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教授纵谈音乐艺术教育 拟筹办歌剧音乐节弥补歧视亚裔学生缺陷

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教授纵谈音乐艺术教育 拟筹办歌剧音乐节弥补歧视亚裔学生缺陷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1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4月10日晚上9点至10点30分,大都会歌剧院的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深受学生爱戴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玛丽安·麦考米克(MaryAnn McCormick)教授在由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和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办的高端人文系列线上讲座上,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如何走上音乐艺术之路及其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唱和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教学的30年歌剧艺术人生故事,让广大在线观众深受启发和感动!麦考米克教授表示:音乐的天赋对于一个人来说既是上天赋予的礼物也是一种挑战;自己在大都会虽然不是一个巨星,但是一直在试图去最好地展示自己所饰演的角色;中国学生的勤奋、尊师和忠诚是自己最欣赏的地方;将筹划举办一个歌剧音乐节,旨在帮助亚洲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在声乐表演上取得进步。 

据介绍,享誉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玛丽安·麦考密克(MaryAnn McCormick)在世界各地顶级剧院有30多年的演出经验。她曾在意大利米兰的斯卡拉大剧院演唱《阿尔及尔的意大利女郎》中的伊莎贝拉;在罗马歌剧院演唱《卡门》中的女主角卡门;在都灵歌剧院演唱卡门和《吟游诗人》中的阿祖纳;在芝加哥歌剧院演唱《蝴蝶夫人》中的铃木;并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超过25年。

麦考密克演唱的曲目丰富多样,从亨德尔的古典作品,到现代新作品的首演,如在2014年为圣达菲歌剧院用中文参演华裔作曲家黄若的歌剧《孙中山先生》。2012年,她因为参演大都会歌剧院演出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而获得美国音乐最高奖格莱美奖的殊荣。大都会歌剧院的麦考密克教授在当地的140场演出中扮演了许多角色,最近的角色是《蝴蝶夫人》中的铃木,《费加罗婚礼》中的马塞丽娜和普契尼《三合一歌剧》《外套》中的弗鲁哥拉。

麦考密克还曾与许多世界著名的乐团合作,参加各种室内、室外音乐会的演出,包括纽约爱乐乐团、费城乐团、克利夫兰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和圣马丁音乐学院。作为独唱家和室内音乐家,麦考密克教授在各大著名音乐厅演出,包括纽约的摩根图书馆和爱丽丝·塔利音乐厅,波士顿的乔丹音乐厅,巴黎的夏特莱剧院,以及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和由沃尔夫冈·萨瓦里施指挥的费城音乐学院。她也曾于多个乐团合作录制唱片,包括艾默生弦乐四重奏、库尔特·马瑟指挥的纽约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普涅尼歌剧《埃德加》。2015年,麦考密克教授荣幸地加入了波士顿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声乐系。

音乐天赋既是上天赋予礼物也是一种挑战

在这次讲座上, 麦考密克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小表现出音乐天赋再到走上音乐艺术之路上的成长故事。她认为,音乐的天赋,对于一个人来说既是上天赋予的礼物,也是一种挑战。艺术家开发自己天赋的过程也是一个在身体和精神上自我进化的过程。

麦考密克教授介绍说:”我对音乐的理解从聆听母亲的心跳就开始了。母亲经常讲起一个我小时候的故事。在我3岁时候一次在外婆家,我就在钢琴上可以找到听到的音阶。母亲和外婆大为震惊,她们奇怪这么小的孩子竟可以做到这样而不是胡乱在琴键上弹。在我7岁在匹兹堡的市区居住时父母离异了。生命总是这样,在黑暗的时候总会给你光明。当时母亲问我要不要学习钢琴,我特别热情地回答要。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我学习了很多本钢琴的练习书籍。到了9岁的时候,我的第一个钢琴老师说她已经没有更多可以教我的了,她推荐我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钢琴,这一学就学到十几岁。高中的时候我在教堂唱诗班,指挥让我一定要试着练一练独唱,于是我回家在钢琴上自学了一首独唱曲《上帝的礼物》。我感觉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像美国40年代当红歌手Kate Smith,一种奇特的但是令人感动的声音自然而然地发出。那时,我找到了自己的声音。我学习的是一所匹兹堡的音乐高中,老师指导我申请音乐学院。我最终有幸被伊斯曼音乐学院录取,并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读了研究生。接下来的就成了历史。”

