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沙龙将讲述歌德的《浮士德》和它的三个歌剧版本的故事

大学沙龙将讲述歌德的《浮士德》和它的三个歌剧版本的故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0日讯】(记者温友平)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将于美东时间5月22日(周六 )20:00 、北京时间5月23日(周日)8:00组织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举办“歌德的《浮士德》和它的三个歌剧版本”的主题讲座。届时,广大读者观众可以通过ZOOM线上加入,大学沙龙YouTube账号同步直播。

据介绍,在欧洲文学史上,德国文豪歌德的诗剧《浮士德》是与但丁《神曲》和莎士比亚戏剧比肩的伟大作品。歌德从23岁开始写作《浮士德》,到第二部脱稿时已经83岁,距他离世仅半年,可以说《浮士德》的写作贯穿了他的大半生。《浮士德》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献诗”“舞台序幕”和“天上序曲”,其中“天上序曲”说的是浮士德全部故事的缘起:魔鬼梅菲斯特与天主打赌,由此牵出了梅菲斯特与浮士德的赌赛。这是《浮士德》全剧情节发展的 “纲”,更是理解《浮士德》全剧主旨的“纲”。第二部分是《浮士德》的“悲剧第一部”,其中主线是玛格丽特的爱情悲剧。这是一个经典的爱情悲剧,由此衍生出大量音乐、戏剧、影视等艺术作品。第三部分是《浮士德》的“悲剧第二部”,共有五幕,讲的是浮士德探寻人生意义,探求真善美,而梅菲斯特则用权力、财富、荣耀来蛊惑他、引诱他。最终,当梅菲斯特以为自己赢了赌赛,要取走浮士德的灵魂时,一群天使用玫瑰化作火焰驱走魔鬼梅菲斯特,引导浮士德得救的灵魂升天。

《浮士德》这部伟大的文学名著给了作曲家极为丰富的创作灵感,孕育出的音乐作品可谓丰饶茂盛。舒伯特、舒曼、柏辽兹、李斯特、施波尔、瓦格纳、古诺、博伊托、布索尼等多达五十余位作曲家,都写下《浮士德》题材音乐作品,体裁遍及歌剧、舞剧、清唱剧、交响曲、交响序曲、音画、幻想曲、狂想曲、钢琴曲、艺术歌曲等。

据了解,本次讲座将聚焦诗剧《浮士德》与三部据之改编的歌剧进行对应解读,分析戏剧文本与歌剧文本之间的转换关系及剧情取舍,探讨两种体裁不同的创作指向和受众诉求,并分享为戏剧原作大大加分的精彩音乐片段。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讲座的演讲嘉宾有主讲人刘雪枫、评议人苏炜和主持人吴刚三位专家学者组成。

主讲人刘雪枫,是音乐评论家、研究员、“国家艺术基金”复审专家、音乐之友创始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兼职教授。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颁学士、硕士学位。曾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爱乐》主编,《留声机》中文版主编,《歌剧》编委,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文化顾问,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兼艺术总监等。主编《瓦格纳戏剧全集》中文版、《京师爱乐丛书》《世界文化史》丛书。著有《贴近浪漫时代》《日出时让悲伤终结——音乐的聆听经验》《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音符上的奥地利》《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穆特与秦腔》《耳根清净:好音乐与好唱片》《雪枫文学音乐课》《给孩子的音乐》(北岛主编)等。得到APP《雪枫音乐会》,十点读书《雪枫文学音乐课》,喜马拉雅《古典音乐轻松听》,蜻蜓FM《古典音乐怎么用》,三联中读《治愈系贝多芬速成小课》音频节目主讲人。

评议人苏炜,是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高级讲师、曾任东亚系中文项目负责人。旅美作家、文学批评家、学者。1977年入读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文学硕士,并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中心担任研究助理。上世纪90年代访学于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主持人吴刚,是美国双桥集团董事长、新城环球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执行合伙人、双桥文化首席执行官。曾任美国科罗拉多州参议院议长顾问委员会委员、美亚文化交流委员会董事、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爱乐者。

据介绍,大学沙龙是由几名来自中国的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发起的公益学术沙龙。立足哈佛,思考中国与世界。沙龙追求真知,秉持兼容并包,独立开放的精神。

图片:Andrei Serban 制作的歌剧《浮士德》第二幕的一个场景,舞台中央的角色是魔鬼梅菲斯特。(图源 NYT 2006.10)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