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传递和打造亚裔社区的文化融合? 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启示

如何传递和打造亚裔社区的文化融合? 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启示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在这个新冠疫情之后全面重新开放和重启的夏天,大波士顿地区的几个亚裔居民比较集中的社区——莱克星顿镇、牛顿市和贝尔蒙特镇,在2021年7月30日至8月1日连续三天的傍晚,迎来了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的盛情演绎。据主办方统计,这次音乐艺术节的三场演出活动每场均有近千人到现场观看,同时直播在线三天累计观众近5万人之多,观众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样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艺术活动是如何成功举办的?其成功举办给予我们华裔社区何种启示?

记者现场了解到,策划组织实施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的主要单位是新月国际传媒、莱克星顿镇华人协会、贝尔蒙特镇华人协会、Westar联盟以及波士顿国际传媒五个组织机构。整个活动缘于6月28日新月国际传媒总裁彭雅岚提出的活动策划想法和思路,立即得到了几个共同主办单位负责人王华、高广华、葛倩、俞国梁等同仁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随后于7月3日迅速成立了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筹委会,最终于7月28日首场音乐节正式拉开序幕。整个活动时间结点清晰可见,从想法到实施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它不仅充分体现活动执行团队和社区义工的奉献和高效,而且还展现了大波士顿地区亚裔社区团结和进取的风貌。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这些组织机构围绕着“反对仇恨亚裔”主题已经多次在一起成功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的亚裔社区活动,引起了极大反响。其中,在波士顿公园所举办的“将亚裔历史写入美国中小学(K12)课本”的倡议集会活动中,就以一首华裔中学生原创歌曲《我是亚裔,我骄傲》的音乐形式表达了“反对仇恨亚裔”的这一严峻的现实主题,歌曲甫一对外发布,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引起了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要举办一个作为少数族裔的大型户外音乐艺术节,首先要取得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诸如活动以及户外公共场地的申请。为此,莱镇华协、贝镇华协和牛顿镇华协分别与当地镇镇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取得了及时联系,并得到了这些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据贝镇华协主席高广华介绍说,贝尔蒙特镇政府十分支持这次活动,为了协调出最为理想的公园,还在假期中专门举行会议讨论批准了用最好最大的公园来举办这次音乐艺术节。而在莱克星顿镇,在活动现场还专门派出警察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事实上,华裔社区组织通过这样一种面向当地社区的文化活动,将会进一步加深政府与社区组织的沟通与合作。

其次,需要得到亚裔尤其是华裔社区通力合作,争取活动举办经费的支持。作为首次在户外举办的大型音乐艺术节,要较好地体现亚洲、国际音乐艺术元素,当然是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短时间内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记者现场采访了音乐节总统筹胡红霞,她介绍说,音乐艺术节是一个促进亚裔尤其是华裔与当地社区相互交融的极佳平台,应该充分发动当地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华裔企业和组织机构积极参与,对本次活动进行赞助并借助活动平台推广和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在莱镇华协匡郦瑛、贝镇华协郭欣欣带领的商务组积极的运作努力下,一套完整的活动赞助方案很快形成并得到了迅速实施。音乐艺术节活动不但有“梦想家”独家总冠名赞助、而且还有其他数十家企业不同级别的参与赞助,从而获得了有力地经济保障。记者观察到,参与赞助这次音乐艺术节活动的数十家华裔商家主要来自地产、金融、教育等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小且市场上已经呈现较好发展态势的服务行业。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参与赞助的华裔商家,也构成了这次音乐艺术节活动上的另外一道风景线。

其三,要充分突出亚裔社区的文化融合。如何融合?彭雅岚总导演认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向当地社区传递和输出具有国际化元素的亚洲音乐艺术的精品,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前来欣赏、理解并接受。她介绍说,为实现这种融合,这次音乐艺术节安排了六成专业节目和四成社区节目相互结合,既有诸如国际级管乐演奏家郭雅志、贝克利音乐学院多支专业乐队、以及多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韩国和印度的歌唱艺术家等一流专业水平,又有各个华裔社区所展露头角的青少年艺术人才和具有文艺专长的音乐爱好者所呈现出来的原创艺术感染力量。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这次音乐艺术的节目内容尽管以中国音乐为主体,但是每一场都有来自其他族裔如印度、韩国、美国以及欧洲等艺术家的音乐艺术表现,这种国际化也让音乐艺术相互交融得到了更好的彰显。

音乐无国界,并且是不同族裔进行沟通理解的最好方式。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显然已经在通过音乐传递促进亚裔在当地社区的融合与深入交流,进行了有益实践尝试。

“和平、仁爱、希望和梦想”这八个字是首届波士顿亚洲国际音乐艺术节的宗旨。在首场演出的开幕致辞上,本届音乐艺术节总策划之一王华教授对此宗旨作了具体的解释:和平,就是期望中美两国之间乃至整个世界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仁爱,世界各族人们要相互关爱,不但要求别人关爱自己,而且还要要求自己主动关爱别人;希望,尽管新冠疫情大流行给全世界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是我们的希望不会被彻底泯灭;梦想,希望通过本届音乐艺术活动去点燃更多人们的梦想!

记者观察到,在每场演出的现场观众中,除了80%华裔和其他亚裔观众外,还有很多的白人居民家庭观众,在盛夏宽阔的公园草地上,人们三五成群地尽情欣赏着每一个节目。每当曲终《同一首歌》唱响的时候,都将整个现场一直洋溢的那种祥和、快乐、激情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这种气氛或许正是“和平、仁爱、希望和梦想”丰富内涵的写照。

图片:由当地社区华裔青少年儿童压轴演唱《同一首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