如何发现孩子们的音乐天赋并让天赋转化为一种音乐才能?麦考密克教授从自己的艺术人生总结了宝贵的音乐教育经验。

麦考密克教授介绍说:“从来没有人强迫我练习,7岁和18岁的时候可能需要有人督促,那个年纪很难自律。音乐训练和体育训练一样,是训练自己的肌肉记忆。声乐是最难控制的乐器,最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但它也是最有效沟通的乐器,可以直接用语言直击心灵。如果孩子一开始没有表现的有兴趣,可能他/她还没有发现自己这方面的天赋。建议家长们多带孩子去感受音乐,带他们去看歌剧演出,去现场听音乐会,听爵士乐演奏,接受各种音乐的熏陶,让孩子能培养兴趣,觉得练习和学习音乐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当他们真正开始爱上音乐,就不需要强迫练习了。家长朋友们需要少考虑一些学音乐的现实目的,更多的考虑它能让孩子学到什么。”

麦考密克教授强调说:“培养一个音乐专业的人才是需要整个家庭支持的。全家人需要理性思考并寻求专业人士的意见。对于一个有很好音乐天赋的孩子,其实是家长和整个社会的责任,以培养孩子继续发挥自己音乐的天赋,为社会和全人类造福。美国音乐高校教育的昂贵让人很无奈,但是如果孩子有天赋,还是希望家长可以支持他们继续发挥自己的天赋。我们音乐人自己也有义务去寻找方法和出路,能支持自己继续在音乐的职业道路上发展下去。”

保持平常心去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角色

当被主持人问及为什么选择歌剧演唱家作为自己的职业,或者说因为某个特殊的时刻让她选择了歌唱作为职业,对此,麦考密克教授回答说:“我一直觉得是演唱选择了我,而非我选择了演唱。音乐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语言。它是我生命的血液。而声乐是比钢琴更有效的一种与人交流的乐器。”

麦考密克教授还继续指出,说起来某个特殊的时刻,她觉得是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让她最终选择了歌剧作为自己的艺术生涯。她介绍说:“当时我报名参加了一个著名的歌剧夏令营,当时只有22岁的我仅得到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色。我非常想唱主角,于是我跟我的老师说我在另一个歌剧夏令营也得到了一个角色(虽然我没有告诉她那也不是一个很大的角色)。于是老师跟夏令营的导演商量过之后,我幸运地拿到了主角。当时有很多业内的导演和教练参加训练营,于是我被圣路易斯歌剧院选中开始我的职业化训练。一个偶然的契机,一位领衔的女主角生病了,我有幸可以代替她在乐队区演唱了一首著名的咏叹调。而那周恰巧是媒体周,我的演唱得到了许多专业媒体的高度评价。于是圣路易斯歌剧院给我制定了专门的青年演唱家培养计划,也给了我很多机会。我一直非常感谢圣路易歌剧院。后来我还有幸可以作为学院赞助人,捐助了青年音乐家奖学金,用来支持经济困难和少数族裔的学生完成学业。为此我感到很自豪。”

据介绍, 麦考密克教授在大都会歌剧院这所世界最顶尖的歌剧院有25年的演出经验,期间跟非常多世界著名的歌剧演唱家、指挥和音乐家有很多合作。对于这段25年的歌剧艺术经历,麦考密克教授自我评价说:“我在大都会不是一个巨星,但我一直在试图去最好地展示自己所饰演的角色。”

麦考密克教授说:“我23岁第一次站在大都会的舞台上参加大赛,25岁大都会首演。对于我来说它很重要,贯穿我整个艺术生涯。疫情对大都会歌剧院造成了很大冲击,我也很难过。在里面工作,就像在其他行业内的大公司一样,既有优势也有挑战。最大的优势是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他们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对人。而且也教会了我怎样不去试图用自己的声音压过乐队的声音,怎样把声音传到剧院最后一排的观众耳中,怎样控制我的身体语言去在舞台上表演。最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怎样坚持不放弃,怎样自律而时刻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给了我自信能让我在紧张的时候可以提醒自己“我做到过,我可以做到”,在台上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我在大都会不是一个巨星,但我一直在试图去最好地展示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这种可靠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毕竟不可能每个人都是马友友或者Renee Flaming。是大都会教会了我怎样保持平常心去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角色。”

