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战略报告(4):麻省理工学院的五大中国战略之一

MIT战略报告(4):麻省理工学院的五大中国战略之一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1月26日讯】(记者温友平)麻省理工学院(MIT)中国战略小组于2022年11月发布的战略报告《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的方法》一共有54页,包括报告摘要(MIT战略报告(1):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的方法)、第一部分引言(MIT战略报告(2):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对学院很重要)、第二部分广义讨论美中学术关系的好处和风险(MIT战略报告(3):美中学术关系利害攸关的是什么?)、第三部分概述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战略、第四部分总结。对此,中美创新时报将系列刊登本战略报告第三部分的五大中国战略中前三大战略阐述,以飨读者。

三、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战略

美国与中国学术互动的政策框架在不断变化。拜登政府最近概述了美国对华政策的总体目标和参数,政府正在寻求为与中国合作者合作的学术研究人员制定披露规则,这些规则在联邦机构之间应该是明确和一致的。这些是正确步骤方向,但大学仍然不确定什么是必需的,什么是禁止的,以及如何评估两者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国会继续考虑新的要求和限制,拜登政府继续执行特朗普政府第 10043 号总统公告中规定的签证政策,该政策广泛禁止与“军民融合战略”相关实体的学生入境。但没有明确说明具体针对的是哪些中国机构。

当联邦要求不明确时,教师会向他们所在的机构寻求指导。此外,即使是一个更全面、更精确的政府政策框架也不会解决与中国学术交流的所有方面,也不应该解决。美国大学的自主权和教师的知识自主权是我们教育体系的基本原则。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大学需要利用他们在教育和研究实践和原则方面更直接和详细的知识来开发他们自己的方法。通过为与中国相关的活动采用自己的监管框架、优先事项和目标,大学还可以帮助避免施加可能损害美国教育、研究和创新的外部限制。

多年来,麻省理工学院一直在加强对涉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随着更多经验的积累和外部环境的不断演变,这些努力仍在继续。

在麻省理工学院,对中国相关活动的监督分布在多个行政和学术单位,中央行政部门负责总体审查。国际学生、博士后研究人员、访问科学家和教职员工的接收由学术部门、实验室和研究部门管理中心,以及副校长和副总统办公室内的中央行政单位用于研究。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内研究活动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由负责研究的副校长办公室监督。新的国际研究和教育合作的发展由教师承担,通常与行政部门共同开展。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由首席研究员 (PI) 领导。他们有吸引学生和其他研究人员参与的想法,他们带来资助来帮助支持他们的研究,他们与麻省理工学院以外的机构建立关系,可能成为合作伙伴关系。PI 在研究企业中的核心地位使他们最容易受到外国干涉或影响以及美国政府的调查,他们在风险评估和管理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国际合作的监督由教务长办公室提供,由负责国际活动的副教务长办公室、负责研究的副校长办公室和总法律顾问办公室以及教职员工领导审查委员会。国际礼品单独审查。

所有这些单位和个人都参与了麻省理工学院对华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在以下部分中,我们描述了指导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合作的目标、原则和流程的当前框架。我们还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该框架的方法。讨论安排如下:

A. 兴趣、目标和价值观

B. 我们不应跨越的界限

C. 风险管理:麻省理工学院的高风险审查流程

D. 麻省理工学院 PI 和研究生导师指南

E. 麻省理工学院教职员工的其他指导

A. 兴趣、目标和价值观

个别教职员工发起并领导麻省理工学院在研究、教育和服务方面的大部分国际活动。这些人及其所在部门、实验室和中心得到麻省理工学院行政部门的支持,该行政部门除了提供后勤、组织和财政援助外,还负责保障教职员工从事这些活动的自由,以及追求目标和保护研究所的利益。就中国而言,这些制度目标中最重要的是:

• 通过以下方式帮助麻省理工学院保持在研究、教育和创新的全球前沿继续吸引最有才华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到我们的校园。

• 确保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所有成员,包括华裔成员,都能在不惧怕外部干扰、偏见或歧视的情况下茁壮成长并尽最大努力。

• 使我们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能够与中国领先的研究人员和机构合作,解决对两国和世界都很重要的问题。

• 教育我们的学生了解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商业、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

• 维持和加强与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校友(包括中国科学家)的网络和沟通渠道。

教师和行政部门对这些目标的追求以将麻省理工学院社区团结在一起并适用于其所有国内和国际活动的价值观为依据。这些包括智力卓越、开放、鼓励发现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独立、公平对待所有个人和群体,以及言论、交流和出版自由。

