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弭当选市长用普通话说“这些都可以成为现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4日讯】(记者温友平)在2021年11月2日晚,当吴弭(Michelle Wu) 赢得选举当选为下一任波士顿市长发表胜利演讲时,她特别用了一句普通话表示了当选市长的喜悦和抱负——“这些都可以成为现实”。是的,在波士顿400年来,吴弭成为其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市长已经成为了现实。面对这一胜利的现实,美国华裔群体为之喝彩欢庆!欢庆这一胜利的现实,彰显了美国华裔支持吴弭竞选的团结力量。对此,美国华裔支持吴弭竞选联盟(Chinese American Communities for Michelle Wu)召集人、NECAA理事俞国梁(Gary Yu)更是在胜选当晚发表致谢心声:“这是美国华人第一次如此广泛及团结的协作,出钱出力,求同存异,只为一个目标,让华人骄傲地成为波士顿这个最骄傲的城市的市长,400年来首次民选出一位女性市长、亚裔市长、华裔市长!”

英雄均有出处。吴弭是移民的女儿,出生在芝加哥,她的童年是在他们试图与美国的官僚机构谈判时为他们做翻译。在她20多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出现了精神健康危机,迫使她从她的事业中抽身出来照顾家庭,这使她深受震动。

从那段经历中走出来后,她投身于公共服务事业中。她与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之一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后者成为该州的进步标准,并帮助她进入政治领域。作为波士顿市议员,吴弭经常带着她的孩子出席会议,这一幕宣告了这个在历史上一直由白人男子主导的机构的变化。

因对其移民家庭所面临的障碍感到沮丧而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吴弭,将成为波士顿的下一任市长,她承诺将使该市成为进步政策的试验场。在该市年轻的左倾选民以及非裔、亚裔和拉丁裔居民的支持下,36岁的吴弭成功地击败了对手市议员安妮莎·埃塞比·乔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在认输后,埃塞比·乔治向吴弭表达了祝贺。埃塞比·乔治说:”她是第一位女性,第一位有色人种,作为亚裔美国人,也是第一位当选为波士顿市长的人。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小成就。”

11月2日晚,吴弭赢得市长选举后在城市南区对欢呼雀跃的人群说:”从我们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波士顿都发出了声音。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个时刻。我们已经准备好成为每个人的波士顿”。

吴弭在芝加哥郊外长大,搬到波士顿地区就读哈佛大学,她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候选人,她的胜利也在波士顿开创了一些先例。吴弭是波士顿第一位女性市长和第一位当选市长的有色人种,自1930年代以来,波士顿一直由一连串的爱尔兰裔或意大利裔男子领导。自3月马丁·沃尔什(Martin Walsh)被确认为美国劳工部长以来,黑人女性金·珍妮(Kim Janey)一直担任代理市长。吴弭也将是自1925年以来第一位非出生在波士顿的市长。

记者经过长期观察到,吴弭一年多的竞选波士顿市长过程中,从一开始直到现在就得到华裔社区的大力支持。对此,美国华裔支持吴弭竞选联盟(Chinese American Communities for Michelle Wu)召集人、NECAA理事俞国梁(Gary Yu),在胜选当晚发表了这样一段致谢的心声:

“今天胜选的喜悦,竟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激动,我的心情平静得有点可怕,好似雁过无痕、海晏河清。虽说早知道各位政治大佬已经背书支持,虽说早知道各种民调都大幅领先,虽说Campaign各项组织工作都井井有序推进,虽说我们所有的支持者都说肯定会赢,但领先这么多优势、对方这么爽快大方地承认落选,相信必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只是这结果仍然是在预计之中!

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竞选中一直有你们的支持,有来自全美各州各地的源源不断的捐款,有不分年龄不分老幼的义工助选,有满天盖地水银泄地般的宣传!

这是美国华人第一次如此广泛及团结的协作,出钱出力,求同存异,只为一个目标,让华人骄傲地成为波士顿这个最骄傲的城市的市长,400年来首次民选出一位女性市长、亚裔市长、华裔市长!

纵有对手花费百万美元打黑广告抹黑,纵有涉及利益的市民造谣,纵有同胞不认同政见而反对,吴弭率领团队,坚持理想、不卑不亢、以柔克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体现出令人折服的领导力、决断力、行动力,不愧是拥有大智慧的政治家。

参加Campaign的414天,让我近距离接触到吴弭无敌的亲和力,学习到团队的高效组织效率,收获各族裔伙伴真挚温暖的友谊,不枉此行!

