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社区老人家遭遇抢劫攻击 唐人街社区安全会议强烈关注

华埠社区老人家遭遇抢劫攻击 唐人街社区安全会议强烈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6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一位家住波士顿唐人街社区的老奶奶在回家的路途中遭到不明身份的路人抢劫并至伤送医治疗,目前,该老人家在家康复中。据介绍,此事发生后,引起波士顿唐人街社区的强烈关注,波士顿华人前进会就此专门于6月2日晚上6点至8点,组织唐人街社区居民召开了唐人街社区安全会议,听取了受害人孙女对于此事件的遭遇经过,探讨了目前在唐人街社区所存在的社区安全问题。

座谈会上,一位名叫池安妮(Annie Chi)的女孩,伤心地回顾了最近自家奶奶遭到打劫并受到身体伤害的不幸遭遇经历。她介绍说,在上周的星期一(5月23日),她奶奶在回家的路途中,突然被不明身份的犯罪嫌疑人抢了自己身上背的手袋并遭到了严重的殴打,后幸亏有路人及时出手相救,才最终让已经受伤的奶奶及时送到了波士顿医院进行救治,在经过医院检查治疗后于当晚出院回到家中进行康复。这位女孩说,其实,老奶奶手袋没有多少钱,只是有一张医疗卡和医生预约看病单,而对于老人家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拼尽全力抓住这个手袋,这反而让犯人攻击更强。她强调说,她一大家在波士顿唐人街生活了三十多年时间,从没有遇到这样的严重遭遇。她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与当前严重的仇恨亚裔现状具有很大的关系。她还介绍说,目前她家已经将老奶奶的遭遇上传到相关仇恨亚裔事件跟踪的网站,让更多的市民关注和反思。同时,她还将积极寻求相关法律援助机构的援助。她表示,之所以将自家老奶奶伤心的遭遇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其目的就是提醒波士顿华埠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家一定要在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和安全意识,以更好地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同时也呼吁波士顿市政府要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唐人街社区的安全。

记者在线上现场聆听了解到,波士顿市长移民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在现参与了这次社区安全会议,均对这位老人家的遭遇感到伤心和难过,并各自对于如何保障和提高唐人街社区居民的安全表示了各自有益的建议。

波士顿华人前进会会长李素影认为,Annie Chi勇敢地站出来将自己家奶奶的遭遇故事告诉大家,这是一种很好地帮助大家和社区提高安全意识的方法,期望唐人街社区能够就此提出各种保护社区的措施。她还说,遇到这种遭遇事情,首先一定要向警察报警,同时还可以及时打电话寻求波士顿华人前进会的相关帮助。

波士顿市长移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张家桦表示,波士顿唐人街社区居民遇到此类遭遇事件,可以直接拨打波士顿市长移民办公室的中文热线电话寻求帮助,移民办公室一定会及时给予帮助。张家桦还表示,遇到这种遭遇,作为一位路人和傍观者一定不要对此漠不关心,而要热心勇敢地出手相助,只有这样才能够制止此类攻击乃至种族仇恨事件的发生。

座谈会上,还有几位波士顿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听到这位老人家的遭遇后,感到非常不安,同时还表示会担当起责任,会向市政府专门汇报此事。官员们还表示,如何让各个移民社区更好地融合沟通,共同抵制暴力乃至仇恨事件的发生,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探讨。比如加大麻州现有相关种族仇恨法律的实施力度、波士顿市政府加大唐人街等社区警力增强安全巡逻、市政府应该就老年人的交通和安全给以更多保护和照顾措施等等,均有文章可做。

华人前进会行政主管陈玉珍表示,得知社区老人家被无端抢劫和攻击这一恶劣事件后,华人前进会就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居民和相关组织机构进行沟通,提出了如何增强社区安全意识和保护措施。她表示,目前,应该就此事进行加强宣传社区的安全意识,具体将会发放安全教育传单,让大家如何防范并提高警惕性,尤其是提醒老人家出门最好要两个人以上结伴而行。同时,华人前进会将会紧密与波士顿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促进政府部门加大实施一些具体的交通与巡逻等安全措施。 

记者线上了解到,尽管这件暴力事件是否具有种族仇恨犯罪倾向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但是这一个看似孤立的单一事件,无论如何也给波士顿唐人街社区的社区安全乃至亚裔仇恨敲响了警钟!作为同处在唐人街不同族裔的社区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构建一个安全和谐发展的社区,这是这次华人前进会组织社区居民共同探讨社区安全的应有之义。正如主办方所表示,期望通过这样一个社区会议,能够发动大家,其中不仅仅是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而且还应该有波士顿市政府乃至麻州州政府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向社区伸出援助之手,以构建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繁荣的移民社区。

图片:池安妮(Annie Chi)在线上讲述自己奶奶的被抢劫攻击遭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