MIT 的另一个重要价值是智力风险。追求新知识的规避风险的方法与麻省理工学院现在和寻求保留的机构类型不相容。过度或过度谨慎会阻碍新思想的发展。风险应该被最小化,但麻省理工学院不应寻求也不期望完全消除它们。

B. 我们不应跨越的界限

在这里,我们提出了几项原则来指导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合作,并确保这些活动符合我们的价值观。这些原则中的大多数也适用于其他国际事务。

• MIT 不应参与可能损害我们学术工作的完整性或客观性的合作活动。例子包括对研究人员的知识独立性施加压力,以及试图限制研究结果的公开发表。

• MIT 不应容忍潜在的合作者、赞助者或捐助者(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试图基于国籍、种族、种族、性别或其他个人特征将某些 MIT 个人排除在合作之外;或通过应用“忠诚度测试”;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干预内部学术事务。

• 麻省理工学院不应参与可能帮助中国政府或其他政府使用先进技术对付美国的研究合作——无论是与公共还是私人合作伙伴。

• 麻省理工学院不应参与可能导致中国政府(或其他政府)对本国人民侵犯人权或采取其他行动的研究合作。这可能包括使用来源或潜在应用不符合麻省理工学院伦理或知情同意标准的生物识别、遗传或其他数据集。

• 麻省理工学院必须遵守所有与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开展业务有关的联邦和州法律法规,并应支持麻省理工学院社区成员在作为麻省理工学院员工从事工作时遵守的努力.麻省理工学院还应努力确保遵守政府规章制度的负担不会过多地落在我们社区中的华裔(或任何其他族裔群体或国籍)成员身上。

• 麻省理工学院应谨慎参与合作,因为我们的参与可能使中国政府(或其他政府)的行为合法化或间接促进与麻省理工学院社区核心价值观相冲突的行为。是否参与此类合作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风险与预期收益的平衡,并应与 PI 协商后做出。

其中最后一项表明,将会出现不明显违反原则但仍然需要做出艰难选择的情况。虽然组织目标和社区的价值观在这种情况下很重要,但它们可能不足以作为行动指南。在麻省理工学院,就像在其他组织中一样,人们对相同目标和价值观的优先顺序不同,一些内部分歧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为什么必须拥有精心设计的流程,以灌输信心,即在每种情况下都会仔细考虑不同的观点。

C. 风险管理:提升的风险审查流程

2019 年,麻省理工学院实施了一项新流程,用于主动审查拟议的国际参与,这些参与可能会增加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公民权利和人权相关的风险。目前,这一提升的风险审查流程考虑了所有涉及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拟议合作,以及某些也可能带来特殊风险的其他项目(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与这些国家的同行之间不涉及正式工作和赞助协议的非正式合作不受这些审查的约束)。

高风险审查流程考虑了美国政府政策和国家利益,以及对麻省理工学院社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学术使命的潜在影响。这些审查增加了开发和管理所有赞助活动的正常工作,这些活动由研究所的赞助项目工作人员处理。(这些例行审查解决了我们学术工作的完整性和客观性的潜在风险;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和数据的潜在滥用;滥用 MIT 的名称;以及与捐助者的不道德或非法行为产生不必要联系的风险。)高风险审查涉及教师和行政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与 PI 合作。这些评论的输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办公室;来自国家和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地方的区域专家,他们被咨询以获得专家建议;偶尔也会来自教职工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可能会召集起来就困难问题征求意见。虽然遵守联邦法律和法规是进行此类活动的必要条件,但通常不足以作为决定是否进行此类活动的依据。此外,是否继续进行的决定通常必须根据不完全或部分信息做出。项目带来复杂的权衡或提高具有挑战性的政策问题由高级风险小组处理,该小组是一个由三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委员会。

提升风险过程的一个关键方面是提高 PI 的风险意识,并与 PI 合作开发可能有助于风险管理的信息和方法。这包括对国家的风险、对研究所的风险、对个体研究人员的风险, 和对更大的学术界的风险。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不进行这种合作的风险是什么?”

作为这一过程的结果,一些拟议的约定被拒绝,许多已被批准,而对于其他约定,已应用特定条件或需要修改。(成立了一个单独的委员会,即捐赠咨询委员会,以确保仔细审查向麻省理工学院提供的国内和国际慈善捐赠。对于来自中国的礼物,该委员会的工作与高风险审查流程相协调。(未完待续)

题图:麻省理工学院标志性建筑。(MIT官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