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中餐企业积极申报“振兴餐馆基金” 全美餐饮申请火爆首周1.6万个获批$20多亿

新英格兰中餐企业积极申报“振兴餐馆基金” 全美餐饮申请火爆首周1.6万个获批$20多亿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日前,新英格兰波士顿地区餐饮企业基本完成对“振兴餐馆基金”的申请,正等待美国联邦小企业局(SBA)的审批结果。新英格兰美国中餐联盟分会会长谢锋介绍说,新英格兰地区的一共大约有近1000家左右中餐企业,大部分餐饮企业都已经积极参与了这轮“振兴餐馆基金”的申请补助之列。记者还从美国联邦小企业局(SBA)官网了解到,在其5月11日发布的新闻稿称,仅仅一周时间内,全国一共1.6万多个“振兴餐馆基金”(RRF)申请获得批准,补助金额达到20多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5月6日,美国联邦小企业局局长Isabella Casillas Guzman宣布自5月3日“振兴餐馆基金”(RRF)申请平台开放后的36小时内,一共收到了来自全美餐饮企业18.6多万申请。其中,9.76万件申请来自餐馆和酒吧、4.64万件申请来自妇女拥有管理的企业、4,200件申请来自退伍军人拥有管理的企业、3.08万件申请来自社会和经济处于弱势群体的个人、1.62万件申请来自前3类申请者兼而有之,6.17万件申请来自疫情前年收营低于50万美元的小餐馆和酒吧。

据介绍,“振兴餐馆基金”(RRF)总拨款是286亿美元,申请平台前21天仅对上述3类“优先群体”开放。21天后,申请者先到先得,直到资金告罄为止。同时,每个地点的餐饮企业最高可以申请到500万美元,一家集团公司可以申请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RRF补助金。为凸显纾困资金的公平分配,SBA把95亿美元的RRF补助金保留给小餐馆和酒吧,特别是那些年营收低于5万美元的从事餐饮,酒吧和食品车的微小企业。

谢锋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帮助餐馆企业更好地申请“振兴餐馆基金”,包括新英格兰美国中餐联盟在内的各个行业协会组织均及时组织了专业人员来详细解读“振兴餐馆基金”的详细内容以及具体申请表格填写和申报程序。此举深受餐馆业主的赞赏。

据谢锋介绍,自新冠疫情以来,大部分的餐饮中小企业都严格遵守麻州政府及波士顿市政府的防疫措施,有些餐厅及时关闭了餐馆的堂食经营,只做外卖订餐生意,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尽管外卖生意比疫情前减少了很多,但是依靠餐馆自身的外卖和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先后几轮的灾难紧急救助和PPP贷款,最终赢得了目前依然维持经营的现状。谢锋还进一步介绍说,联邦政府最新专门实施的“振兴餐馆基金”更是全美餐馆行业的“强心剂”和“及时雨”,因为“振兴餐馆基金”要比前两轮的PPP贷款的援助力度更大,为亟需尽快走向复苏的餐饮企业注入一股“活血”,增加了餐馆企业的“造血功能”!

谢锋还通过了具体的数据来说明这一轮的“振兴餐馆基金”的扶持力度。他说,在前面的两轮PPP贷款申请中,有些餐厅分别申请到了十几万美元的联邦贷款,同时也得到麻州政府的7.5万美元疫情补助,使得许多餐饮业主能够及时缴纳餐馆的每月租金和水电煤气等费用、和因疫情而失业在家员工的失业工资补助,以及维持餐馆经营的一些经营成本。但是,这一次的“振兴餐馆基金”,按照目前已经申报的数据,许多餐馆到时候批准的补助金额将会是之前PPP等援助金额的还要多或许也有些企业会少一些,具体会根据他们年营业额数据不同而补助也不一样。

谢锋还介绍说,其他类似的餐馆业同行也基本都积极完成了申请工作,其可能会得到的资金补助都对餐饮业有非常大的帮助。从这一点上说,可以看出,这次“振兴餐馆基金”的扶持力度非常大。美国政府对餐饮业的支持应该落实到了实处,即在疫情中众多受到了实际影响尤其是影响严重的餐馆企业。

不过,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和麻州经济全面放开的步伐,餐馆企业在准备重新全面出发的前夕也面临着材料成本上涨以及员工难于及时回归的难题。而且,餐馆业的长远发展更是面临着餐饮业人才和产业工人短缺的问题。谢锋介绍说,因为失业员工仍然可以在家领取近几千美元的失业工资,因此及早回归餐馆意愿很小,这无形中会影响将要恢复正常经营的餐馆。而解决这种餐馆业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等到人们都已经普遍接种了疫苗方能够自然解决。只有人们具有疫苗接种的较强安全保障的时候,居民消费者才愿意到餐厅进行消费,餐馆业主自然也就会重启堂食经营,餐馆员工届时也愿意重回岗位去赚取比失业工资更多的收入。 

谢锋还认为,286亿美元的“振兴餐馆基金”援助力度确实很大,其实这不仅仅是直接争对全美的餐馆行业,而且还间接保障和促进了其他诸如房地产、银行以及其他产业链的相关行业。因此,虽然是一个极为传统的餐饮行业,但是影响面确实十分广泛。谢锋特别提到,对于新英格兰地区乃至全美地区来说,众多餐馆行业特别依赖国外留学生群体和美国旅游产业链的正常回归,尤其在波士顿地区。

尽管联邦政府及其各州针对餐馆行业推出了一系列的援助措施,但是依然有相当一部分餐饮企业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最终选择彻底关门停止营业。记者在波士顿郊区的莱克星顿镇观察到,该镇中心在新冠疫情前一共有两家中餐馆,而且生意都还不错。在疫情期间,其中一家彻底关门停止营业了,而另外一家却是选择了坚持正常经营外卖并随着经济重开目前已经恢复了堂食。谢锋对此评价说,作为餐饮业主,选择彻底关门停业肯定有其主要的客观原因,但是在疫情选择在疫情中如何坚持自己的创业,显得更加重要。如果那位关门停业的企业主选择坚持继续经营,就一定会得到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以及现在这一轮“振兴餐馆基金”的援助,兴许会渡过难关重新走上正常经营。

图片:波士顿唐人街餐馆逐渐开放堂食。(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