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乒乓外交50年难忘辉煌历程 美国北卡州欢聚一堂续乒乓情缘

中美乒乓外交50年难忘辉煌历程 美国北卡州欢聚一堂续乒乓情缘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2月8日讯】(通讯员绍山,记者温友平)50年前,中美老一辈领导人敏锐抓住运动员“搭错车”的小偶然,作出了富有政治勇气和战略远见的大决定,安排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转动大球,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2022年12月4日下午,在美国北卡州凯瑞市Cary Embassy Suit 宾馆会议大厅,由美国乒乓球协会(USATT)和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联合主办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暨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周年庆祝活动隆重成功举办,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参赞王梅、一秘王骜南和北卡州议员 David Willis、北卡州当选州议员Allen Buansi、北卡州当选州议员刘广亚、北卡Morrisville市长TJ Cawley、北卡Morrisville市议员Steve Rao、北卡凯瑞市议员Lori Bush、北凯瑞市议员Carissa Johnson、北卡前教堂山市议员顾泓彬、北卡州副州长办公室兼法律顾问Brian Livecchi、北卡州副州长办公室Krashina Polite、前美国乒乓球队运动员Dell Sweeris 和Connie Sweeris、前美国奥林匹克乒乓球队队员Diana Gee和Feiming Tong、前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Mike Balbuin、美国国家乒乓球队1996-1997主教练 Min Shili等嘉宾,以及南北卡州华人精英、专家学者、社团领袖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三角区分会会长Nathaniel Dick先生主持活动,商会董事长杨华东、会长王晴致辞。

政要盛赞乒乓外交智慧

庆典活动采用晚宴形式,大厅正中央摆放着一个标准的乒乓球比赛球台,球台前面是高高的演讲台,演讲台前面、两旁布满了鲜花,左边矗立着美国国旗、右边矗立着中国国旗,整个会场布置得庄严隆重。庆典活动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美两国国歌。

徐学渊公使首先致辞,她表示,50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等中美老一辈领导人敏锐抓住运动员“搭错车”的小偶然,作出了富有政治勇气和战略远见的大决定,安排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转动大球,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乒乓外交”揭示了两个存在巨大差异大国的相处之道,启迪中美双方需要聚焦共同利益,鼓舞两国人民为着共同的福祉加倍努力。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汇集了两国乃至世界各地大量友好人士,热忱从事促进中美交流合作的事业。今晚我们相聚一堂纪念“乒乓外交”,共同为中美关系发展献计献策。希望大家以今天的活动为新的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唯我其谁的责任心,播撒更多了解友谊的种子,架起更多互利合作的桥梁,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筑牢根基,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和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致辞

北卡州州务卿伊莲·马歇尔女士(Elaine Marshall)无法出席现场活动,特意通过视频讲话的方式对庆祝中美“乒乓外交” 50 周年的纪念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以及在1971 年和 1972 年参加过“乒乓外交”历史性访问的球员们致以诚挚问候。她谈到,“乒乓外交”始于一名美国乒乓球运动员上错了班车,另一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向他伸出了友谊之手,不仅缓解了尴尬,而且成就了美中乒乓球队的互访。这是文化交流的力量,很好地展示了在传统政治之外,友谊纽带是如何建立的。伊莲·马歇尔有幸三次率团访问中国,对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北卡州也拥有来自中国的强大合作伙伴。 她认为交流非常重要,不能拒绝通过分享文化改善交流的机会。无论是学术交流还是经济交流,所有交流都始于文化交流。通过交流、分享与反思,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她由衷希望中美双方能继续保持交流和对话。

美国国会议员威利·尼克尔(Wiley Nickel)致辞

刚赢得选举当选为美国国会议员的威利·尼克尔先生(Wiley Nickel)致辞,他高度称赞美国亚裔是创新、机会与未来的驱动力,在这其中华裔美国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表示,一直以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关键也很复杂。对于21 世纪美国的发展而言,美中关系至关重要,需要加强加深彼此的了解。就北卡州而言,要保持多元化发展,期待本地华裔美国人继续努力,促进相互理解和共同利益,通过与其他社区的合作,取得更大成就。

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董事长杨华东致辞

南北卡华人工商总会董事长杨华东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聚在一起庆祝中美乒乓外交 50 周年。破冰式的小球交流解冻了两国之间长达 30 年的敌对对抗,这开启了两国之间多年来蓬勃发展的经济、贸易、文化和人文交流。美中关系从来都是、也永远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历史一再证明冷战没有赢家。只有通过解决彼此的核心利益重建信任,承认差异,找到共同点,加强沟通才是弥合分歧、铺平伙伴关系的最有效方式。

