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因在“自然实验”方面的工作而获得诺贝尔奖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0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10月11日(周一),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顶级劳工经济学家因其在推进“自然实验”方面的工作而获得 2021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该实验将经济理论应用于现实生活场景,作为研究因果关系的一种方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将获得一枚金牌和大约 114 万美元的奖金。

据美联社和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约书亚 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因其跨越数十年的工作而获奖,这些工作试图通过经过验证的研究来回答现代政治讨论的症结所在的复杂问题。安格里斯特在周一下午的虚拟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人所能拥有的最大荣誉。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高峰。”

安格里斯特与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圭多·W·伊本斯(Guido W. Imbens)分享了梦寐以求的奖项的一半,安格里斯特与他一起进行了部分研究,周一上午在斯德哥尔摩的一次会议上,获奖委员会称赞了这项研究。

安格里斯特的另一位合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大卫·卡德 (David Card) 凭借对最低工资和移民的开创性研究获得了另一半奖金。

安格里斯特说,当奖项委员会从瑞典打电话给他时,他正在睡觉。醒来时收到了来自同事的大量信息。在得知他获胜后,他缩短了去科德角的家庭假期,返回他在布鲁克莱恩的家。他说:“我简直不敢相信。只有几个小时,我仍在努力吸收它。”

该奖项表彰了安格里斯特的实证研究,旨在回答有关因继承财富或教育水平等社会变量而分离的人群的问题。他与已故的艾伦·B·克鲁格 (Alan B. Krueger) 合作,尝试量化教育的财政收益,使用所谓的自然实验,他和他的其他获奖者被认为有助于快速推进这种研究类型。

在那个实验中,Angrist 和 Krueger 比较了受教育程度略有不同的人,因为各州关于学生辍学年龄的法律各不相同,并绘制了与他们终生经济收入的相关性。为此,他们必须分离出某些也会对收入产生影响的社会变量。两人得出的结论是,一年的教育差异导致收入差距约为 9%。

在解释他的工作时,Angrist 指出围绕特许学校对教育成果的影响正在进行的辩论。他说,必须考虑公立学校和特许学校学生的每一种社会情况。他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上特许学校的人正在做出选择。有时,他们还需要经过筛选过程,其中涉及多个申请,最终可能还需要抽签。所以我们会说,这些都是混杂因素。”

奖项委员会表示,Angrist 与荷兰出生的 Imbens 一起帮助为自然实验等实证研究奠定了可靠、透明的框架。另一位获奖者卡德使用自然实验来挑战劳动经济学中长期存在的理论。 1994 年与克鲁格共同撰写的一篇论文驳斥了提高最低工资会降低就业率的观点。在新泽西州提高最低工资后,他们通过对宾夕法尼亚州和新泽西州边界附近的快餐店的研究得出了这个结论。Card 还使用实证研究得出结论,移民对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的就业水平几乎没有影响。

Angrist 已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福特国际经济学教授十多年。在加入该研究所之前,他是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一名教员。在匹兹堡长大,Angrist 提前一年高中毕业,并在上大学之前在州立精神病院工作。他后来在俄亥俄州欧柏林学院学习经济学,然后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说:“我确实有一条蜿蜒的道路。我不是一个早熟的高中生。”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称赞他的工作是“开创性的”。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 L. Rafael Reif 在给学生的笔记中写道:“他使用经济学工具,尤其是‘自然实验’来理解和帮助解决重要的现实世界问题的严谨实证方法体现了该系教职员工和工作人员的最佳传统”。

图片: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 Joshua D. Angrist 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与另外两位学者分享。(PAT GREENHOUSE/GLOBE STAFF)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