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战略报告(2):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对学院很重要

MIT战略报告(2):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对学院很重要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麻省理工学院(MIT)中国战略小组于2022年11月发布的战略报告《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的方法》一共有54页,包括报告摘要(“MIT战略报告(1):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的方法)、第一部分引言、第二部分广义讨论美中学术关系的好处和风险、第三部分概述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战略、第四部分总结。对此,中美创新时报将系列刊登本战略报告全部内容,以飨读者。

MIT战略报告引言明确提出,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对学院很重要。据MIT统计,在 2021-2022 学年,麻省理工学院有来自中国的 71 名本科生和 816 名研究生(分别占本科招生总数的 1.5% 和研究生招生总数的 11.2%)。还有 264 名来自中国的博士后助理和研究员(占博士后总数的 19%)。最后,麻省理工学院的 49 名教员(略低于总数的 5%)来自中国。

MIT战略报告引言内容全文如下:

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对学院很重要。今天,许多华裔学生、学者和教师正在为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生活和工作做出宝贵贡献,而中国继续崛起为世界科学、技术和创新的领导者。这些关系现在正面临压力,因为中国日益严峻的政治气候、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以及对中国利益集团试图通过利用美国大学研究获得对美国优势的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 L. Rafael Reif 于 2021 年初要求本报告的作者就麻省理工学院应如何处理与中国的接触提出建议。该报告审查了麻省理工学院是否以及如何与领导人正在奉行与基本人权和价值观不可调和并对美国构成安全风险的政策的国家的组织和个人进行接触。虽然该报告的重点是中国,但一些调查结果也适用于麻省理工学院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该报告的作者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群高级教员和管理人员,他们在科技、安全、经济、政治和高等教育等领域对美中关系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了准备这份报告,我们的小组定期会面

2021 年 2 月和 2022 年 5 月,并与麻省理工学院社区成员和外部专家进行了广泛磋商。

大多数调查结果和建议都是针对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员工、管理人员和校友,他们的工作影响了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合作。还需要改变联邦政策,但这不是本报告的主要重点。关于与中国的研究和教育互动,缺乏清晰、连贯、一致的联邦政策指导正在扰乱学术决策,并损害了美国的科学事业。迫切需要一个解决移民、研究安全和研究合作的综合政府政策框架。但是联邦政策,无论多么精心设计,都不能替代大学层面采取的有原则的、有效的行动。这些行动可以补充美国的政策,并有助于避免施加可能进一步损害美国教育、研究和创新的外部限制。

美国大学现在必须为美中之间长期存在争议和潜在对抗的关系做好准备。这种竞争集中在科技竞争及其与国家安全、经济竞争力和人权问题的融合上。随着两国争夺对战略技术的控制权,随着民用和军用应用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大。

随着双边关系的紧张局势升级,内部和外部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为学术研究和教育合作设置更高的障碍。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美国大学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保持开放的科学研究、开放的知识交流以及思想和人员的自由流动的同时管理这些压力——所有这些对于美国大学保持在研究、教育和创新的全球前沿至关重要。

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学术往来将削弱美国科学技术的基础,并对美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产生负面影响。但参与会带来自身的风险,因此需要新的方法来管理这些风险。

美国政府有责任防止外国政府利用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开放性来损害国家利益。就大学而言,他们需要开发自己的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流程,特别是因为他们对这些相互作用的细节以及与它们相关的特定风险有更深入的了解。

应对措施应与风险程度相称,解决方案不应造成比拟解决的问题更大的困难。美国政府为解决大学校园科研安全问题所采取的某些举措,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并损害了美国的科学事业。美国司法部的“中国倡议”旨在关注中国在美国校园内的科学间谍活动和技术盗窃,导致人们指责政府将正常的科学和学术交流定为犯罪,并说服了在美国大学在其他国家追求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杰出中国青年科学家。

更普遍地说,在与中国的研究和教育互动方面缺乏清晰、连贯、一致的联邦指导正在扰乱学术决策,因为研究人员担心他们的活动将如何被看待。与核心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相冲突的政策方法美国研究型大学不太可能成功。在麻省理工学院,我们的使命是以最能为国家和世界服务的方式推进知识和教育学生。我们的价值观包括维护校园环境,让任何人,无论背景如何,都能脱颖而出;防止基于国籍、种族、种族、性别或其他个人特征的偏见和歧视;保持学术研究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知识和思想的开放性。我们还力求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语言、政治、经济发展和科学,并培养对中国商业实践和创新的实用、亲身实践的知识能力。这些知识对我们的学生以及更广泛的美国的好处在未来几年只会增加。

本报告提出了推进这些不同目标的方法,以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动知识的发展以及国家和世界的需求,而不会危及美国在安全、经济或人权方面的利益。我们在此呼吁采取一种方法,将与中国的选择性接触与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和管理相结合。我们是一所致力于在教育和研究领域参与国际合作的大学的一部分。正如麻省理工学院校长 Reif 所说,“麻省理工学院像美国本身一样蓬勃发展,因为它一直吸引着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

正如最近对麻省理工学院全球战略的回顾所指出的那样,“了解世界、帮助解决世界上最重大的问题以及与与我们有着共同好奇心和对严谨科学探究的承诺的国际合作者合作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核心价值观。”麻省理工学院在美国国家安全及其科学、技术方面也有着悠久的贡献历史和经济发展。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开创了许多新的美国产业,并帮助创造了数百万个美国就业机会。麻省理工学院对国家国防的贡献可以追溯到学院的成立。如今,麻省理工学院为联邦政府运营着林肯实验室,其他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室也得到了政府的大量资助,目的是为国家安全开发新技术。

与其他美国研究型大学一起,麻省理工学院也是国家民间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促进国家福祉至关重要。通过这些方式,麻省理工学院成功地履行了为国家和为人民服务的双重使命世界。通过这份报告,我们概述了一种方法,使研究所能够在与中国的全球竞争加剧的时期继续这一双重使命,届时学术界将面临在开放科学与研究安全之间寻求平衡的新挑战。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建立更强大的流程来管理这些风险和机遇。还需要更多,我们认为制定这些步骤很重要。随着中国形势、国际前景和美国政策法规的不断发展,麻省理工学院必须继续审视其政策和流程。 (未完待续)

题图:2018年10月30日,85岁高龄创业的云南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礽先生在应邀出席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主办的“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活动期间参观麻省理工学院。(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