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 Toast 和 Ginkgo 上市 波士顿正在重塑其创业场景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9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本周几天内,随着波士顿公司 Toast 和 Ginkgo Bioworks 的股票上市,将正在改写记录并提升当地科技界的全国知名度。这些交易标志着波士顿初创公司开始公开交易时估值最高的两项,并为当地经济创造了大量财富,拥有六位即时亿万富翁(纸面上)。新的财富将有助于刺激对医疗保健、云软件、金融技术、网络安全和机器人等重要领域的初创企业集群的投资。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周三,餐厅支付公司 Toast 将在 IPO 中上市,该公司筹集了 8.7 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 200 亿美元。该公司是波士顿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中的领导者,这些初创公司正在寻求商业数字化并加快各种货币交易的速度。Toast 的成功是从餐饮业(其主要客户)大流行停工风暴中的惊人反弹,该风暴迫使该公司在 2020 年 4 月裁员一半。

上周五,生命科学公司 Ginkgo Bioworks 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了 16 亿美元的收益,并在当天收盘时价值约 200 亿美元。这家初创公司由四名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和一名教授于 2008 年创立,处于合成生物学初期领域的中心,试图像计算机软件一样对 DNA 进行编程,并在药物设计、化妆品和农业等领域引发一场革命。

此外,还有两家科技公司最近完成或计划公开上市的公司:支付和客户服务软件提供商 EngageSmart、医疗机器人替代手术制造商以及医疗数据和分析提供商 Definitive Healthcare。总的来说,这些公司代表了当地科技经济中更广泛的能源和投资浪潮。

据《波士顿环球报》称,哈佛商学院教授乔什·勒纳 (Josh Lerner) 在提到这家著名的加州公司 2020 年上市时的 500 亿美元价值时说:“有一个尴尬的事实是,波士顿的每一次 IPO 加起来都算不上 Airbnb。现在很难了。不要把这看作是一种改变,会培育出一整套会追随并做精彩事情的企业家,并希望在这里做这些事情。”

根据 Dealogic 的数据,Ginkgo 和 Toast 获得了波士顿初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初始市场估值,超过了互联网公司 Genuity 在 2000 年创下的 107 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而且它们超越了最近最大的上市公司,例如 Moderna,该公司于 2018 年以近 80 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而 DraftKings 去年与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合并,该公司由组织 SPAC 与 Ginkgo 合并的同一投资者团队领导,交易价值为 27 亿美元。

该报道指出,上市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功。最近一批波士顿公司希望避免 Genuity 的命运——它在两年内破产。更可取的是跟随 Moderna 的脚步,由于其 COVID-19 疫苗或 DraftKings,其价值已达到 1750 亿美元,随着其在线赌博平台的扩张,现在价值 210 亿美元。风险投资公司 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 的联合创始人兼普通合伙人杰夫·巴斯冈 (Jeff Bussgang) 表示:“对于波士顿来说,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 “Ginkgo 是那些可以催生许多真正有趣的公司的主力平台公司之一。 . . . Toast 在全国被树立为榜样。”

报道进一步指出,新一轮公开上市的原因很简单:蓬勃发展的金融市场给投资者留下了大量资金和风险偏好来押注初创公司,这些初创公司有可能获得让早期支持者成为传奇的那种高分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IPO 活动处于 20 多年未见的水平。马萨诸塞州初创公司在 2021 年上半年筹集的私人资金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现在是筹集资金的好时机,”沃尔瑟姆本特利大学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琳达·埃德尔曼 (Linda Edelman) 说。蓬勃发展的股市和大量 IPO 正在为养老基金和捐赠基金、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创造越来越多的财富,从而使循环继续下去。 “他们不想把钱拿出来。他们正在寻求进行更多投资,”她说。

并非每家成功的波士顿公司都试图单枪匹马独自发展。4 月,Nuance Communications 以 200 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微软,Turbonomic 以近 20 亿美元的价格被 IBM 吞并。但预计两家公司都将继续在该地区开展业务,保留工作岗位并继续为当地生态系统提供食物。

该报道认为,从历史上看,一些观察家试图通过指向一种所谓谨慎的洋基文化观点来解释波士顿缺乏大型科技公司,而不是加利福尼亚人更自由、更冒险的观点。但波士顿在许多领域不断壮大的初创企业集群证明了这一理论。哈佛大学教授勒纳说:“创业是一项成功孕育成功的行业。这显然是一个良性循环。对于许多当地人来说,一两个获胜者可能会成为流动性事件。”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Toast 的创始人首先在软件开发商 Endeca 工作,后者于 2011 年被甲骨文收购。然后他们自己开始着手,旨在将餐厅接受订单和支付账单的过程数字化。创立 Endeca 的新罕布什尔州企业家史蒂夫·帕帕 (Steve Papa) 是 Toast 的早期投资者,并将在首次公开募股后仍然是最大的股东之一。

报道称,除了推动初创企业的发展,新上市的股票还为许多参与者创造了巨大的个人财富,至少在纸面上是这样。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Ginkgo Bioworks 的所有五位创始人——生物工程师或计算机科学家——现在都是亿万富翁,这要归功于他们在公司的股权。其他员工共同拥有另外 10% 的股份,他们共同拥有近 20 亿美元的股份。

在 Toast,创始人拥有不同数量的股票,但根据 IPO 定价,Stephen Fredette 和 Jonathan Grimm 各自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Aman Narang 也不甘落后。Definitive Healthcare 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Jason Krantz 拥有价值近 10 亿美元的股票。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Vicarious Surgical 和 EngageSmart 的领导者拥有价值超过 1 亿美元的股票。新的亿万富翁俱乐部还包括一位科技高管,他的公司早在 2014 年就上市了。HubSpot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Dharmesh Shah 在其公司的股票价值本月首次超过 10 亿美元,而前首席执行官 Brian Halligan 的股份价值大约一半。

新上市的公司通常会在几个月内限制股票销售,但股市财富应该很快就会开始渗透到当地的房地产、艺术和活动中。当企业家将注意力转向改善社区时,慈善事业也可以受益。

该报道援引波士顿私人公司首席投资官香农·萨科西亚 (Shannon Saccocia)话说:“这些新晋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回馈社区的愿望应该是积极的,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为我们在某些社区的生活成本已经相当高,随着其中一些公司将其劳动力转移到波士顿地区的成功,这种影响可能会增加。”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看到这些效果。

“对于 Ginkgo 的员工和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次很棒的对话,”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新的亿万富翁杰森凯利说。 “我们已经开始考虑一些事情,但我们正试图首先通过 IPO。这在我们的脑海中。”

Toast 已经承诺将公司 1% 的股权投资于一个名为 Toast.org 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将专注于解决食品不安全、食品浪费和支持餐厅社区的问题。该公司的联席总裁弗雷戴特说:“这是一个起点。”他补充说,创始人们还将凭借他们的个人财富寻求“在国家投资与地方投资之间取得平衡”。 “波士顿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绝对想在这里产生影响。”

图片:Ginkgo Bioworks 首席执行官 Jason Kelly(左)和他的联合创始人及其家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钟声。(COURTNEY CROW/NYS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