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A正式发布“振兴餐馆基金” 专业人士详解其申请资格文件

SBA正式发布“振兴餐馆基金” 专业人士详解其申请资格文件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1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3月,总统拜登签署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纾困法案“美国救助计划”,其中包括一项“餐馆振兴基金”,拨款286亿元,为在新冠疫情中受到重创的餐饮业、尤其是小商家提供帮助。4月19日,美国联邦小企业管理局(SBA)正式发布“振兴餐馆基金”(RRF)申请指南。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申请的餐饮业包括餐馆、餐车和路边摊、饮食承办商、糕点店、酒吧、酒庄、小旅馆等等,其中部分商家需要提供证明,表明2019年总收入的至少33%来自食物和饮料销售。

对此,美国联邦小企业管理局(SBA)康涅狄克州办事处担任商业贷款专员和国际贸易官员的徐先生(John Xu)详细介绍了“振兴餐馆基金” (RRF)资助金内容、申请资格和所需文件。

徐先生介绍说,“振兴餐馆基金” (RRF)资助金计划规模总额是286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是分配给2019年总营收低于5万美元的公司、50亿美元是分配给2019年总营收低于50万美元的公司、40亿美元是分配给2019年总营收从5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的公司,SBA可以按需要重新分配这些资金。

需要准备哪些表格?徐先生介绍说,申请表格3172 (SBA Form 3172)附说明一共16页;申请者还需根据自身情况,提供税务局表格4506-C (IRS Form 4506-C)、公司税表1120和1120S(IRS Form 1120 and 1120S)、个人1040 C表和F 表 (IRS Form 1040 Schedule C and Schedule F)、合伙人1065表和K-1s表(IRS Form 1065 and K-1s)、销售点报表1099-K (IRS Form 1099-K)、银行每月流水帐、公司收营表和损益表。

作为申请者,最终可以申请到多少补助资金?徐先生介绍说,根据公司运营时间,RRF资助金申请额有3种算法:

一是2019年1月1日前运营的公司,其RRF资助金申请额是:2019年的总营收减去2020年的总营收,再减去今年所得的PPP贷款额;

二是2019年没有全年运营的公司,其RRF资助金申请额是:2019年平均月总营收,乘以12,再减去2020年的总营收和今年所得的PPP贷款额;

三是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0日运营的公司,或者那些还没有开张的公司但在2021年3月11日前有合规的运营支出,其RRF资助金申请额是:2020年2月15日至2021年3月11日内的合规支出总额,减去2020年和2021年的总营收,再减去今年获得的PPP贷款额。2019年没有全年运营的公司也可以採用第3种算法,但是,第3种算法的审批时间较长。

徐先生还指出,2020年的公司总营收计算不能包括:PPP贷款额、EIDL贷款、EIDL Advance、Targeted EIDL Advance、FRRP,以及任何“关怀法”有关的补助金、州和市镇的企业补助金。

根据上述不同算法,一家餐馆集团公司最高资助金申请额是1,000万美金;其旗下拥有的一家餐馆最高资助金申请额是500万美金;最低申请额是1,000美金。

何时可以正式申请?徐先生介绍说,尽管SBA正式发布了“振兴餐馆基金”申请指南,但是其申请平台估计还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对外开放申请,希冀餐饮行业业主耐心等待。他还进一步介绍说,一旦申请平台开放,前21天只对妇女企业、退伍军人企业、以及处于社会和经济弱势群体的业主开放申请。第22天开始,才对其他合规业者开放。申请网站是restaurant.sba.gov,也可以打电话申请(844)279-8898 ,但电话申请时间较长。

具体有哪些餐馆业符合申请条件?徐先生指出,从事餐饮行业的各种类型公司、合伙人、自僱者、个体户、独立合同工、部落企业和SBA认可的连锁店均符合资助金申请资格;没有社安号的业主,只要持有有效和未过期的“个人报税身份号”(ITIN)也符合申请资格。但是,申请者需要自证由于疫情,在当前的经济不确定性情况下,需要申请资助金维持企业的运营。

徐先生还指出,不符合资助金申请资格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 在2020年3月13日时拥有20家附属企业以上,包括不同行业的集团公司、公司永久关闭、非营利机构和申请额少于1,000美金 ;正在申请或已经获得“关闭场所业主资助金”(SVOG)的小企业也不符合资助金申请资格。

如果申请到“餐馆振兴基金”资助金,需要多少时间花完这笔资助金?徐先生介绍说,资助金合规使用范围广泛,包括员工薪资、公司运营支出、水电费、房租、商业贷款每月本金和利息支出、防护设备、供货商、室外食客座位等。合规公司运营支出时间从2020年2月15日算起,但是,必须在 2023年3月11日之前的用完合规的公司运营支出。如果没有在合规的时间内用完,多余的资助金必须归还。也就是说,可以在2023年3月11日之前,用完这笔不必偿还的资助金。

记者了解到,在波士顿唐人街社区具有近百家跟餐饮业有关的小企业经营者和个体经营者,其中包括大小中餐馆、各式面包店甚至小旅馆和酒庄等,这些餐饮业者均有资格去申请这一轮资金宏大的“振兴餐馆基金”的专项扶持。记者观察到,随着波士顿经济复苏重开步骤,波士顿唐人街社区内的餐馆业也逐步开始恢复堂食和室外餐饮,消费者人气也开始提升。“振兴餐馆基金”显然对于正在复苏的波士顿唐人街餐饮业具有极大的提振和促进作用。不过,如何去申请这笔“振兴餐馆基金”是众多唐人街餐饮业者及相关社区组织机构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的一件重要事情。

其实,不仅仅是对于波士顿唐人街的餐饮业者,而且对于所有餐饮业者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积极行动起来的利好措施。其中有一位正谋求逆势扩张和创新的连锁餐厅老板对记者表示,这个“振兴餐馆基金”对于全美餐馆业都是一个重大利好,这将使深受新冠疫情打击最大的行业能够尽快复苏起来,他将积极准备着手准备资料等待正式申请。

图片:位于波士顿唐人街的一家餐馆的室外餐食逐渐有了人气。(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