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与分享亚裔美国历史人物故事 莱镇华协举办有奖征文庆祝AAPI月

寻找与分享亚裔美国历史人物故事 莱镇华协举办有奖征文庆祝AAPI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4月21日,由莱克星顿华协主办的《寻找与分享:亚裔美国历史人物》有奖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收到近十几件参赛作品。据介绍,该活动是为了庆祝五月的“亚裔及太平洋岛民美国人(AAPI)历史传统月”,由来自莱镇的热心居民和包括莱镇华协(CAAL)在内的各社区团体,诚邀幼儿园至12年级的学生,一起宣传对美国社会或文化产生影响的“亚裔及太平洋岛民美国人(AAPI)”的人物故事。

据该项目负责人蒋华介绍说,针对目前美国中小学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对于少数族裔,尤其是亚裔对美国的贡献和影响提及的很少、以及最近仇恨亚裔的种族歧视的这两个主要严峻客观现实,该项目应运而生,并且得到了莱克星顿镇各个亚裔组织和广大莱镇居民的大力支持。蒋华还介绍说,莱镇华协教育委员会团队曾经对本镇的中小学生对于亚裔美国人是否有哪些深刻影响的调查采访时发现,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对于亚裔美国人及其贡献的认识是十分模糊的。这一调查结果,让莱镇华协等莱镇的相关亚裔组织和热心家长都感到这次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深刻意义。

采取怎样的方式让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广泛参与这次活动?蒋华介绍说,该项目核心团队,经过精心组织和设计出来这次活动的主要参与形式,即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可以通过研究历史和现状,选择一个“亚裔及太平洋岛民(AAPI)”美籍人物, 用自主艺术形式,将图片或文字提交到指定网站:http://caal-ma.org/proud-to-be-american-celebrating-asian-and-asian-american-pacific-islanders/。该网站还将在2021年4月21日至5月21日报名参赛期间内滚动接受报名。

记者进入此活动网站观察到,该网站设计简洁,便于中小学生操作。该网页主要包括“提交指南、提交你的作品、数字画廊、抽奖与奖品、活动赞助商和合作者、有用资源”共六个界面栏目。

根据“提交指南”介绍,参与这次活动所需要提交的内容主要两个部分:图片或视频演示和书面文字内容。图片或视频演示,即提交一张图纸、照片、艺术作品,或制作一个视频(最多2分钟)或视频幻灯片。书面文字内容,除了应该包括所寻找和分享的人物姓名、出生年月即重要时间段、亚裔血统或种族等基本情况外,其重点应该介绍其人物的影响范围及其影响力、描述人物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领域为整个社会作出贡献的?此外,书面内容还应该回答一个或者多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人物?人物故事对你有何影响?这个人物给你有何启发?当你了解这个人物的时候,是什么让你感到惊讶?与此同时,还鼓励参与者将寻找和分享的人物网站、书籍或其他资源进行分享,以让更多的人们共享人物故事。

记者发现,如果对于一个需要寻找和分享的亚裔美国人物在经过了上述两个部分的内容的阅读和思考后,基本上对于这样一位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及其贡献就有了基本的初步认识,而且还会让参与的中小学生选择其中自己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或一方面作出自己的实现评价。经过这样一番的寻找和分享过程,其效果肯定是良好的。

据介绍,为了使寻找和分享的亚裔美国更具有明确的人物对象,活动主办者还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选择的人物必须是亚裔美国人、且必须在其工作领域或美国社区(或国际)作出过重大贡献。

记者在该活动网站观察到,到目前为止,网站已经展现了活动家Philip Vera Cruz(菲律宾裔)、政治家Thelma Garcia Buchholdt(菲律宾裔)、核物理学家Dr. Chien-Shiung Wu(华裔)、有机化学家Charles John Pedersen(韩裔)、政治活动家和记者Iris Chang(华裔)、作家Grace Lin(华裔)等六位已经寻找和分享的亚裔美国人的贡献和故事。

其中来自莱克星顿镇的15岁的学生Celeste Lin-Butler在给自己寻找和分享的政治家Thelma Garcia Buchholdt的故事中写道:“Thelma Buchholdt 是菲律宾的一位女性,她出生在菲律宾,高中毕业后搬到美国继续她的学业。她是第一个菲律宾裔美国人在美国的立法者,也是第一位亚裔美国立法者。她在四届任期内帮助通过了加强教育、环境、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暴力受害者、石油和天然气税等方面的立法。她经常因为参与和支持民权组织而被铭记,并担任阿拉斯加平等机会办公室主任。她一生中所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而这些值得注意的提及只是皮毛。我的灵感来自她的故事,我认为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她在一个小村庄开始的生活,来到这里,为她的社区、政府和更多做出如此多的改变和改善。她抓住了这么多的机会,展示了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做出改变。我希望能够像Buchholdt一样,做出改变,和我的许多其他梦想一起影响这个世界。”

蒋华进一步介绍说:“所有学生的参赛作品都将以在线拼图(collage)的形式呈现。整个5月份,我们将通过Twitter,Instagram以及其他社交媒体发布精选作品。作品还会在图书馆和莱镇中心商家橱窗展出。参赛者不仅可以收获学习并宣传人物历史的快乐,而且将获得一次抽奖的机会。我们将每周抽出幸运者,送出孩子们喜欢的礼品或者礼品卡。”

记者了解到,本活动向所有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孩子开放,不限于莱镇居民,可以是来自任何城镇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蒋华还动员说:“诚邀您的朋友和家人都来参与,挑战自己,调研您以前可能从未听说过的亚裔人物,并向大众宣传这些为美国历史和文化做出贡献的人们。”

据介绍,这次活动组织者主要是由来自莱克星顿的亚裔组织的相关人士,其分别是:Christina Lin;莱镇华协LPS学校委员会的 Eileen Jay;莱镇华协教育委员会((EdCAAL)的周建华、蒋华和林大卫,莱镇华协的王卫东、王华、Suzanne Lau,CAAL Youth Computer Science Team的Trevor Xing-Xie( 10th grade);Lexington Human Rights Committee (LHRC) and IAL (Indian Americans of Lexington) and LEXSEPTA的Mona Roy;Korean-American Organization of Lexington (KoLex)的Susie Lee-Snell;Indian Americans of Lexington (IAL)的Manasi Singhal;Indian Americans of Lexington (IAL)的Archana Singhal;Indian Americans of Lexington (IAL)的Deepti Bhargava-Bridge;Japanese Support Group of Lexington (JPLex)的Reiko Miyagawa;Japanese Support Group of Lexington (JPLex)的Yoshiko Mizukami;Bangladeshi Americans of Lexington (BALex)的Eema Khondker;Bangladeshi Americans of Lexington (BALex)的Khurshida Shahidullah;Becky Barrantine;Hien Nguyen。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活动还得到了Association of Black Citizens of Lexington (ABCL)、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exington (CAAL)、EA Education Consulting and Service、Indian American of Lexington (IAL)、Japanese American of Lexington (JPLex)、Korean Association of Lexington (Kolex)等亚裔组织机构的大力赞助。

图片:莱克星顿华协参加反对仇恨亚裔集会活动。(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