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西市政厅广场举行反对仇恨亚裔大型集会 国会及州市民选官员与五百民众表共同诉求

昆西市政厅广场举行反对仇恨亚裔大型集会 国会及州市民选官员与五百民众表共同诉求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4月10日上午11点至12点半,在偌大的昆西市政厅广场,由昆西亚协服务中心联合多家华裔组织共同举办的反对仇恨亚裔示威集会在这里成功举办,近500名来自昆西乃至大波士顿地区的亚裔及非亚裔居民集聚在这里,聆听了集会主办方邀请的一共13名演讲者所作的反对仇恨亚裔的主题发言,并纷纷举着反对仇恨亚裔的标语牌子与台上的演讲嘉宾表达了共同的反对仇恨亚裔诉求。

据介绍,昆西亚协服务中心行政总裁庄建浩(Philip Chong)、昆西市市长托马斯.科赫(Thomas P. Koch)、麻州众议员陈德基(Tackey Chan)、美国国会议员斯蒂芬.林奇(Stephen Lynch)、麻州总检察长莫拉.希利(Maura Healey)、诺福克地区检察官迈克.莫里西(Michael Morrissey)、移民社区领袖和前州长助理秘书南帕姆(Nam Pham)、护士和母亲及昆西本地人莎朗·曼(Sharon Man)、昆西企业主和最近的仇恨犯罪受害者谢洛林( Lorraine Tse)、长期在昆西亚裔社区的组织者赵大卫(David Zou)、昆西本地人金·霍里根(Kim Horrigan)、昆西亚裔青年领袖保罗·奇(Paul Chi)、诺福克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和亚洲反家庭暴力工作队董事及前民权首席检察官格蕾丝·李( Grace Lee)一共13名演讲者在集会上先后发言。

记者现场观察到,昆西亚协服务中心行政总裁庄建浩全程主持了这次集会,并首先在集会上进行发言。

庄建浩说:“昆西亚协服务中心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一直为昆西的亚洲和移民社区服务。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兄弟姐妹们表示声援。我们站在一起,用一种声音说我们是一个社区。我们也在这里哀悼最近在亚特兰大、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和我们全国其他城市发生的恐怖事件中被谋杀或袭击的亚裔美国人受害者。对美国亚洲社区的种族主义、歧视和彻底暴力浪潮令人震惊地回想起亚洲人作为外国人的永恒叙事。作为移民和亚裔美国人,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局外人。我们热爱这个国家。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家园选择。这些是令人震惊的事件,试图破坏我们、分裂我们。我们将不会崩溃,我们也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强大,我们在一起更加强大。我代表美国亚裔社区,感谢大家和民选官员今天和我们在一起。”

演讲中,庄建浩还提议所有的现场集会人员跟随着广场正对面教堂的钟声一起沉默片刻,以纪念这个国家的仇恨犯罪受害者。

默哀完毕,庄建浩介绍了集会演讲者和在集会主席台列席的嘉宾,希望他们继续支持和帮助亚裔和移民社区,并表示昆西亚协服务中心正在为5月份的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遗产月计划开展各种活动,以促进美国各个族裔的团结和共同发展。

昆西市长科赫在演讲中说:”昆西市是一个具有几百年移民历史的城市,今天绝不允许歧视暴力行为在这座城市横行。今天我很骄傲地跟我们的兄弟姐妹在一起,共同谴责仇恨亚裔的歧视行为!”

麻州众议员陈德基在演讲介绍说,他是在昆西出生长大的,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已经遭受很多被歧视的经历,因为自己成长的时代很少有华裔居住在这里,种族主义盛行。后来,尽管自己各个方面都是华裔美国人,但是仍然遭受到诸如“你为什么不更像美国人?”之类的歧视。因为有了对于种族歧视的切身深刻体验,陈德基众议员表示,作为亚裔美国人,应该多讲话,多发出声音,让更多的美国社区听到亚裔美国人的声音。正因为如此,陈德基更专注于参政议政,代表亚裔美国人发表声音。陈德基众议员还表示,麻州议会现在将推进一些法案或决议,以支持亚太裔社区,并制止仇恨亚裔的歧视及其犯罪行为。

美国国会议员林奇则是从美国国会的角度详细介绍国会正在针对仇恨亚裔的种族歧视行为制定相关法案。一是将通过一个法案,让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共同调查仇恨亚裔的歧视及暴力犯罪行为;二是将通过相关新冠病毒的法案,制止因新冠病毒而仇恨亚裔的歧视及暴力犯罪行为;三是在推进将亚太裔美国人的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材,以填补目前亚太裔美国人历史空白的严重缺陷。

纵观13名集会演讲者的演讲内容中,每位演讲者,从联邦国会议员等几位民选官员亚裔社区组织者再到昆西当地社区居民,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反对仇恨亚裔强烈愿望,并且还提出了如何消除这些种族歧视的各自有益见解。其中,还有几位演讲者还通过这次大型集会的机会,痛陈了自己作为亚裔美国人所遭受的种族歧视乃至人身攻击的侵害经历,以让集会者更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如果不制止和消除种族歧视行为,类似事件随时就会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每一位演讲者的内容均有打动现场集会者的精彩之处并赢得现场集会者的阵阵掌声。

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反对仇恨亚裔集会演讲结束后,记者看到,无论是国会议员林奇、麻州众议员陈德基、麻州总检察长希利以及昆西市长科赫等这些民选官员,还是社区组织者庄建浩等这些社区居民演讲者,都没有马上离开现场,而是继续和现场集会的民众分别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以让现场集会居民更好地了解每一位演讲者更为详细的主张。有的演讲者还接受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整个集会现场是在一种平和交流中的的气氛中充分表达停止仇恨亚裔的强烈诉求的。

生活工作在昆西几十年之久的大波士顿地区侨领胡运炤博士出席了这次集会。胡运炤博士对记者介绍说,这次集会是最近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社区示威集会,而且得到了国会议员、麻州众议员、麻州总检查长和昆西市长及其市政府主要官员等各级政府民选官员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昆西乃至大波士顿地区亚裔社区组织和居民的积极响应,这是一种共同表达强烈反对仇恨亚裔等一直存在的种族主义歧视的特别有意义的集会。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与这次集会的不仅仅是亚裔居民,而且还有众多的白人等非亚裔居民,其中还有很多是与家长一起参与的青少年学生甚至是只有几岁的小孩。这些参与集会的居民大都数都手举着反对仇恨亚裔的标语牌子,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集会诉求。

记者还特别观察到,就在集会广场的对面教堂广场上,有几位白人还组织到场参与集会的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用彩色粉笔在广场的地面上分别写下了反对仇恨亚裔和呼唤各族裔共同团结、和平、友爱的图案文字。这些孩子们大多数来自不同族裔的只有几岁的孩子,也有部分青少年学生,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地描绘出了自己参与集会的心愿。这些孩子们的心声引起了现场集会的驻足观看!

图片:一名集会者举着反对仇恨亚裔的标语牌。(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