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翁来“向贝多芬致敬”音乐会成功举办

钢琴家翁来“向贝多芬致敬”音乐会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于7月24日(周六)晚上八点,在波士顿伊莎贝拉美术馆(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的 Calderwood大厅中,举行自去年十一月份以来在同一场地的第八场现场音乐会。据介绍,本场音乐会以“向贝多芬致敬”为题,由2016年伊莉萨白国际钢琴大赛决赛入围者,及2019年纽约音乐家协会(New York Concert Artists and Association) 全球音乐甄试冠军、钢琴家翁来(Larry Weng)担任,并演出了舒曼、舒伯特、克里亚诺(Corigliano),及布拉姆斯等的经典作品。当晚有包括多位音乐界的名师,名指挥家,约150人到场欣赏。虽然都已打好疫苗,但出席音乐会的观众仍都戴口罩做好双重保护。

翁来以专业又轻松的语气,解释他策划这场演出的经过。2020是贝多芬250年生辰纪念,全球的音乐会都以演出贝多芬的作品为主题。翁来则希望不直接演奏贝多芬的作品,但由演奏其他深受贝多芬影响的作曲家的经典作品,显示其影响力的深远,以示敬意。翁来在每一曲演奏前,都先说明并示范。指出其主题是由贝多芬那一首作品中延伸而来的等等。他面带笑容,身体随音乐摆动,充分表现此曲带给他的喜悦。这种气氛感染全场,观众都被它带入另一个世界。观众Eldridge先生甚至在会后有感而做一首诗。其大意为“不论白天我们是如何过的,今晚我们都被他的手指,笑容,动作…带领进入他的音乐世界,和他一同歌唱。”原文已经由作者同意放在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的网页上: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season/20210724/index.html 。

波士顿音乐杂志(The Boston Musical Intelligencer) 有50多年的经验,专门评写键盘音乐的资深乐评David Moran到场仔细聆听,并以“和蔼可亲的翁来描述片段的历史”为题称赞他:“琴艺高超,有强力,有低沈,有多彩的音色。关注到结构的细致及和谐。如一串闪闪发光的珍珠,激动却连接无缝无痕,是少见的青年艺术家。”但乐评对翁来曲目的选择及诠释,甚至连安可曲的安排都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以贝多芬对他当代及后世深远的影响,想要在一场短短的音乐会中,包罗全部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及作品是有相当的难度,也可理解每个人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据介绍,本场演出的全场录像,最近即将放在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的YouTube上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DuiQiOzZI_M7iDNXWXEDA/videos,供爱乐者欣赏。

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还介绍,接下来8月28日周六晚八时在同一地点,将由2017年范克莱本 (Van Cliburn) 国际钢琴大赛铜牌奖主徐翔Daniel Hsu演出舒曼的童年回忆组曲,贝多芬第31号 Op.110 奏鸣曲,及李斯特的B小调奏鸣曲。免费公开但须预约,六岁以下不可进场,门票可在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offers/20210828/index.html 登记,欢迎乐捐赞助!

图片:钢琴家翁来(Larry Weng)演奏后手捧鲜花向观众致意。(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