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校长 L. Rafael Reif 辞职 任期内见证学院成长和发展

MIT校长 L. Rafael Reif 辞职  任期内见证学院成长和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0日讯】(记者温友平)麻省理工学院(MIT)校长L.拉斐尔·赖夫(L. Rafael Reif)周四宣布,在领导该机构十多年后,他将于 2022 年底辞职。据麻省理工学院称,他将休假,然后返回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担任教授。

“感谢麻省理工学院人民在研究、教育和创新方面的非凡努力和影响,该学院始终跻身世界顶尖大学之列,”赖夫在周四早上发给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一封信中写道,宣布了他的计划。他说:“我们都可以为这些集体成就感到自豪;我感谢所有的创造力、远见和辛勤工作使他们成为可能的人。我将永远感激与如此众多我尊重和钦佩的才华、判断力和品格的人一起工作的乐趣和特权。”

据介绍,赖夫在担任教务长七年后于 2012 年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的第 17 任校长。他于 1980 年首次加入麻省理工学院,担任电气工程助理教授。赖夫在成长期间以及邻近的肯德尔广场的复兴期间监督了该机构。他还带领该机构度过了 COVID-19 大流行。

然而,他的任期并非没有争议。2019 年,赖夫承认,他在 2012 年给名誉扫地的金融家 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签署了一封信,感谢他向学校的一位教授捐款,即使在爱泼斯坦被判有罪之后,他的政府高级成员仍批准了爱泼斯坦向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提供的礼物性犯罪并在监狱服刑。该实验室的负责人伊藤玖(Joi Ito)在被指控故意掩盖他与这位已故金融家的全部关系后辞职。

赖夫最初来自委内瑞拉,后来来到美国,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据麻省理工学院称,他的父母是在纳粹上台之前逃离东欧的犹太难民。

麻省理工学院董事会主席黛安·格林(Diane Greene)说:“在拉斐尔担任校长长达十年的任期内,麻省理工学院见证了巨大的成长和发展。在加速变革的时代,麻省理工学院对卓越的不懈关注扩大了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界限,这将在未来几年造福于我们的世界。”

《波士顿环球报》援引了剑桥生命科学风险投资公司 Flagship Pioneering 的首席执行官努巴·阿费扬(Noubar Afeyan)的观点。阿费扬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于 2016 年至 2021 年在该公司任职,他表示赖夫在领导麻省理工学院将其科学转化为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生命科学、能源、材料、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阿费扬说:“我说这些是因为我能看到它们。”他还表示,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和发现为蓬勃发展的科技创业公司引领了道路,这些创业公司改变了肯德尔广场。

阿费扬说,赖夫还通过他开创的 edX 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创新者,并巩固了其在全球的声誉,该计划允许世界各地的学生参加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的免费在线课程。

阿费扬说,展望未来,麻省理工学院的下一任领导人将不得不指导该国领先的技术创新和教育推动者之一解决人类和地球健康的双重危机。那个人应该能够在科学和医学的交叉点上取得进步。他说:“过去两年我们所经历的是,我们还远远没有获得能够过上没有疾病和痛苦的生活所需的解决方案。”

阿费扬说,麻省理工学院应该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在该研究所已经在该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工作的基础上。去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在利用核聚变创造廉价、无限清洁电力的雄心勃勃的努力中取得了许多关键突破。他说:“我看到他们在真正理解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方面在全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费扬还特别强调,他在赖夫的领导力中发现了一些超越科学和技术的独特之处。他说:“我们需要做的是确保我们的领导力能够体现麻省理工学院的灵魂。”

该报道还引用了麻省理工学院副校长、建筑学教授卡罗琳·琼斯(Caroline Jones)的话说,赖夫接受了他在任期间遇到的问题,即使是在个人层面上,也希望能把事情做好。琼斯说:“我觉得拉斐尔作为校长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的人性。他明白什么时候有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

琼斯还表示,作为一名移民,赖夫致力于多元化,这也应该是下一任领导人的重点,以及可持续性和对艺术的欣赏。她说:“他们不必是艺术家、小说家、诗人、历史学家或策展人,但他们必须知道这些事情的重要性。”

图片:麻省理工学院校长 L. Rafael Reif 在 2019 年。(CRAIG F. WALKER/GLOBE STAFF/FIL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