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药沈药北美校友会联合讲座成功举办 两上市药企创始人对话职业发展与中美创业

首届南药沈药北美校友会联合讲座成功举办 两上市药企创始人对话职业发展与中美创业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30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中国药科大学美国校友会(China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 US Branch, Inc., CPUAA-US)与沈阳药科大学北美校友会(Shenyang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 North America Branch, SPUAA-NA)首次联合成功举办了以职业发展与中美创业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这次讲座特邀两校知名校友、上市药企创始人陈春麟博士和邱东旭博士作了精彩的主讲与对话。在讲座中,两位嘉宾分别讲述了在21世纪初期回国创业,并带领企业从初创到市值超百亿的奋斗过程,分享了对新药研发以及中美创业机会的思考,并为药学背景的出国留学人员提出了职业发展建议。

据介绍,陈春麟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药学院(以下简称“南药”,现为中国药科大学),是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Medicilon Inc., 股票代码:688202.S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从事了多年的药理、毒理及生物化学研究,在心血管药物设计、抗艾滋病药物和抗癌药物的药代动力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邱东旭博士本科毕业于沈阳药学院(以下简称“沈药”,现为沈阳药科大学),是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 Inc., 股票代码:6185.HK,688185.SH)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具有25年以上的北美和中国的生物医药开发、商务、融资、投资经验,为康希诺的业务和战略发展提供意见,并帮助公司完成了几轮融资及PCV13和PPV23的技术转让。

演讲内容彰显药学人专业特点

陈春麟博士作了题为“药学人的职业发展与中美创业机会”的报告,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对留学生的个人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建议大家一方面要在学术上有所贡献,譬如多发表研究文章和综述,多参加学术会议和领域内的社会和社交活动,另一方面可以辅修MBA课程,提升对于创业来说非常重要的管理水平。

陈春麟博士强调,中国已经从早期的仿制药阶段进入了今天渐进性创新、原始创新的好时代,但相对于蓬勃发展的生物药,化学药物依然有其不可取代的优势。他认为任何一个药代、药效及安全性有改进的药物都是一个好药。

陈春麟博士最后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对ContractResearch Organization (CRO)发展模式的经验与看法:他认为CRO 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模式,有哪怕一个过硬的技术就可以开始,且CRO可以参与到新药开发的任何一个环节。据介绍,除提供CRO服务外,美迪西公司也成为连接海内外院校知识产权(IP)和国内制药公司的重要桥梁。从2015年以来,上海美迪西已经成功帮助121件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 Application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接下来,邱东旭博士则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融资人怎样联合创立康希诺公司并帮助公司发展壮大到今天的千亿市值。无独有偶,邱东旭博士也认同MBA学位对于一个创业者和企业人的重要性,因此在多年前他还在海外留学学习药物技术的时候,他就已经抽空去读了一个MBA学位,其工作方向也从药物研究转为融资。

邱东旭博士在作演讲

回国4年后,邱东旭博士和其他三位加拿大海归共同创办了康希诺公司,专注疫苗的开发。他认为,现在正是回国的好时机,因为在国内无论是政府还是投资人,对药物研究的投资力度都很大。对于创业的模式,邱东旭博士认为无论是CRO还是Me too, Me better 的新药开发,获取投资最关键的因素是有一个好的团队和创业方向,相对个人而言,团队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信任。最后,他也就目前形势特别指出,除新药开发以外,制药企业所需高端设备、仪器、试剂和耗材的研发生产将会是中国有迫切需求的一个热门市场。

创业对话传递海归经验与信心

随后,主持人宋绪阳博士(沈药)围着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向两位嘉宾展开了提问。

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尤其是事业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进行关键决策?邱东旭博士认为,作为一个海归,回国创业最重要的是要能尽快适应国内工作环境,通俗来说就是要“接地气”,学会和政府部门及投资人打交道;陈春麟博士认为,作为药学人,虽然要专注学术,但一定要注意提升管理水平,在争取投资的时候,不能光谈学术,也要谈市场前景。

