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振兴餐馆基金?SBA专家详细解读答疑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随着美国中小企业局(SBA)正式于美东时间5月3日正午12点开放“振兴餐馆基金”(RRF)的申请,麻州众多华裔中餐馆的企业主积极踊跃加入到了这一轮的联邦政府援助之列。为了帮助华裔餐饮业主更加顺利地进行申请,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中小企业局康州办事处商业贷款专员徐先生(John Xu),请他对于如何申请振兴餐馆基金,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回答各种涉及的问题。记者了解到,John Xu最近除了忙于解答各种“振兴餐馆基金”(RRF)申请有关的问题外,还应约出席了波士顿和芝加哥2场华人社团线上讲座,回答了RRF相关的问题。

John Xu介绍说,申请振兴餐馆基金首先需要上网(https://restaurants.sba.gov)登记注册,用户名和密码需要12字母和数字混合以上,最重要的是用手机接收短信密码,确认后才能上网。目前,除了RRF申请表格3172作为样本供申请人填写草稿外,SBA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13张RRF申请表平台屏幕截图(Application Portal Screenshots),供申请者申请时参考。

John Xu重点强调,申请表格需要填写如下十三方面内容:

一是申请资格(Eligibility):有6个提问需要选择 “No”,才能符合申请资格。具体包括:“是否是州或当地政府运营的公司?”;截止2020年3月13日,是否拥有或经营20个不同营业地点的关联公司?”;“是否正在申请或已经 获得“关闭场所业主资助金”(SVOG)?;是否是上市公司?;是否做政府生意中,被联邦政府任何部门或机构暂停、取消资格、提议取消资格、宣布为不合资格、或自动除名?;公司是否永久关闭?。

二是商业详情(Business Details):需要选择申请者是否属于优先群体,如拥有51%控股和经营权的妇女、退伍军人和社会和经济上的弱势个人。此外,还得选择SBA审核的连锁店名称,申请者是否申请过破产和餐馆类型等。

三是商业详情-续(Business Details:Continued):公司名称、类别、申请人姓名、公司税号、地址、电话和20%的股东。

四是商业详情-续(Business Details:Continued):回答是否有关联企业。

五是补助金计算 (Award Calculation):就有关公司各种运营支出,选择打勾。如工资、房租、水电费、债务、室外座椅建造、维修、货物、食材饮料、供货商成本等。此外,填写收到的第一笔和第二笔PPP贷款额。还有就是以不同的公司和个人税号收到的PPP贷款。

六是补助金计算-续(Award Calculation:Continued):选择各种计算方法,打勾表格1至4。如果有好几家餐馆经营地点,或者补助金超过1000万美金需要调整,需得选择表格4,再填写2019年和2020年的总营收、几个营业地点,补助总金额就会自动算出,出现在左上角计算总金额格子内。

七是存款帐户(Deposit Account):建议申请人连接SBA银行自动连接服务。该银行自动连接服务仅限于阅览(Read-Only),不能划入划出帐户资金。SBA会通过自动电子资金转帐系统(ACH),将RRF补助金转入申请人的银行帐户。

八是存款帐户-续(Deposit Account:Continued):点击连接银行帐户。

九是存款帐户-续(Deposit Account:Continued):确认银行连结帐户、银行名称、银行转帐号码、银行帐号和帐户类型。

十是证明文件(Supporting Documents):如果选择了表1的计算法,申请人需要提供2019年的税表,然后,三者选一:或2020年的税表、或销售点报告、或局外人或自己准备的公司营收表或损益表,签名,注明日期和自证财报准确无误。此外,记得附上3个月的银行流水帐。

十一是授权业主(Authorized Owner):填写申请人姓名、称呼、社安号或个人报税身份号、电话号码、电子邮址和住址。

十二是授权业主-续(Authorized Owner:Continued):填写公司税号、地址、类型、运营日期、公司代表和电子邮址。确认补助金额和银行信息,然后电子签名,递交申请。

十三是总结(Summary):申请人收到递交申请确认,如何查看审批进程,如何修改申请,以及其它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John Xu提醒餐饮业主说,振兴餐馆基金申请,前21天只对妇女企业、退伍军人企业和处于社会和经济弱势群体的业主开放。因此,其他餐饮业主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在网上递交申请之前,应该认真查看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如果递交后需要修改,则需要重新递交申请,有可能耽误很长的时间。

除了上述申请表格内容外,John Xu还概括了一些申请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对于经营面包店并且卖三明治和冷热饮料的餐饮企业,食品和饮料的现场销售额需要佔总收入的33%方能申请,这33%销售可以包括客人打电话订购的食品和饮料、外卖送到客户家或办公室的食品和饮料也可以算入。但是,需要提供2019年或2020年的总收入和33%的现场销售证明材料。但是对于便利店(Convenience Store)出售热食和现成食品却不符合RRF补助金申请。

对于2020年接手的餐馆,可以用卖家2019年的报税资料申请RRF,但必需减掉2020年和2021年收到的PPP贷款额。如果没有卖家2019年的报税资料,只能按表3的计算方法来申请。如果2020年6月份接手的餐馆,并使用了新的公司税号,则可以用新公司税号申请RRF补助金,但是需要提供卖家2019年的报税资料,并提供卖家2020年6个月的总营收和新公司2020年的总营收财报。

对于收到RRF补助金后过了一段时间拟出售餐馆是可以的,但是在出售餐馆前,必须向SBA证明所获得的RRF补助金已经全部用于合规支出。如果RRF补助金没有用尽,必须向美国财政部归还所剩补助金。

对于年度报税是每年6月1日的餐馆在申请RRF补助金时,可以根据餐馆的会计年度(Fiscal Year)或日曆年度(Calendar Year)财报,来计算RRF补助金金额。如果提供会计年度报税资料,并根据日曆年度财报计算RRF补助金金额,则需要提供日曆年度总营收的财报。

如果使用表3的计算方法来计算RRF补助金金额,则需要提供2020年2月15日至2021年3月11日的合规支出报表,以及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1日的总营收。如果合规支出减去总营收,再减去PPP贷款额,总额多于1000美元,则符合RRF补助金申请资格。少于1000美金,则不符合RRF补助金申请资格。

如何通过税表计算公司总营收?C公司用1120表上1c行, S 公司用1120-S表上1c行,合伙人公司用1065表上1c行,自僱者用1040 C表上第3行。

收到RRF补助金后,如何向SBA报告资金使用情况?如果在2021年12月31日前合规使用完了补助金,则需要通过RRF申请平台提供认证;如果2021年底没有使用完补助金,则每年需要提供认,直到使用完毕RRF补助金或使用期结束为止。SBA保留要求申请人提供认证材料。其中,RRF补助金可以用来支付业主薪水,但是不能超过每年10万美元;此外,还可以使用RRF补助金支付逾期的合规费用。

John Xu还提别提醒说,如果申请材料齐全,申请企业一般14天之内就能收到RRF补助金;如果RRF补助金申请被拒,则不可以重新申请或上诉。

图片:5月2日,国会众议员阿仁娜.普斯利(Ayanna Pressley)(左)深入考察唐人街餐饮企业并动员其申请“振兴餐馆基金”。(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