAPI 社区最重要的假期之一,AAPI 社区是我们城市和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是我们的邻居、前线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学校教师、小企业主、政策制定者、军人、青年等。让我注意到这件事的人是俞国梁(Gary Yu),他是我们大波士顿地区 AAPI 社区的领导者。Gary,谢谢你的建议案,将新年指定为波士顿市的法定假日,这将是认可我们的 AAPI 社区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的正确方式。” 

随后0411法案的几位共同联署议员相继发言支持。

波士顿不分区议员露西·路易珍(Ruthzee Louijeune)在发言中指出:这是与我们的 AAPI 社区团结一致的重要方式。我也赞成休息和庆祝的日子。这就是对我们的 AAPI 社区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我们的 AAPI 社区来说,这实际上是农历新年。因此,承认法定假日是一种让人们觉得在我们的城市被重视的方式,也是一种让人们感到被包容的方式。感谢你的领导,俞国梁(Gary),感谢你确保我们都能庆祝农历新年。因此,我期待对此提供支持,并继续与我们的 AAPI 社区站在一起。 

波士顿不分区议员艾琳·墨菲(Erin Murphy)表示:波士顿的丰富性部分在于它有如此多的社区能够保持对他们的祖先或他们出生的土地的感情联系。我们是一个欢迎移民的移民城市,长期以来,AAPI 社区一直是我们城市结构中充满活力的一部分。 所以我绝对要为此感谢你,Gary (俞国梁)。 十分之一的波士顿人是亚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是大波士顿地区增长最快的单一种族群体。我们的城市不仅支持 AAPI 社区,还从你那里受益。因此,我相信将农历新年定为波士顿的法定假日将进一步表明该市对你所在社区的支持。 就像我在许多唐人街活动和庆祝活动中所说的那样,我能够联系并更多地了解你的文化的方式之一就是让自己沉浸在你所有精彩的庆祝活动中。 

波士顿第8区议员白凯欣(Kenzie Bok)说道:我喜欢我们的亚裔社区,我想说的是今天能支持这个法案我非常兴奋,我很高兴能看到法案的通过, 强调了政府对于亚裔社区的重视性。显然集体谈判法案的复杂性以及麻州在15年前已经反对波士顿有独立于该州的官方假期, 我认为与州政府进行对话的机会很重要。比如试图就这样的法案进行对话,官方假期之间是否有一些谈判空间,可以让市政府办公室在正常的工作日关闭一天?因此,也许还有一些方法我们可以考虑, 在此期间即使我们没有与州政府就法律管辖权达成州市协议,我们如何执行庆祝这个法定假日? 这是我想补充的。 

波士顿不分区议员朱莉娅·梅佳(Julia Mejia)强调:我当然也要站起来表示支持,并感谢我的同事支持这项决议。作为一名移民同胞,我知道被看到是多么重要,真正被看到不仅仅是通过姿态,而是真正尊重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如何出现。

这几位发的议员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的对俞国梁发起此提案及对社区的贡献,表示感谢。

接下来进入议员表决程序,12位出席议员全部投下赞成票,书记员在统计结果后宣布:波士顿市议会第0411号法案:支持将农历新年定为波士顿市的法定假日的决议(Resolution in support of designating Lunar New Year as an official holiday in the City of Boston)获得全票通过!一个历史性时刻诞生啦!

此刻大家纷纷起立,全场响起掌声,发起人俞国梁与每位议员拥抱道谢,感激相助之情不亦言表。随后俞国梁与NECAA联合主席葛倩、APAPA-Worcester会长Jack Chen、UCA-MA秘书长郭奕辰、APAPA-Boston骨干刘湘宁和赵子铭等与会代表,登上议会主席台,与全体12位议员合影留念,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

同时身兼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CAA)、美国华人联合会麻州分会(UCA-MA)、美国亚太联盟波士顿分会(APAPA-Boston)等三个重量级华裔组织在当地分会会长的俞国梁,在法案通过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历新年一直是一个有着最重要文化代表性的节日。本次提案的通过对于波士顿的华裔包括亚裔社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近些年来,波士顿的华裔及亚裔美国人社区一直是一个多元化和充满活力的群体,在成为波士顿的第三大族裔群体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社区规模的扩大,华裔亚裔在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多起针对亚裔仇恨的犯罪案件也随之而来。此法案的通过,对保护亚裔社区、促进社区和谐,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自2月2日纽约市通过类似法案后,俞国梁即带头组建行动小组,集合NECAA、UCA- MA和APAPA- Boston等所有伙伴的力量,共同发起推动此事。2月8日向波士顿议长费连提出法案建议书,到2月15日下午市议会全票通过,可谓速度制胜,开了先河,接下来就是要与波士顿市政府进行沟通,商讨如何把这个法案从行政的层面落实执行,这还需要时间和政治智慧。另外,这个法案有一定标竿的作用,我们会启动在麻州及其它城镇开始推动相关的立法!“ 

最后,俞国梁再次对波士顿市议会通过这一历史性立法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并对费连议长一直以来对华裔社区的支持和帮助表达最高的致意,可以说没有他的背书和支持,此次法案不会这么容易通过。而这次决议的通过给予了波士顿华裔及亚裔文化身份的认可与尊重,而且让波士顿成为了一个在全美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的领先城市。 

当天一同出席听证会的NECAA联合主席葛倩激动的说道:“过去几年,在各个镇的华协、中文学校、以及各种专业协会、校友会、同乡会……UCA, APAPA, NECAA等各种NGO等组织的’添砖加瓦‘下,大Boston 地区的华人社区,越来越活跃、健康、开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这是农历新年成为法定假期的最重要的基础!如果有一天,大年初一孩子们都可以不去上学、大人不去上班,全家人能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个年,这里有所有人的一份付出和功劳!”

“让华人社区的连结更紧密;让我们的孩子更健康、自信、幸福;让我们的孩子和企业更加成功和有影响力!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被看见且是美国社会重要的一部分!”NECAA另一位联合主席王华, 在获知喜讯后表示, “正如我们之前讨论过的,这个法案“Resolution” 表达的是市议会对农历新年成为法定假日的法律支持,  It is a non-binding resolution, 因此这个 Resolution 的通过不具备立法效应,但这是非常好的开端,可喜可贺!革命尚未成功,咱们仍需努力,接下来要努力落地执行。”

题图:波士顿市议会通过中国农历新年法案后与该法案的积极推动者合影。

文图1:波士顿议长爱德华·费连(Ed Flynn)宣读法案内容并对俞国梁高度赞扬。

文图2:法案建议积极倡导和推动者俞国梁热情拥抱每一位市议员以示庆贺。(供图NECAA)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