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广场反仇恨亚裔集会体现亚裔与各族裔的多元化融合

哈佛广场反仇恨亚裔集会体现亚裔与各族裔的多元化融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29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3月27日上下午1点至3点,由剑桥华人协会(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ambridge)主办和大学沙龙(University Forum)、木鱼基金(Woodenfish Foundation)等机构协办的“停止仇恨亚裔”的示威集会在哈佛广场(Harvard Square MBTA Staion)成功举办,来自剑桥乃至大波士顿地区的200多人包括亚裔和白人等非亚裔的社区居民赶到集会现场,声援了这次集会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代表以及亚裔、白人居民代表共十几位演讲者分别在示威集会上发表了“停止仇恨亚裔”主题演讲。

剑桥华协负责人许琳博士在现场对参加者表示,日益严重的仇恨亚裔的种族主义现实环境,给我们造成危机,但是危中有机。这是一个推动华裔等亚裔族群勇敢地站出来发声的转折点,一个促进各个族裔的相互了解的契机,一个建设具有共同愿景的多元化美好社区的机会。集会协办机构Woodenfish Foundation代表在演讲中也强调,集会示威的根本目标就是让仇恨消除,不能让仇恨在各个族裔之间相互蔓延下去。

在当天演讲环节,有几乎一半是亚裔新生代演讲者。他们的演讲非常出色,充分反映和代表了亚裔未来融入和发展的声音。这些亚裔新生代,除了生活在剑桥的亚裔第二代移民,还有从somervile, wellseley,Belmont,Westboro等镇赶来的亚裔青少年们,勇敢地向公众表达着自己的心声。Danice, Daniel, Lucus, Michelle等这些亚裔高中生们,无一不是勇敢而坚定,向民众发出亚裔新一代极其富于号召力的声音。其中当日最小的演讲者Emily,才上7年级,也无畏地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登上讲台。同样有出色表现的是,就是代表剑桥华协作做Ending Remark演讲的年仅20岁的佳轩,此外她还在集会示威组织筹划过程中,担当了许多重要的工作。正如许琳博士所强调,新生代青少年们代表了亚裔在美国的未来的发展力量和方向。据悉,部分亚裔青少年的集会演讲视频通过社交媒体及时传到了这些高中生所在的学校和学生家长们之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在这些亚裔新生代青少年学生们的演讲中,一位14岁的华裔女孩,进行了题为《人》的激昂演讲,呼吁大家不能继续沉默!

——“喂,你是哪里人?”,“不,你到底是哪里人?”,我是美国人。我和你一样,属于这片土地;我和你一样,凝视的是同样的星辰;我和你一样,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我和你一样,住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都是人。即使这样,“你是哪里人”,却忽然变成了,“滚回你原来的地方”;变成了,“我不乐意,所以我拒绝你生活在这里”;变成了,“你有一张的亚洲脸,所以我要辱骂你”;变成了,“我今天过得很糟糕,所以我要射杀你”。

——我,是亚洲女性,我们被模式化为,软弱、顺从、无助;我们的文化训导我们,面对偏见、歧视,以及任何形式的敌意,要像没事人儿一样;除非万不得已,千万别要引火烧身。结果,人们认为我们胆小怕事,怯懦无能;就这样,我们自己,为他们的攻击,亮出又一盏放行的绿灯……

——我们已经无法,继续保持沉默!顶天立地地站起来,勇敢地无畏地大声疾呼,将这个社会的种族主义,连根拔起,彻底铲除!克服你的不自在,走出你的舒适区!我们不能再沉默下去,因为我们被谋杀了……我们被谋杀了!我们被伤害,我们被谋杀,居然,仅仅是因为,我们长了一张,亚洲脸;是时候了,必须付诸行动了!因为,我们不是病毒,我们不是一个种族主义笑话,我们不会任由你,排外辱骂;我们的生命,不是某些人“糟糕的一天”,我们有价值和尊严,我们是,人!

集会上,父亲是白人,母亲是华裔的Issabelle女士,以分享其他族裔的朋友帮助她年迈华裔母亲的感人故事,来呼吁亚裔与其他各个族裔的相互友好帮助和融合发展。

在非亚裔的演讲者中,有许多都讲述了他们亚裔友人的故事,感人至深。一位华裔按摩店店长,因为无法克服害怕的心理障碍,未能上台,但她的白人朋友Kerry,替她向众人分享了华裔被压抑的故事。

这次示威集会活动吸引了不同族裔的社区居民参加。有许多白人和黑人等非亚裔朋友,从集会开始直到结束一直坚守阵地,和亚裔们站在一起共同表达了“停止仇恨亚裔”的强烈心声。许多经过现场的行人,也纷纷加入了示威集会行列。其中有一位黑人小伙子,在示威集会过程中,从头至尾一直在演讲台旁,高举着“Stop Asian Hate”的示威牌子。

据介绍,有许多带着孩子的家庭参加了这次示威动。其中有一对年轻白人夫妇带着自己四个孩子所组成的一家六人,从一大早就来到集会现场参加抗议,而且每个孩子都高高举着自己制作的抗议牌子,支持亚裔。同时,还有很多当地社区的年长的白人居民也参与了这次示威集会。

在哈佛广场道路两侧站满的示威集会人群中,亚裔举牌示威者人数众多,并充分表达了“停止仇恨亚裔”的强烈诉求和声音!其中特别显眼的,是一位站在路边的勇敢的华裔女士Julia,举着一块大幅标语牌,声音洪亮地高喊口号,令过往车辆行人无不侧目。Julia女士说:“我这么使劲全力,是要让大家知道我们亚洲人也能够喊!”对此,途经车辆不时鸣笛助威。

在示威集会过程中,还有一道风景特别让在场的集会者感到特别振奋。那就是波士顿亚洲摩托车俱乐部刚参加完当天上午举办的波士顿马拉松沿线八镇市首尾相接的游行示威活动后,连忙又赶到哈佛广场来助阵示威。一共十几辆马达轰鸣的摩托车队充满了阳刚之气围绕着哈佛广场数周,让现场示威活动高潮迭起!为此,现场维护安全秩序的警察还专门划出了摩托车队的停车位置,以让车队与现场集会人群形成示威互动。

许琳博士介绍说,这次哈佛广场的示威集会活动能够取得超乎预期的成功,首先得益于筹备团队日以继夜的准备和剑桥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响应。其次,剑桥市警察局从集会开始申请到在活动现场安全秩序保障,均提供了大力支持。此外,剑桥市政府也对这次示威集会表示支持。

图片:哈佛广场示威集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