前美运动员回忆访中国

前美国乒乓球运动员Connie Sweeris女士作为50年前美国乒乓球的“三冠王”,回忆了她对中国的访问,并特别谈到了“三个最”。第一,最难忘的是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和蔼可亲的周恩来总理。当代表团被问及接待是否存在问题时,代表团团长风趣地说“我们被喂得太饱了”,这让在场所有的人都笑了。第二,最高兴的是乒乓友谊赛。她感叹能在一万八千名观众面前比赛,这在美国难以想象。参加比赛的中国球员都是排名世界第一或第二的水平,而她的排名仅位列第18。比赛的口号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中国队球员非常友好,她赢了两三场比赛的胜利,这一结果很好地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涵义。第三,最有趣的是赛后宴会,大家为友谊干杯。他们喝的白酒的度数很高,用火可以点着,嗓子像着火一般。 最后,Connie Sweeris女士感慨道,“乒乓外交”确实助力打破壁垒,促进美中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希望下一代年轻人能够继承这一宝贵遗产。美中两国尽管在意识形态上存在差异,但不必成为敌人,可以成为朋友。未来希望进行更多的交流,像乒乓球、音乐等等,无论交流什么都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从而成为真正的朋友,中美之间永远都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前美国乒乓球运动员Dell Sweeris和Connie Sweeris夫妇回忆访问中国往事

同样是前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Dell Sweeris是Connie Sweeris的丈夫,分享了他运动生涯的往事,他谈到自己的“乒乓外交”始于1965 年,当时19 岁的他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去了南斯拉夫,参加世界锦标赛,在那里他看到了世界顶尖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比赛。在美国队成功访问中国后的第二年,美国迎来了中国队的回访,到访的都是中国的顶级球员。他们夫妻二人参与了接待工作。美方非常重视,精心安排衣食住行,中国代表团访问了七座城市。在接待过程中,他们与中国球员渡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那之后,随着中美乒乓球的不断交流,他们与中国球员的友谊也愈加深厚,聊天的话题也从谈比赛、谈球技,逐渐谈论个人生活和家庭,有时候还会打电话交流,这些都是美好的经历和回忆。希望现在年轻的球员们也会有这样的体验和友谊。可喜的是,中国乒乓球联合会和美国乒乓球协会一直在努力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

庆典活动还特意安排了一场北卡州版的乒乓球友谊赛,Dell Sweeris、Connie Sweeris夫妇对阵前美国奥林匹克乒乓球队队员Diana Gee、Feiming Tong。四人展开了一场乒乓球友谊比赛,你推我挡,时而用巨大球拍、时而用迷你小球拍,小小乒乓球飞舞着,传递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情怀。

南北卡华人艺术团团长汪筱娟女士演唱了一首美国著名歌曲《飞跃彩虹》(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华人歌唱家鲍德强先生演唱了一首美国歌曲《美丽的梦神》(Beautiful dreamer ),优美的歌声带着大家一起飞跃彩虹,见到美丽的梦神。最后,彝族歌唱家王美玉女士和刘建国先生演唱了中文歌《我和你》,歌曲拉近了彼此的心,唱出了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望,正如乒乓球外交一样,小球推动大球,有来有往,和平共处。

希望中美关系正常化

北卡州资深华人领袖卫高荣先生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在北卡居住了40余年的老北卡人,见证了中美之间的发展历程,希望中美关系始终正常化。

徐学渊公使(左2)、王梅参赞(右1)、资深侨领卫高荣(右2)、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左1)合影

北卡州华人联合会会长赵西隆先生谈到,50年前的中美乒乓外交的创造性构思和成功实施开启了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和彼此相互合作交往的嶄新篇章,在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高墙之上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彼此的真实模样,它也成为两国人民跨越太平洋的彩虹桥。

夏洛特华美协会会长刘建国先生表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而这一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从小小的乒乓球开始的。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真心希望今后中美关系能够更好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南卡州哥伦比亚华人协会会长邓荐宇先生表示,对海外华人而言,来到美国学习生活工作的大前提就是中美友好,中美关系的阴晴圆缺和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海外侨胞拥护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政策,会为中美相互理解,促进中美合作,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尽职尽责。

庆祝活动嘉宾们热烈交流

夏洛特敦煌艺术团团长李瑶瑶女士来美国已经20多年,看到对中美外交起了推动作用的乒乓球在美国依然无处不在,多数华裔家里都有乒乓球台,不少美国朋友和其他族裔朋友家里也有球台,乒乓球也成了跟美国朋友交流的桥梁,希望我们能传承乒乓球外交的薪火。

南卡州格林维尔市华人协会前会长盛莉女士谈到,乒乓外交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交流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关系和解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对两国人民意义重大。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是希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长存。中美关系能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是人心所向,在美华人愿意为之努力。

南卡州查尔斯顿华人同乡会会长李静雨女士因故无法出席现场活动,但表示目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特殊时期,举办乒乓球外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助于中美关系正常化。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先生表示,乒乓球外交开创了中国政府的外交新模式,小球带动大球,想不到小小乒乓球推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印证了中国人“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可谓是中美和,天下安。(完)(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