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对抗通胀仍在继续

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对抗通胀仍在继续

【中美创新时报7月27日综合讯】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美联储周三(7月27日)进行了今年第四次加息,突显了其通过提高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成本来控制 40 年来最严重通胀的决心。

在定期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央行官员罕见地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四分之三百分点。美联储在 6 月中旬的会议上将利率上调了相同幅度,这是自 1994 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外界普遍预期的最新举措将推高信用卡债务、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的成本,并使企业借贷扩张的难度加大。通货膨胀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加拿大、欧洲和其他地方的中央银行也在加息。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尽管支出和生产疲软,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

美联储表示:“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大流行、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相关的供需失衡,”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

美联储宣布后,美国股市继续上涨。

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目前在 2.25% 至 2.5% 的范围内,高于 3 月份央行发起反通胀运动时接近于零的水平。从 2018 年 12 月到 2019 年 9 月,该利率上一次保持在这一水平,此前美联储在大衰退之后采取了一系列加息措施来结束长期超低价货币。

联邦基金利率用于银行之间的隔夜贷款,但它也会影响许多其他借贷成本,并且是中央银行对抗通胀的主要工具。随着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攀升超过 9%,为 198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官员们正寻求减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并使通胀率接近 2% 的长期目标。

但利率也是一种生硬的工具,央行可能会大幅减少需求,从而导致经济衰退。此外,当前通胀的关键驱动因素超出了美联储的控制范围:乌克兰战争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与大流行相关的生产和供应链中断。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曾表示,经济可以承受更高的利率,并指出失业率低,就业机会强劲。就业市场如此紧张的衰退将是非同寻常的。

但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认为,明年经济收缩的可能性接近 50-50,高于 1 月份的 44%。

萨福克大学/波士顿环球报的一项新民意调查显示,消费者的看法更加黯淡,46% 的马萨诸塞州居民表示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另有 21% 的受访者表示经济停滞不前。

随着 11 月中期选举的临近,这些数字与全国民调基本一致,给拜登政府和民主党带来了麻烦。

最近几周有迹象表明通胀可能已经见顶。自 6 月份达到每加仑 5 美元以上以来,汽油价格已下跌 14%。在抵押贷款利率急剧上升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走弱。消费者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一个衡量通胀可能变得多么根深蒂固的关键指标——已显着下降。

在最近一次加息之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利率处于中性水平——既不会刺激也不会阻碍经济增长。尽管如此,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放松。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战争和相关事件正在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全球经济活动构成压力,”央行在声明中表示。 “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图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AL DRAGO/BLOOMBERG)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