做为华人助选团队,我们拍摄了吴弭第一支中文访谈节目,我们创作了数首原创助选歌曲,我们组织了最多数量的筹款会,我们募集了单场最高额筹款,我们翻译攒写了竞选的中文宣传资料,我们每个周末都去扫街拜票,我们力量无限!

重要的是,在此我要向在此次竞选中纷纷出钱出力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没有你们,就没有此次竞选活动中所能表达出来的华人社区的强大力量!没有你们,就没有竞选中代表中国人的中文!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吴弭在获胜致辞中所说的那句中文‘这些都可以成为现实’!

最重要的是,我们华人团结一致,把优秀华人代表及华二代推上政治舞台的力量不要散,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下一个“吴弭”、下一个“杨安泽”等我辈中人,推上美国的政治前沿,提升华人地位,造福社区。我们华人,向来有守望相助、扶老携幼的传统,我们华人,不要被人嘲笑一盘散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权利和地位是自己胼手胝足、奔走呼号、一刀一枪争取来的,从来都不是谁的恩赐。华人的智慧,按照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蕴藏着自然的平等精神,亦必将造福全美。

再次感谢各位良师益友、爱心人士和同道伙伴们!感谢Team Wu 中的并肩战友们!”

俞国梁在致谢之后还表示:“吴弭胜选只是第一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无论是想继续捐款还是出力做义工,请不要忘记联系我!”其联系方式是:Gary Yu | Chinese-American Outreach Advisor,The Wu Committee,gary@michelleforboston.com

记者观察到,波士顿中文网出品的《波士谈》节目在6月份就专访了吴弭,并预言了她的胜选。访谈中,吴弭坚持全程中文接受采访,这对于ABC的她来说非常令人敬佩!该节目作为《波士谈》的首期节目于8月28日播出。本周五(11月5日)将推出《波士谈》吴弭胜选特别节目《这不是一个人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周四(11月4日)一大早,吴弭竞选团队开通了吴弭政府的官方过渡网站www.AllAboardBoston.com。其中就包括了中文版本,这既是美国华裔支持吴弭当选波士顿市长的更深层次延续,也是波士顿市政府罪囚多样性和包容性的进一步体现。

据吴弭团队介绍说:“我们正在建造一个像我们一样的市政厅,分享我们的故事,讲我们的语言。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你和我们在一起。该网站将帮助吴弭政府将波士顿的每一个人与塑造我们城市未来的工作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在这个中心发展我们的团队,代表波士顿的所有多样性,反映我们的社区,并以必要的紧迫感来支持我们的家庭。”

当选市长吴弭说:“AllAboardBoston.com是这一努力的第一步,所有波士顿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任何有兴趣加入我们政府的人都要申请成为实现这一愿景的一部分。我非常感谢波士顿人民对我的信任,相信我将成为下一任市长,我非常高兴能继续努力,使波士顿成为一个适合每个人的城市。“

事实上,到11月16日宣誓就职这天,吴弭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在向权力过渡的过程中,她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的任务。因为她需要组建一个领导团队并确定她的议程的优先顺序。

11月3日,在波士顿市长竞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二天,吴弭几乎没有时间享受她开创性的成就,因为过渡期的压缩迫使她从理想主义的竞选活动迅速转变为组建新政府。作为当选市长的第一天,吴弭会见了代理市长珍妮,讨论了过渡优先事项。

吴弭表示她在不到两周时间的重点工作是成功过渡。她说:“当务之急是建立我们的团队。这是关于授权一个完整的团队,该团队要充分反映波士顿,代表我们社区的专业知识,并与整个组织的内阁级别的问题的紧迫性相关联。”

吴弭还向媒体透露说,她尚未任命一名参谋长,并补充说她将“在未来几天”确定她团队的主要成员。

3日下午,当选市长吴弭出席参加了作为市议员的最后一次会议。市议员马特·奥

马利(Matt O’Malley)表示,看到吴弭在选举获胜后进入议会会议厅,他“感到非常自豪”。他预计吴弭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上任时不会填补所有职位。他说:“毫无疑问,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吴弭不胜枚举。她会很厉害的。” 

事实上,即将上任的市长面临的更平凡的事情之一是在早期暴风雪的情况下准备好扫雪机。更大的项目包括填补关键职位,尤其是警察局长的职位,以及为假期期间 COVID 阳性病例可能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图片1:11月3日,当选市长吴弭(Michelle Wu)会见了代理市长金·珍妮(Kim Janey),讨论了过渡优先事项。(JOHN TLUMACKI/GLOBE STAFF)

图片2:11月2日,美国华裔支持吴弭竞选联盟召集人、NECAA理事俞国梁为吴弭竞选助选。(吴弭竞选团队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