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违背向哈佛 COVID-19 项目捐赠承诺 数百万美元缺口成为其与学校关系绊脚石

恒大违背向哈佛 COVID-19 项目捐赠承诺 数百万美元缺口成为其与学校关系绊脚石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17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一家陷入财务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违背了对哈佛大学的重大承诺,导致马萨诸塞州数百名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参与的 COVID-19 研究工作出现数百万美元的缺口。就在 2020 年初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之际,恒大集团已承诺提供 1.15 亿美元资助一项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以抗击 COVID-19。五年内,哈佛和中国科学家将分别获得 5750 万美元。这是中国恒大集团与哈佛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发起的一项令人失望的医院合资企业之后,近年来难以交付的向哈佛提供的第二份数百万美元的捐赠。波士顿环球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据该项目的联合负责人布鲁斯·沃克博士(Dr. Bruce Walker)称,该公司在 2020 年为哈佛牵头的计划提供了约 1200 万美元。但他说,这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去年没有进行第二期付款。恒大一直处于危机之中,在应对超过 3000 亿美元的债务时努力偿还债权人。它现在正式默认。

报道称,恒大承诺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合作:马萨诸塞州病原体准备联盟,汇集了来自全州大学、医院、生物制药行业和其他机构的数百名专家。联盟参与者在多个与大流行相关的领域工作,包括 COVID-19 测试、疫苗和治疗。

恒大的支持“在第一年非常有效,如果我们再次获得这样的资金,显然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这样做,”领导 MGH、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拉贡研究所的沃克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沃克表示,他认为恒大的巨额债务是该公司没有兑现承诺的“问题的一部分”。沃克本月表示:““就我们的财务规划而言,我们不打算投资恒大的其他资金。”

牵头创建该财团的哈佛医学院院长乔治·戴利(George Daley)拒绝讨论恒大礼物的细节。但他承认,“恒大最初的支持对启动财团的关键工作起到了催化作用。”戴利强调说:“我真的想不出比我有幸召集的更重要的努力,我对它的成长和繁荣感到敬畏和鼓舞。”

该报道称,恒大代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几年前,恒大向哈佛的另一笔捐款也发起了倡议,但该公司也未能兑现承诺。

2013 年 12 月,哈佛大学宣布恒大基金支持创建三个哈佛中心:数学科学与应用中心、设计研究生院绿色建筑与城市中心和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恒大免疫疾病中心。

哈佛数学教授丘成桐,以惊人的筹款人着称,将恒大的亿万富翁董事长许家印与哈佛大学联系起来,为捐赠铺平了道路。丘成桐教授继续指导恒大支持的新数学中心。

哈佛官员拒绝透露 2013 年的承诺有多大。但丘成桐教授毫不犹豫:“我帮助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筹集了 2 亿美元,用于创建三个新中心。”丘成桐在他与人合写的回忆录中说道。

波士顿环球聚焦团队最近探索了另一个恒大项目,该项目涉及大约在同一时间发起的布莱根妇女医院,丘成桐作为媒人。包括哈佛附属医院在内的伞形实体 Brigham Health 与恒大达成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协议,以帮助在中国创建一家精英医院。该合资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失败的,患者很少,布莱根妇女医院与恒大的合同于去年 6 月结束。

该报道还指出,与此同时,恒大向哈佛承诺的资金并不总是能按时到账。例如,据一位了解该中心资金情况的哈佛相关人士称,该公司为丘成桐的新数学中心支付的款项屡次迟到,有时甚至是几个月后,而丘成桐则寻找较小的捐助者来帮助支持该中心的工作。他因为职业问题而要求匿名。丘成桐拒绝了多次置评请求。

报道称,哈佛官员拒绝讨论恒大 2013 年捐赠的财务细节,包括总共收到了多少。 “我们不对个人捐赠或捐赠者发表评论,”哈佛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该校拥有超过 530 亿美元的捐赠基金。

报道认为,哈佛与恒大的广泛关系始于热情洋溢的氛围。该公司在宣布 2013 年的赠送礼物时,有一张由哈佛主办的签约仪式照片,当时的总裁德鲁·浮士德和恒大董事长许家印交换礼物。

在 2018 年成为哈佛新任校长几天后,劳伦斯·巴考 (Lawrence Bacow) 接待了许家印和他的随行人员进行了一次校园参观,其中包括参观博物馆和举行盛大宴会。第二年,巴考在恒大香港总部会见了许家印,媒体报道称,大学官员讨论了与恒大在电动汽车研究方面的合作。哈佛发言人说,那次访问没有产生任何倡议。

当 COVID-19 在 2020 年初来袭时,创建该联盟的努力以闪电般的速度进行。时任布莱根下属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中国首席质量官的刘杰克博士(Dr. Jack Liu)记得,2020 年 2 月假期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恒大领导有一个大胆的计划,为抗击病毒做出贡献,希望刘杰克博士能帮助与哈佛大学的人合作。

“我去了香港,我们一起飞到了美国,”刘杰克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他和恒大高管在剑桥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与巴科和其他哈佛官员会面,以帮助建立科学而努力。他回忆道:“每个人都对对抗这种新病毒非常感兴趣,这太感人了!”

凭借恒大的捐赠,以及来自慈善家马克(Mark)和丽莎·施瓦茨(Lisa Schwartz)的 500 万美元以及其他捐助者的更多资金,由哈佛领导的财团在第一年向从 COVID-19 快速检测到流行病学和使用单克隆抗体治疗的 64 个研究项目提供了 1760 万美元。

沃克说,随后,该财团以更少的资金继续前进,其中一些从第一年节省下来,一些来自其他捐赠。该小组的研究主题现在包括病毒变体和长期 COVID,随着大流行的发展,这些问题受到严重关注。

据乔治·戴利院长称,该财团继续从其他捐助者那里筹集资金,并将很快宣布向 11 个合作机构的 35-40 个项目额外拨款 850 万美元。

该财团的长期 COVID 工作组联合负责人兼波士顿大学新兴传染病政策和研究中心主任纳希德·巴德利亚(Nahid Bhadelia)博士说,该财团的刺激性投资“对于患者、该地区以及我们所有人恢复正常都很重要”。

“我们不会给个别科学家数百万美元。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网络、一个社区,并处理了许多行政问题,因此科学是无缝的,”该小组的联合负责人、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传染病医生 雅各布·勒米厄(Jacob Lemieux)博士说。

尽管恒大的资金受挫,沃克博士相信该财团的工作将继续下去。他说:“幸运的是,我们已经度过了可能是金融危机的灾难。” “现在推动这个财团的不是金钱,而是创造的知识环境。我不认为有任何回头路。”

图片:2013 年 12 月,时任哈佛大学校长的德鲁·浮士德(Drew Faust)与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签署仪式上宣布恒大向哈佛提供大笔捐款。这笔捐款资助了三个新的哈佛中心。浮士德与许家印在仪式上互赠礼物。(中国恒大集团)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