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的芯片法案通过限制美国创新来帮助中国

独立的芯片法案通过限制美国创新来帮助中国

【中美创新时报7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据《国会山报》(The Hill)发表的一篇由意见撰稿人基思·山本 (Keith Yamamoto)和玛丽·伍利(Mary Woolley)共同撰写的一篇观点文章认为:美国曾经是科技创新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如今的地位值得怀疑;如果国会单独通过国内半导体资金而不是作为更广泛的竞争力立法的一部分,它将向世界表明我们愿意将接力棒交给中国。

文章称,虽然至关重要,但将《美国芯片法案》(CHIPS ACT)的资金从更大的立法计划中撤出,正如现在看来在未来几天内可能出现的那样,将在剪辑室的地板上留下重要且及时的科学举措。这种做法将扼杀一年多来两党在一项措施上努力使美国再次成为全球创新强国的合作。

文章介绍说,几十年来,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一直无法或不愿意跟上研发支出的步伐。事实上,联邦在这一领域的支出已经下降,从 1964 年的 1.9% 下降到今天的 GDP 的 0.7%。仅在过去 10 年,美国在全球研发支出中的份额在 2010 年至 2019 年期间下降了 2%,而中国的份额增加了 7%。现在,中国的科技投资有望在本世纪末超过美国。国会必须选择是否让这条道路对中国更容易——或者它可以设置障碍。

文章认为,幸运的是,一个解决方案已经在手:完成一项全面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美国竞争法案(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America Competes Bill)将在未来几年推动美国的创新、竞争力和经济。制定该法案是可行的,而且对美国的全球竞争能力至关重要,会议委员会仍有时间就细节达成协议。

然而,随着势头减弱,国会和拜登政府现在倾向于仅通过该法案的一小部分。在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立法者应该“切断芯片并通过它”之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DN.Y.)最早可能在本周将 520 亿美元的半导体条款付诸实施。

如果立法者采取这条路线,我们将放弃对区域技术中心、STEM 教育和加强美国科技基础设施的必要投资,这些基础设施已获得两党的支持。这些因素与促进国内半导体制造业同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如果我们希望有机会保持领先于中国,我们需要将所有这些部分联系在一起。

综合竞争力法案包括资助国家科学基金会对技术、创新和合作伙伴关系或 TIP 的重视。这项投资将加强联邦机构、非营利组织和行业的工作,以促进区域创新和劳动力发展,帮助发现下一件大事并将其推向市场,并在国内这样做。

文章还指出,该法案还将优先考虑所有年级的 STEM 教育,以确保国内拥有训练有素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以及更加多样化的劳动力。它将通过授权国家科学兵团计划建立一个全国性的 STEM 专家教师社区来培养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供应链问题、公共卫生、半导体短缺、国内制造、能源生产和气候变化——都是相互关联的,需要植根于科学和技术的解决方案。

新进步的商业利益主要归于创新所在的国家;自 1950 年代以来,对研发的投资在美国释放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驱动力——从微波炉到互联网再到智能手机。现在,即使我们未能跟上步伐,其他国家也在利用美国的剧本来推动自己的经济发展。

文章强调说,为国内半导体行业通过独立的 CHIPS 法案虽然至关重要,但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确保美国在美国竞争​​力的关键支柱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需要更广泛的立法方案提供的全方位投资。从本质上讲,如果国会本月未能就更大的法案采取行动,我们将走上将我们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让给中国的道路上。我们等了太久,立法者才能获得我们保持全球竞争力所需的资源。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国会必须在领导和投降之间做出选择。我们希望立法者做出明智的选择。

据介绍,文章共同作者基思·山本 (Keith Yamamoto) 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科学政策和战略副校长,也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候任主席;玛丽·伍利(Mary Woolley)是美国研究(Research America)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们都是科技行动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图片:2020 年 5 月 14 日,在政府组织的北京记者参观活动中,瑞萨电子半导体生产工厂的员工穿着防护设备工作。(美联社/Mark Schiefelbein)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