她还说:“在大都会歌剧院,我最喜欢的方面是可以接触和认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的人。不是说一定指可以认识巨星,而是可以跟很多非常好的支持团队的工作人员。一个跟我同一年入职大都会的当年当门卫的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是安保队主任了。有时候一起演出过的朋友可能10年不见,但是还会偶然在大都会的演出中碰到,那种感觉很好。能在一个喜欢的地方工作很多年并有很多老朋友,这是我在大都会最喜欢的地方。”

筹办一个歌剧音乐节旨在帮助亚洲学生

据了解,麦考密克教授除了歌剧演出之外,还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并且还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声乐系任教。她所有的学生都在学校和毕业之后有非常优异的表现,特别的是她有很多亚洲学生,其中一些人在大赛中获奖,还有的进军百老汇和著名歌剧院。她还说,中国留学生给自己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麦考密克教授介绍说:“我有幸接触过很多中国的老师、演员和学生。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张小凡可能是我第一批的学生。我对中国学生情有独钟。我觉得他们最独特的地方在于他们表现出来的对老师的尊重和感恩之情,这是其他国籍的学生身上没有的。而且中国学生普遍思想很开放,而且他们对知识的饥渴和强烈的求知欲是每个老师希望看到的。今天我在线上参加了一个我的中国留学生的本科毕业音乐会,真的是热泪盈眶。我看着他一步一步地成长,认真对待每一点我教他的方法,用他的自律和努力把每一点知识都吸收融合到了他的演唱中,真的非常棒。中国学生的勤奋、尊师和忠诚是我最欣赏的地方。”

作为一名歌剧艺术家,麦考密克教授还对学习古典音乐对孩子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好处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麦考密克教授认为杰克汉娜曾经说过一句话非常有道理:“人想要教导思想,必先触及心灵。”

麦考密克教授说:“音乐是一种最本质的东西。很多哲学家从古至今都在寻找一种可以统一思想的理论,我觉得音乐就是答案。音乐可以统一和团结整个社会,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在空气中很快就会消失,但它会一直留在人们心中。音乐具有治愈的作用,科学家们发现听音乐对于某些大脑损伤和阿兹海默症都有疗效。而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音乐具有团结社会凝聚人心的作用。这次疫情对音乐产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人们不再有机会到剧院和演唱会现场聆听感受音乐之美。我真心认为如果人们还能像往常一样可以正常地接触到音乐,暴力事件一定会有所减少的。”

她还进一步说:“音乐可以治愈心灵。我有一个学生,丈夫刚去世不久。我发现音乐可以帮助她更好的释放感情,得到心灵的平静。我的另一个学生是一个70岁的肺癌患者,她学唱歌之前呼吸都有困难。我教她在唱歌的时候怎样保持呼吸平静,怎样打开头腔共鸣,减少用嗓子的压力阻碍呼吸通路。她说这些对她恢复非常有帮助。不仅是对孩子的发展有益,音乐对整个社会和人类的发展都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我觉得不只是孩子应该学习音乐,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音乐,这对整个社会的平等和团结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我的意思是学习各种音乐形式,而不单纯是流行音乐。” 

据介绍,麦考密克教授现在在筹划举办一个歌剧音乐节,旨在帮助亚洲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在声乐表演上取得进步。

麦考密克教授说:“我是在疫情期间有了这个想法。我觉得最好的应对生命中的损失的方法就是为他人做些事。在工作中我一直以来都能感受到对亚裔的偏见和歧视。比如亚裔歌唱家只能饰演3到4个很有限的歌剧角色。我不知道我个人能做些什么,但是我知道我必须做些事。于是我想筹办歌剧音乐节这个项目,旨在填补音乐教育这方面的一个缺口。现在有些美国高校招收中国和亚裔留学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可以带来额外的收入。我觉得这非常不好。我办这个活动希望能给中国和亚裔学生一个训练和演出的机会。让他们能锻炼表演技巧、展示自己的才华,也能制定有针对性计划,培养他们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她还介绍说:“该项目现在还在前期准备阶段,我已经联系了一些认识的专业教练和指挥朋友,让亚裔学生能有机会接触到他们,在推动歌剧行业平等、消除歧视方面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有幸可以跟Core Music核新音旅的张小凡女士合作一同推进这个项目,非常期待。”

图片:麦考密克教授在作线上专题讲座。(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