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创新时报

剑桥中文学校启动《华童画二战》“欧洲战场”绘画项目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0月15日讯】(记者温友平)为了让出生在美国的华裔儿童更加质感地了解华裔先辈参加二战的历史背景、缘由、在美国各战场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和影响,波士顿剑桥中文学校于9月26日,启动了《华童画二战》“欧洲战场”绘画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学员们来自麻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德州和华盛顿州,年龄在9-15岁之间。该项目由《华童画华工》副主编陈鸿颖担当绘画指导老师,主编张西担当历史知识指导。该项目将于本月底结束。

据美国征兵总局统计,二战期间,在美国军队服役的华人超过1.3万人,占美国当时美国华人的17%,是美国各族裔参军人数百分比最高的族裔之一。而他们中近20%的人阵亡,40%的人没有美国国籍。那么,华人为什么积极参加二战?欧洲战场上的第一位华裔少尉飞行员是谁?化学硕士江华九的事迹为何刊登在当时的《时代》杂志?15岁就来到波士顿的黄君裕,如何在诺曼底登陆战时躲过一劫?魏上尉为何获得美军最高荣誉勋章?

带着种种疑问,剑桥项目组的学员们开始了一个不寻常的绘画之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这个项目里,既学习了历史知识,又用已有的绘画技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再现了二战中的华裔军人形象。

学员田芯语的家长说,“孩子学过很多年画画,但总是在细勾慢磨中很久出不来一个东西。而参加这个项目组,短时间内就出来一个作品!我很惊喜,孩子也有成就感。谢谢指导老师把孩子的热情、潜力都激发出来。”

据介绍,这批学员中,他们的二度创作人物或场景均具有历史代表性。诸如:剑桥学员田芯语二度创作了欧洲战场上的华裔飞行员江华九,在执行第14次任务时,被德军飞机击落,牺牲时年仅25岁;剑桥学员殷思齐绘画的美军下士洪波,在二战期间加入了盟军第九陆空兵团第13照片技术部门,辗转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各个战场,战后上了大学,成为休斯顿有名的艺术家;剑桥学员龙可为绘画的中国海员在为美军修船——在船上起螺丝和螺杆,则再现了二战期间有1.5万华人海员在美国和英国的商船上做后勤服务工作的场景;剑桥学员林昀晖同样也绘制了江华九,作为美国华裔中第一位战斗机飞行员,少尉军衔,于1943年10月23日被派驻英国,服役于第354飞行大队的353飞行中队,在欧洲战场作战时的留影。

波士顿剑桥中文学校高青校长介绍说,自夏天开始策划和推动该项目的可行性,秋季一开学,便得以顺利实施这个对华裔后代颇有意义的项目。

图片:剑桥学员田芯语二度创作了欧洲战场上的华裔飞行员江华九(左),右为原照片。(主办方供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