两位嘉宾都有带领公司吸引投资的丰富经验。如何才能受到投资人青睐?对此,邱东旭博士和陈春麟博士两位成功的企业家均认为一个好的团队是吸引投资的关键,而掌握好的技术和有自己的独特性则非常有助于吸引投资人的青睐。关于团队,陈春麟博士进一步提醒,在组建初期就要谈好股权的分配,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纠纷及法律问题。

据介绍 ,谈话中主持人宋绪阳提到了康希诺市值已超千亿,然而投资报告显示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康希诺对未来布局和盈利模式有何思考?对此,  邱东旭博士表示,康希诺作为新药研发公司,由于新药审批过程长,保持几年的亏损是一个正常状态,然而依靠强大的资本支持技术发展,康希诺的新冠疫苗已经得到有条件的批准并在几个国家开始销售,预计今年就要转入盈利模式。同时,邱东旭博士对于新冠病毒迅速在全球得到控制保持乐观。

发展势头强劲的美迪西如何面对蓬勃兴起的竞争对手?陈春麟博士对此充满信心,他表示企业是依靠差异化生存和发展,美迪西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申报能力强的优势,在通用技术上精益求精,做到服务“多快好省“,同时美迪西也注重布点新平台,新热点,开发新领域。陈春麟博士提到CRO作为药物研发不可缺少的部分,所占市场份额还很小,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两位演讲嘉宾还谈到了面对繁忙的工作如何减压放松以及锻炼身体、保持精力旺盛的“秘诀”。他们认为,减压得益于有力的合伙人以及自己放松的心态。虽然创办企业就如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一往直前,然而团队的合作会减轻个人压力,而和同行的交流即是有效的放松方式。他们认为开心并努力地工作就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

在回答校友提问如何看待仿制药问题上,陈春麟博士表示,虽然2015 年开始中国加强了对仿制药的审查,但是在临床上仿制药还有很大市场,高质量、有改良的仿制药不会过时。也有校友问道怎样才能获得最大额度融资?对此,邱东旭博士指出所谓“获得最大额度融资“是一个错误的想法,作为初创企业,应该是在不同的阶段拿到合适力度的融资,使其既能支持到下一阶段的发展,又不过分失去股份份额。

当前,中国国内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在世界范围内,疫情仍然在很多国家持续。因此,主持人询问了两位嘉宾对于在当前的形势下有潜力的医药领域的创业方向的看法。邱东旭博士认为,现阶段可能需要艰辛地奋斗,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在陈春麟博士看来,医药行业关系到全人类的健康问题,因而世界在这一问题上应该是有一致的目标。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是一个让企业突飞猛进、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十分欢迎海外的校友回国工作。在谈到当前的fast follow 新药投资热潮时,邱东旭博士和陈春麟博士均认为,在拥挤的赛道下,企业制定脱颖而出的策略很关键。

演讲嘉宾留学创业经历的借鉴意义

据介绍,这次活动的两位嘉宾分别来自南药和沈药,都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的背景,又回中国创业,因此,他们的经历对于在中国受教育的出国留学人员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南药和沈药作为中国建立最早,综合实力雄厚的两所药学专业院校,经过近百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各自向海内外的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高校以及政府监管机构输送了超过十万名专业人才。在中国国内,两校有不少校际合作;在国外,两校的校友们更是同学、同事、朋友,也多有交流。一个学校的毕业生群体有好的职业发展,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对于校友之间的互相提携帮助和学校声誉的提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两校首次联办线上讲座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两校校友的合作与交流,更可实现资源共享,集中力量更好地服务于两校校友和其它药学领域的朋友。本次讲座活动结束后,两校的校友们都期待今后进一步地合作,推出更多更好的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策划及执行团队分别是中国药科大学美国校友会的张宏兴、周添和沈阳药科大学北美校友会的宋绪阳、潘小磊、许栊文,讲座主持人为宋绪阳博士。

题图:陈春麟博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